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发布2018年财报:小米金融亏损,互金业务营收及规模增长


2019-3-20 9:08

3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其中,手机总收入1138亿,同比增长41.3%;全年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59.5%。

报告期内,互联网增值服务全年收入达5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6.7%,除游戏之外,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3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9.9%,主要得益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贡献的增长。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互联网金融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

在计算每股摊簿时,招股书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资附属公司小米金融处于亏损状态。

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流出62亿,其称主要是互联网金融业务产生的应收贷款及利息,以及应收贷款减值拨备增长。

小米于2018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的CDR招股书显示,小米的金融相关业务已重组至小米金融,小米金融为小米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小米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向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授予小米金融期权,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持有券商、银行、保险、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商业保理牌照。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集团的比例分别为0.90%和不足0.2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比例为13.55%。

企查查信息显示,小米近期注销了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小米小贷”)以及全资控股的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对于注销小贷公司,小米金融曾回应称是因内部业务调整,主动注销。

小米旗下还有另一家小贷公司,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法人为洪峰,注册资本45000万美元,由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查查数据显示,其实缴资本5000万美元。公开资料显示,小米全国互联网小贷公司的总部设在重庆,由小米旗下全资境外子公司出资5000万美元设立。有用户表示,其在小米借款的资金方包括重庆小米小贷以及其他合作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小米的小额信贷业务于2015年9月上线,最高额度20万元,日利率最低为0.02%,并在一年后借贷余额突破10亿。据财联社报道,小米金融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的岗位将出现变动,陈曦将牵头筹备小米香港虚拟银行,继续兼任小米金融CRO职务,信贷业务负责人一职将另行任命。据新流财经称,新任接替人选疑为前小米金服产品负责人王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