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10国谋发展问道支付宝,井贤栋传授了什么“中国经验”


2019-4-4 18: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学习支付宝代表的中国数字科技发展经验,正在成为各国政要们的一门课程。

在3月底的博鳌论坛中,PayPal副总裁理查德•纳什、意大利经济发展副部长迈克•杰拉奇、新西兰女总理Jenny Shipley等多国政要都不约而同地称赞了支付宝。

没过几天,支付宝又去“授课”了。

4月4日,来自东南亚十国的财长们在泰国清莱开年度大会前,先举办了一场闭门会议,并围绕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讨论,他们还特别邀请了两名神秘嘉宾进行分享,其中一名代表是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这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首次邀请一名企业家来给财长们“授课”。

支付宝说了什么,财长们又学习到了什么?

井贤栋向十国财长介绍了中国的数字科技经验。在中国,支付宝大大支撑了电商贸易,促进了经济的活跃、提升了对民生的服务;以及拉平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贫富之间的差距。同时,数字技术的普及还解决了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甚至连路边摊也开始了数字化经营,已经有超过1500万的小微企业享受到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

这些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数字科技创新,是处于发展窗口期的东南亚政府也迫切希望学习的。支付宝独家受邀去分享经验,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世界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互动交融的一个缩影。

“我们正迎来数字技术红利时代,这对发展中国家,对东盟是巨大的机遇。”井贤栋在会议上表示,“把数字技术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行动起来,聚焦发展,包容创新,合作共赢。”

中国对全球化的新理解、新方案进入全球视野。诸如支付宝的数字经验,正是一个大多数国家想效仿学习的“中国特色”。

“与十年前相比,科技正在改变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所以我们希望能从你这里学习经验,学习科技的创新。”泰国财长阿比萨•丹迪瓦拉蓬(Apisak Tantivorawong)评价。他还表示支付宝的“310”模式对其启发很大,并希望泰国也可以借鉴这种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为泰国的小微企业和经营者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不仅仅是本次会议,其实早在2017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看到中国移动支付发展之后,“觉得自己有点土”。为了推动移动支付在新加坡的发展,新加坡政府早前便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国家战略计划。

在2018年,马来西亚传奇总理、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第八次访华,首站便是在杭州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亲自向马哈蒂尔介绍了中国人的国民应用支付宝,马哈蒂尔对支付宝的“310”模式非常感兴趣。

在东南亚,学习支付宝已经成为政要们的普遍共识。中国的创新企业这么多,为什么支付宝在东南亚如此拉好感呢?

支付宝为何在东南亚如此拉好感?

东南亚所缺,正是支付宝所长。东南亚的大多数国家依然是现金社会,但这里却是全球互联网普及最快,人均上网时间最长,社交媒体最活跃,年轻消费者最多的区域之一,与此同时,这里的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6亿人口中有超过70%的人都没有银行账户,远高于全球30%的平均水平,金融服务留有巨大空白。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愈加显现,越来越多的东南亚政府意识到必须通过互联网和新兴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用好数字技术支持经济智能化转型。

巨大的网民数量,表明了东南亚数字经济的潜力

例如,印尼正在全国铺设电信基站,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泰国执行“泰国4.0”战略提高科技在经济中的属性,新加坡实施的“智慧国家2025”计划更是希望国家届时可以凭高科技立国。在这些规划中,普及移动支付,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越过现金和信用卡阶段,直接进入更加公平和普惠的发展快车道。

在此大背景之下,井贤栋所介绍的支付宝数字经验,正是一个大多数国家想效仿学习的“中国特色”。

支付宝从授之以“鱼”到“渔”的转变。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近1.5亿人次。由于距离近、旅游资源丰富,东南亚成为了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随着中国游客的出国热,移动支付出海也成为热点。而支付宝基于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从单纯地服务中国人,转变到服务当地人。

以泰国为例,自2015年12月支付宝在泰国接入第一家线下商户——King Power国际免税店以来,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机场、百货、免税店、便利店等各大中国游客在泰国消费的场景。如今,中国游客在泰国旅行,只需带上支付宝便可以尽情体验吃喝玩乐行,支付宝带给中国游客的便利和归属感无所不在。

便利的支付方式,给泰国的商户带来了更多商业价值。以大商家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为例,以前进免税店是依靠旅行团给他们带客户流,但现在旅行团变少了,自由行的散客越来越多了,自由行游客的价值也更高,他们开始依靠支付宝来精准推送折扣券。

