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移动支付市场看似繁荣 实则辛酸


2019-3-21 8:58

首先来看两组韩国银行统计的数据,一个是韩国快捷支付市场规模,2016年为11兆7810亿韩元(人民币与韩币汇率约为1:168),2017年是39兆9900亿韩元,一年之内翻了3倍。

另一个是通过快捷支付平均每天的交易数量,2016年为85万9000件,而截止到2018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362万7000件,足足增加了4倍。

从数字来看,韩国快捷支付市场可谓欣欣向荣,呈蒸蒸日上之势。因此有人得出结论,认为韩国的无钱包时代已经来临,银行卡发行公司开始进入漫漫寒冬。不过留意观察,无论是在商场、饭店还是超市、影院,实际上都很少会看见有人会拿出手机使用移动支付。

韩国周中东亚的记者为印证这一现象,采访了多名咖啡店员、上班族、餐饮店老板、服装店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几乎一致:多数客人来到结账处都是自然的拿出银行卡(信用卡或储蓄卡),少数会直接付现金,用手机支付的客人可以忽略不计。

统计数据和市场反应出现差异,主要在于对“快捷支付”的认知范围出现偏差。一般来讲,快捷支付是指在线下实体店结算时不使用银行卡和现金,而是用智能手机进行NFC或者二维码支付。

而韩国银行在统计快捷支付的时候,涵盖的范围明显要更加广泛。韩国银行在”2017年电子支付服务使用现状”报告书中将电子支付服务大体分为5类,即电子支付结算代行(外卖软件平台等)、资金第三方保管、先付电子结算(电子商品卷、手机代金券等)、电子账单结算(线上生活缴费)、线下手机支付。

这最后一类(线下手机支付)才是我们所说的移动支付,根据韩国银行的统计,2016年韩国移动支付平均日结算金额为350万韩元,虽然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将近翻了2倍,但平均日结算金额也才650万韩元。究其韩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迟缓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韩国结算环境的特殊性造就了韩国国民偏爱使用银行卡的长期习惯。

去年3月韩国银行金融结算局结算研究组发布了名为“2017年支付手段使用情况调查结果”的报告书。调查对象为韩国19岁以上随机选取的2511名成年男女,调查方法是让参与者从5种支付手段中选出常用的支付手段(可多选),结果显示选择现金支付的占比99.3%,信用卡79.1%,银行转账64.1%,储蓄卡&借记卡56.7%,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占比不过为16.9%。

对此,一位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结算时拿出银行卡就可以马上支付;但选择使用手机支付的话首先要解锁手机,还要点开软件进行进一步操作选择支付,抑或选择扫码支付,对于消费者来说太麻烦了。

而且从用户结算习惯来讲,韩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用银行卡支付。中国第一张信用卡是在1985年诞生,而韩国早在1969年就发行了信用卡,近50年的银行卡为主的结算环境,让韩国消费者很难改变这一结算习惯。

反观我们中国消费者,即使是在韩国人的主场,单凭支付宝的结算金额就已经碾压了韩国的移动支付。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2月4~10日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每天使用支付宝消费4860元(约82万韩币);而整个2017年韩国人均每天使用移动支付消费的金额只有18万韩币。

很多韩国人不理解,与银行卡相比,我们怎么会更喜欢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原因之一是在韩国刷卡消费非常方便,不需要密码,大多时候也不需要签名。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钱放在余额宝或是零钱通里,不仅能随时消费支付,还可以获得收益。可以说是赚钱花钱两不误。很多人的投资理财观念,都是受到支付宝的启蒙才慢慢产生。

韩国移动支付市场若想有质的飞跃,同样需要余额宝、零钱通这样的产品出现,既要保证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和便利,同时还要为用户带来收益。First wisdom holdings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Wisdom Pay结算系统,为韩国移动支付市场提供了这种可能。

据悉,该系统无需通过PG,PSP等清算系统进行结算。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也不会降低POS的速度和简便性。Wisdom Pay支持所有的移动端设备,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按照用户选定的保管在WALLET上的资产比率,通过WISDOM PAY自行开发的Clustering AI资产运营系统获得投资收益。

另外,嗅觉敏锐的韩国互联网巨头Kakao,也已经迈开了追随支付宝的脚步。Kakao旗下的Kakao Pay从去年年初开始,就被曝出对收购几家小型的线上基金销售证券公司感兴趣。而在年末就正式收购了BARO投资证券(Investment&Securities)。Kakao Pay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还没有确定具体方案,但目标是在今年年内,利用kakao pay平台推出金融服务。

乱世出英雄,谁都有可能成为未来韩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王者。无论是志在进军东亚支付市场的Wisdom Pay,还是韩国本土的Kakao Pay,亦或是半路杀出个别的什么Pay。竞争之激烈可以预期,毕竟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得终端者才能得天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