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盛林重成:以支付科技为核心,做金融科技赋能实践者


2019-4-1 19:47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金融科技浪潮的来袭,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并且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支付机构都将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未来金融业务环节的应用场景也会更为丰富。在这一过程中,支付机构们不仅获得业绩的提升,也找到了新的转型方向——赋能。

近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下称“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银盛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重成(下称“林重成”)在该峰会主题论坛《金融科技创新赋能新时代》上提出,银盛将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服务商业社会,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实实在在的金融科技赋能的实践者。银盛以支付科技为核心,为客户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深度赋能商业。

同时,他认为不能脱离应用场景来谈金融科技,金融科技需要实实在在应用于各类场景,赋能商业,提高商业效能、降低商业成本。

银盛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重成

支付科技为核心,做金融科技赋能实践者

在强监管的背景之下,深度赋能商业不仅需要支付机构有雄厚技术实力,同时也需要支付机构能合规开展业务。

经过17年发展、研发和积累,银盛目前已形成了以支付科技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拥有业界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能力。

作为银盛集团旗下子公司的银盛支付,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拥有支付全牌照,被央行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截至目前,银盛支付已拓展了400多万个商户,并且业务已深入到电子商务、餐饮百货、房地产旅游、酒店连锁、制造行业、物流配送、保险互金、跨境电商等场景中,且针对不同行业客户多元化的需求,还推出多款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包括银账通、银贷通、银保通、银证宝、银盛智能餐饮系统等。

此外,在场景应用方面,银盛推出了“智慧银盛场景”,这是人工智能与场景支付相结合的服务。例如银盛的人脸支付智能售货机在学校里面的应用:学生绑定家长支付账号后,通过人脸识别完成支付购买,不需要学生拥有手机等电子设备,家长可以很好的掌握学生消费情况,也能满足学生的基本生活消费需求。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一次会议上以“支付科技(PayTech)的未来”为主题,探讨了科技发展对支付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影响和支付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支付科技的未来仍将以需求和科技双轮驱动模型演进,未来新支付应用场景将会更加丰富。银盛支付以支付科技为核心积极赋能商业,正是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表现,同时这也对支付业转型升级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服务中小微,看银盛怎么赋能

在深度赋能商业的过程中,银盛认为中小微企业所拥有的商业价值极为巨大,不容忽视。

在201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透露,截至2017年末,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而在2019年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对外宣称,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远大于13%的各项贷款增速;年末小微企业的授信户数超过1800万家,同比增长28%。

虽然总体呈现增长的态势,但却也表明还有近1000万家中小微企业没有得到授信,而这也仅是保守估计,目前2018年的小微企业相关数据官方并未披露。由此可见,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巨大且长期得不到满足,市场潜力无穷。

针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监管层也保持一贯的支持态度。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便指出,将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助力纾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高的特点,探索运用神经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信贷业务成本。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向利好中,银盛作为业内领先金融科技公司,也使用了自身独有的方式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深度赋能中小微商户。

在银盛看来,中小微企业、商户急需解决的是提升效能、降低商业成本。而银盛所能做的便是深入到中小微企业的场景中去,了解中小微企业在经营和生产中的痛点,并基于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结合自银盛生态圈内部的资源和技术手段,提供各种应用和解决方案,并以此赋能中小微企业。例如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使其经营得更高效科学;提供先进的硬件设备,包括收款、扫码等设备,解决其支付或者其他方面需求;构建了数字商品分销赋能平台,增强其商业能力。

不过,赋能中小微企业虽然对银盛的发展来说极为重要,但作为其拓展业务的基础,现如今的支付市场又如何呢?

移动支付未来如何?

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国内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下半场,随着业内格局大体已定,用户在支付平台的选择上也更看中差异化,而并非雷同产品。目前业内巨头纷纷积极开拓新型的支付方式,如生物识别支付、无感支付等。而这些新型支付方式的迅速发展,也说明了整体移动支付市场仍会保持平稳增长。

在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显示,2018年国内移动支付业务量快速增长。其中,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05%和45.23%。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移动支付市场仍然存在增长空间。此外,在此次峰会上,银盛林重成在谈及5G商用对移动支付的影响时表示,5G的商用将可能使得“万物互联”的畅想更进一步,并且随着更广泛的生物识别,认证鉴权技术的应用,甚至可以畅想,万物皆可连接,万物皆可完成支付受理,同时支付也将越来越便利和安全。

在5G的商用后,支付可能将不再局限于专属的受理设备,而是和网络连接功能一样作为通用功能嵌入到设备和场景中去,在需要调用相关功能时将适时出现,并配合生物识别和认证鉴权技术快速完成用户的完整业务体验。从而使流程变得更加优化、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总而言之,支付依靠科技,未来可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