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支付业务频遭举报处罚 "千亿金融梦"还能实现吗¸


2019-3-14 9:24

“美团有信心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早在2015年的一条招聘信息中美团曾高调表态称。

四年过去,相比其他互联网巨头,美团在金融业务方面表现的则不温不火。

日前,美团点评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总收入652亿元,同比增92.3%,全年经营亏损达到110.86亿元,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但《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发现,上述财报则几乎未提及其金融业务方面的数据。

事实上,这几年来,美团已经拿到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银行、保险等多张牌照,并推出了理财、信用卡、借钱、保险等金融服务。

不过,这过程中亦出现不少问题,比如美团支付业务频遭举报和处罚,个人信贷产品“美团生活费”被投诉“暴力催收”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联系美团方面人士,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给予回复。

小额贷款业务扩展令呆账拨备增加

早在2015年,美团就开始进军金融业。

不过,直到2018年9月4日,美团点评更新了自己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才让美团金融业务的一些数据“浮出”。

数据显示,在贷款业务方面,截止到2018年4月30日,在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待收余额约为20.92亿元。

日前,美团点评发布财报显示,2018年经营亏损额达到110.86亿元,而2017年同期的经营亏损额为38.26亿元。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2018年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下降至85.2亿元。

但财报中却并没有过多提及金融业务,就仅在阐述一般性性质开支增加的原因时提到“小额贷款业务扩展令呆账拨备增加。”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从小贷业务开展时间可以看出,其呆账拨备增加是与其小贷业务快速发展和呆账增加有关。

据了解,在2016年11月,美团点评就取得了小额贷款牌照,并为平台上的用户以及中小商家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其中,toB的贷款服务主要由美团小贷开展,主要针对美团平台上的中、小商户,提供额度在5万以内的极速贷模式和额度最高50万的经营贷模式;toC端最初与招联消费金融合作,但在2017年10月,美团上线了个人信贷产品——“美团生活费”。

而当时在招股书中美团点评就指出,“我们拥有应收贷款并就我们的小贷业务订立若干财务担保合约,不良或出现重大不良表现的应收贷款或我们提供财务担保服务的借款人违约可能对我们的业务以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应收贷款为20.92亿元,来自财务担保合约的最高信用风险则为9.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底,监管层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141号文”),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

“我们仍会面临被认定为违反141号文的风险,可能导致相关政府部门禁止或勒令有关方面中止其业务营运。”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亦坦言。

除此之外,“美团生活费”在21聚投诉平台频频遭投诉“暴力催收”。

比如有用户反映“从借了美团生活费1200元,逾期五天,在能联系到我的情况下威胁爆通讯录,骚扰家人朋友”;还有用户反映“催收发恐吓信息给亲朋好友,严重干扰我的工作生活”……。

支付频收罚单及遭遇举报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注意到,美团支付业务方面也频遭处罚和举报。

“由于缺乏执行业务所需或必要的若干牌照,我们曾经受过政府质询,调查以及处罚。”招股书中曾指出,“比如2016年,我们被央行责令纠正在无支付牌照的情况下进行支付结算及代表商家收取付款的支付服务。”

而在2016年9月份,美团全资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以此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后,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严监管的态势之下,美团支付仍收到不少罚单。

比如2016年的10月18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就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对钱袋宝罚款12万元;

2017年4月28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钱袋宝因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

2018年6月11日,央行武汉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合计被处罚14万元。其中,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处警告;

2019年1月8日,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央行处以罚款10万元。

在收罚单的同时,美团支付业务还遭遇了三次举报。

早在2016年2月29日,微博认证用户熊万里律师以违法开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并实名举报美团网。而由于缺乏支付牌照,央行于2016年6月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

接着2017年8月30日,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发布微博称,已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代收付款”业务涉嫌无证非法经营。

2018年11月20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则又发布微博,举报“美团涉非法经营支付业务,可被挪用或吃利差的资金高达70亿”。

对此,美团方面则于2018年11月21日回应称,此前已与有关部门按照要求制定合规改进方案,并按计划持续推动方案实施。

此外,谈及整个美团金融业务,张叶霞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美团手握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等多张金融牌照,并且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渠道积累了庞大用户流量数据优势,但美团自身的金融属性较弱,战略层面予以金融业务的帮助并不足,投入的资源也是有限的,而且相比阿里、京东、腾讯等巨头入局较晚,竞争激烈。同时近年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政策的不确定性也会对其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虽然美团在支付、消费信贷等领域均有所动作,但发展却不温不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