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金融4.02亿收购手付通案已获证监会核准


2019-3-15 14:25

近日,上市公司新力金融对外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剑等75名股东持有的手付通99.85%股权,交易价格为4.02亿元。这也意味着耗时一年多的收购案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发力金融热衷收购

新力金融从抛弃水泥业务到情定金融,历时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新力金融原为安徽巢东水泥股份公司,2015年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持有五家类金融公司股权,重大资产购买完成后,德信担保成为新力金融的全资子公司,德善小贷、德合典当、德润租赁、德众金融则成为新力金融的控股子公司。

2016年3月,新力金融称,水泥资产出售的相关审批程序和工作已经完成,水泥业务出售后,公司的业务性质已经正式转变为以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和P2P等为主业的类金融服务业,公司名称也正式由巢东股份变更为新力金融。

除了拥有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外,近些年,新力金融的收购步伐也并未停止。

此前新力金融曾广泛接触持牌支付机构海科融通,欲曲线获得支付牌照,不料,频出状况,最终搁浅。

随后,新力金融开始筹划收购手付通,期间虽然遭到证监会的多次问询,但从目前看,收购手付通已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成立于2010年的手付通,曾在2015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9月4日从新三板摘牌。公开资料显示,手付通是一家提供互联网银行IT整体解决方案及拥有自主研发互联网银行核心系统的技术厂商。除了主营软件开发及维护、网络银行云服务外,还经营中小银行应用移动互金平台的系统开发、聚合支付、机构理财等在内的多项业务。

新力金融也曾在公告中表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手付通账面净资产(母公司口径)为5198.95万元,评估值为40200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73.23%。标的资产评估增值较高,主要是因为手付通专注于互联网云服务领域并处于快速的发展期、客户黏性高、盈利状况较好等。

此外,手付通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2482.96万元,已完成此前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360万元的承诺。而在2019年和2020年,手付通承诺全年度业绩不低于3000万和3600万元。

旗下P2P高逾期率引关注

新力金融虽然在积极布局金融领域的发展,但旗下的P2P网贷平台德众金融却因居高不下的高逾期率引发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批系统最新的2月份数据显示,德众金融逾期金额为8159.14万元,项目逾期率为48.96%,金额逾期率为38.24%。

针对出现的较高金额逾期率,今年1月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中就明确规定,“项目逾期金额占比超过10%的被定义为高风险机构”,照此标准,德众金融已被列为高风险平台。

其实,德众金融较高金额逾期率出现已久。根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7月开始,德众金融的金额逾期率就已超过10%。截至目前,德众金融的高逾期率已持续一年半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德众金融的高逾期率也引起监管的注意。除了被上交所着重点名,并询问“是否可持续”外,也在去年被合肥市金融办约谈并督促其加快催收进度。

除了旗下的德众金融高逾期率引发关注外,新力金融也曾因两次遭到证监会的处罚。

2017年3月,证监会披露,新力金融控股子公司德润融资租赁,在出现应收款逾期后,未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2016年半年报出错,新力金融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同年9月,证监会披露,新力金融2015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3552万元,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2.59%,虚增利润6575万元,占2015年度利润总额的23.66%。此外,新力金融还隐瞒了两项关联交易。由于上述违规行为,新力金融被处以60万元罚款;对1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总之,从水泥行业跨界进入金融领域的新力金融,每一步走的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对手付通收购的逐步完成,能否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依旧值得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