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将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两会聚焦支付提案 网商银行高层变动


2019-3-11 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将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于3月8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强调,2019年要继续坚持“守正、安全、普惠、开放”原则,一是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加强统筹布局与行业指导。二是逐步建立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完善创新管理机制,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三是聚焦央行履职与行业发展,发挥全系统和社会力量深化金融科技基础性研究,凝聚形成产学研用发展合力。四是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五是持续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月末备付金达较12月下滑超两千亿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即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规模达到13985.62亿元。从2017年1月13日,央行下发实施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通知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支付机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已过去整整两年时间。从统计的数据看,这两年时间备付金整体呈增长趋势,唯独2019年1月份相较于2018年12月份出现较大规模的下降,减少2314.18亿元。

两会最全支付业热点看这里

近日,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召开,会上移动支付仍是被重点提及的领域。那么,在此次两会上关于支付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方机构到底是怎么看待的呢?

深圳通二维码乘公交出现故障

3月4日,据网友反映,早高峰时期深圳通二维码出现网络异常现象,导致无法打开二维码乘坐公交,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很受伤。

从网友提供的截图来看,此次二维码故障应该是深圳通后台服务器原因,仅存在于深圳市公交的“深圳通+”小程序上。

微信支付测试新功能

近日,微信支付针对B端推出了“朋友会员”功能,商家开启这一功能后,店长可以加顾客为好友,给予顾客到店消费的折扣优惠。同时,商家也可以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向老顾客发布近期优惠和新品动态,引导顾客多次复购。

“朋友会员”使会员的入口更为集中,创新了招募会员的方式;并以“折扣优惠”反哺会员,比商家以往的返现机制或积分兑换制等更简单直接,直指会员更青睐的让利模式,尤其是对中小商户实行起来更为便捷。

日本对二维码收费谣言的几大破绽

2月22日,网上出现文章《日本人提出向中国收“二维码”使用费每人1分钱?》(下文简称“《收费》”),引得大量关注和媒体转发。

紧接着,2月23日出现了辟谣文章《日本提出向中国人收“二维码使用费”?假的》(下文简称《辟谣》)。该文指出《收费》一文内容不实,日本媒体并没有报道日本方面将要收取二维码专利费,文章大部分是在宣传中国一家公司的专利情况,而且该专利还无法查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北京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近日,移动支付网获悉北京银行已经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北银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而北银置业有限公司又是北京银行100%控股子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北银金融科技定位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与金融科技应用的科技企业,通过对技术、场景、生态的完美融合,输出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服务。

某保险无卡支付无故扣费遭大量投诉

近日,在公开投诉平台聚投诉上,网友梁女士发起一则投诉。据了解,该投诉指向北京鼎盛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鼎盛保险”),投诉事由为无故扣款,涉诉金额29995元。

据梁女士描述,2017年11月30日晚,北京鼎盛保险无故从梁女士所持有的建设银行储蓄卡中通过无卡自助消费方式扣款29995元人民币,此前,梁女士与该公司并未有过任何形式的合同约定。据聚投诉平台公开显示,梁女士与北京鼎盛保险暂时还未成功取得联系。

陈雨露:将整治机构打着信用名义做征信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目前央行征信中心已经将大型银行、部分中小银行、个别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数据纳入了征信系统,但互联网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等金融数据并未纳入,根据中央要求的实现企业和个人负债信息全覆盖,未来,这些公司也将纳入到征信系统中。

陈雨露也指出,现在市场上很多企业打着信用的名义做征信业务,这里面有的有牌照,有的没牌照,这些是需要治理的。

反洗钱将成为2019年监管重点

“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备付金交存、断直连完成后,2019年支付机构面临更加严峻的转型压力,整个行业也步入洗牌期。但无论是断直连还是备付金交存,都是从2017年便开始逐步实行,支付机构拥有2-3年的过渡期。现在这两道坎已经过去,到2019年,支付机构的第一个坎或许是严厉的反洗钱监管。

万事达卡与网联成立“万事网联”

近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在2019年3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

万事网联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凌海,资料显示他是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网联总裁董俊峰担任副董事长、董事。

香港转数快登记已有逾240万个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出席活动时表示,目前转数快登记已有逾240万个,期望系统使用不断提升,强调并非创造竞争对手,而是提供平台予不同支付途径融合同调拨资金。

他指出,截至去年底储值支付工具用户按年升约20%,使用量增加逾20%。而市民接受度提高,本港支付方式、效率及便利不逊于世界任何地方,但他亦指出,内地手机支付发展迅速,但港人难开内地支付户口,跨境旅游及工作均有不便。

胡晓明接任网商银行董事长

3月5日,网商银行召开了董事会,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将卸任网商银行董事长,由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升任网商银行行长。按照规定,上述安排还需要报监管部门批准同意后方可正式公布。

此外,有可靠消息称,现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将在蚂蚁金服体系内担任更重要的职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