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刘尚希:金融科技是解决融资难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不要一竿子打死


2019-3-13 16:45

“金融科技是解决普惠金融的唯一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并不是唯一方案,它只是工具,解决普惠金融应该结合线上和线下。”

3月8日,在新京报两会民营经济沙龙上,关于金融科技的话题在现场引起了一场争议。金融科技作为当下最热的话题之一,正在逐步对民营经济产生影响。

在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我们中国的金融科技走在世界的前列了,很多难题可以破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沙龙上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金融科技是解决融资难的方向

刘尚希认为,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两个层面的问题,这个难题要拆分开,融资贵的问题更多是市场定价的问题,所谓贵就是价格即利率的确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风险定价。而融资难的问题涉及体制问题,比如有没有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通道。这个问题就涉及到金融的开放性,金融的市场化改革,以及金融的监管。然而,融资难实际上又加剧了融资贵,很多通道满足民营企业的需要时是绕着走的,在绕着走的过程中就增加了融资成本。

如何解决通道问题?刘尚希指出,首先要放开,让更多人进入这个市场,当然这个门槛要高,标准要高,不能把不具备能力的都放进市场。他举了网商银行的例子,网商银行看到了大银行更多瞄准大中等企业的机遇,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降低运营成本低,以智能风控的方式降低不良率,提高效率以实现盈利。此外,他提出,网商银行代表的不仅只代表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还是一种新的模式——平台式的金融机构,就是零人工干预,没有分店,没有线下门店,不需要信贷员。

在网商银行之前,社会上一直有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方案,比如搞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这一直是很多地方推崇的模式。然而刘尚希指出,这不是大的趋势。以小的金融机构解决小额信贷的问题,同样解决不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提出,真正方向就是金融科技。

“当下是大数据时代,很多人通过网上支付,现在一些关于大数据的段子说,连你的血型都能摸得清清楚楚,这就是行为数据的力量。掌握了行为数据就能识别出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刘尚希说。

互联网金融不要一竿子打死

谈及互联网金融,刘尚希认为,还是要鼓励发展、引导发展,不能出了问题一竿子打死,还需要监管的事前引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以市场的手段去满足市场的需求。

对于当下的P2P网贷的风险,刘尚希认为,“很多P2P网贷运营得比较毛糙,并没有引用技术手段认真在做事情。在P2P网贷探索过程中有的是缺乏经验,有的是动机不纯,出现倒闭和优胜劣汰太很正常。现在看到一些模式,一倒闭就觉得完了、出问题了,这种心态要不得。”

同时他指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因为不成熟,还在摸索中,所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倒下很正常,打仗冲在最前面的是倒得最多,也很正常的,不能把倒下看成是问题。

除了金融的开放性和金融的市场化,刘尚希还谈到金融的监管。他指出,监管的能力应与现有的金融创新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现在的金融创新进行智能化的监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