中联信通业绩低迷,电子现金日暮途穷


2019-3-7 14: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张穆清

近期,中联信通副总经理米思宇辞职,近一年来,中联信通高管频繁变动且2018上半年净利亏损415万元。

中联信通背景雄厚,老牌移动支付公司

据了解中联信通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移动支付产品的开发、技术服务和运营服务。作为一家较早从事移动支付的公司,其背景不容小嘘。据查中联信通最大的非自然人股东是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又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公司。

除此之外其还在2009年参与了国家移动支付标准的制定,并在2011年与中国银联签署了“银联手机支付”全国平台合作运营协议,成为中国银联第三代手机支付系统在国内唯一的运营合作平台。

这样一家背靠国资委,作为中国银联手机支付业务全国合作运营方的老牌移动支付公司,现今为何会沦落至此?我们或许可从其旗下的一款产品——卡卡联目前的现状窥知一二。

没落的电子现金圈存平台卡卡联

卡卡联是中联信通在2013年8月推出的一款服务于金融IC卡的移动支付产品,其核心功能是利用手机NFC功能,实现与金融IC卡近场通讯,通过银联跨行空中圈存平台完成电子现金圈存。除此之外,卡卡联还拥有银行卡余额查询、转账服务、信用卡还款、投资理财等附加金融功能。

据了解目前卡卡联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已无多大动作,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卡卡联这款产品最后版本的更新时间是在2016年,并且全面屏的手机下载了还不能够使用,由此看来,卡卡联已经停止更新运营,移动支付网认为造成这种结果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自身因素:

在银联未推出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之前,银联卡用户如果想使用闪付功能,需要提前去银行、ATM机上进行电子现金的圈存,显得较为麻烦,而卡卡联主要功能就是能让用户在手机上完成电子现金的圈存。出发点固然是好,但随着“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推出以及银联ODA技术的上线,电子现金的功能显得越来越无用。目前已有部分银行终止了电子现金业务。以电子现金圈存痛点问题作为用户流量入口的卡卡联,没有了用户,其附加的一些金融功能自然而然失去了意义,整个平台也就没有了流量支撑。

二是外部因素:

众所周知,在线下小额高频的支付场景中,大家都习惯于二维码支付,使用电子现金的用户少之又少,且二维码等移动支付在线下的普及使得以金融IC卡为载体的实体卡支付市场受到挤压,电子现金更是濒临淘汰。而卡卡联的核心功能主要是电子现金圈存,卡卡联因此而受影响。

另外随着线上支付的发展,人们进行银行卡余额查询、转账、信用卡还款等有了更多选择方式,例如使用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云闪付等,这些方式相较于卡卡联无需要使用到NFC手机与银联实体卡,更加地方便快捷。这样一来,卡卡联主要的一些金融功能便没有了用户流量。

综述

至于说卡卡联的没落是不是中联信通近年来亏损原因之一,这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在小额高频支付场景中,使用实体卡支付的用户正在逐渐减少,信用支付、移动网络的发展让实体卡的充值变得越来越方便,不再是痛点问题,这将会给研发及运营实体卡手机圈存充值平台的公司带来巨大冲击。

无独有偶,与卡卡联有着相类似命运的一卡通网上充付平台——都都宝目前已停止运营。此前有报道称都都宝与德州等部分城市的公交公司合作推出过扫码乘车服务,以服务商的角色入局扫码支付,然而这并没有改变都都宝破产的命运。不过这或许是实体卡手机充值支付平台的一个出路,因为它们可以借助多年来积累的互联网运营服务经验,向金融科技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