并且,在这两年,支付宝还以“技术输出+合作伙伴”模式,将服务人群扩展到当地人。

在东南亚,有4个国家,支付宝已经联合当地的合作伙伴打造出适合本地人使用的“支付宝”。在泰国,泰国人用TrueMoney扫码和中国游客用支付宝扫码,两国“支付宝”的同框,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马来西亚,在交通繁忙的吉隆坡高速上,年轻人也可以用本地钱包Touch n’Go无现金开车过闸;在印尼,DANA用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也能缴社保了;在菲律宾,去年香港版“支付宝”AlipayHK和菲律宾版“支付宝”GCash,率先打通了全球首个电子钱包间的区块链跨境汇款……

支付宝的这套“授人以渔”策略,服务了不同国家,虽然名字各不相同,但这些国家同样接受了来自支付宝的技术赋能,当地人也能像国内用户一样体验到数字普惠时代技术带来的红利。

DT时代要帮助别人更好,支付宝还在帮东南亚培育“树人”。如果说通过“技术输出+合作伙伴”模式来帮助当地数字经济增长,是为东南亚国家培育“树木”,那么现在支付宝还在通过教育为东南亚国家培养“树人”。

近几年,东南亚各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数字科技战略,这些战略要落地,不光需要借鉴外部经验,更需要大量本地技术人才作为基础。支付宝“授人以渔”,服务当地的精神不仅是针对合作伙伴,还包括帮助当地培养面向明日的技术人才。

2018年10月,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支付宝联合宣布启动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每年为新兴市场国家培训1000名科技领军者。新兴国家当中,就包含东南亚。

这个计划在当年的11月正式启动,支付宝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举办了Alipay-NUS Enterprise公益创新挑战赛,旨在发现与支持东南亚地区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普惠发展的创业公司,入围决赛的团队将获得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的候选资格。

为什么支付宝在东南亚拥有如此高的好感度?主要是由于支付宝不仅便利中国人出境游,把生意带给当地人,还将技术输出到当地的企业、个人,提升当地的数字经济实力,与当地进行良性的互动,以达成合作共赢。

对此,在本次交流会上,井贤栋说到:“IT时代,让自己更好;在DT时代,帮助别人更好,合作才能共赢。从企业家的视角来看,数字时代和以前不一样,你要成功,就要先帮助别人成功,我们帮助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普通人,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然后得到自己的发展。这就是合作共赢。”为了在DT时代与各方达成合作共赢,支付宝一直在做技术输出,并培养当地人才。

支付宝有多重视东南亚?

东南亚各国对支付宝好感度爆棚的同时,支付宝也异常重视东南亚市场。

在2018年支付宝全球用户便超过10亿,其“1+9”战略中,东南亚就有4个本地电子钱包,除了上文所说的泰国TrueMoney、菲律宾GCash,还有马来西亚Touch n’Go、印度尼西亚DANA。

此外,在东南亚各国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继中国之后,东南亚也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新高地,支付宝的很多创新技术都先在东南亚落地。

2018年6月25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版“支付宝”Gcash汇款,由香港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及外汇兑换。其中,第一笔汇款由在香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格蕾丝完成,耗时仅3秒,但在以前则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

菲律宾人格蕾丝在完成区块链跨境汇款之后的大笑

这意味着,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跨境汇款从此能做到像本地转账一样,实时到账、省钱省事、安全透明。这也是继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等之后,支付宝区块链技术一次成功的出海创新探索。而这也是支付宝两个境外本地钱包之间的首次“打通”。

继扫码买单之后,在中国扫码乘车也逐渐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在支付宝的技术输出之下,马来西亚Touch n’Go也开始支持当地扫码乘地铁,首批支持7个站点,此服务备受当地年轻人的喜爱。这也让马来西亚成为了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个开通这种民生科技应用的国家。

“今天全球化不是去征服世界,而是服务世界。”马云曾如此理解全球化,几个具有全球突破性项目在东南亚的落地,不仅表明了支付宝对东南亚市场的重视,更加证实了东南亚已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新高地。

此外,支付宝的出海,不局限于其自身,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下,也给诸多中国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从东南亚到全球

支付宝给中国支付产业带来的机遇

近日,支付宝刷脸支付进入香港的新闻在业内引发了极大的关注,这是刷脸支付新技术首次在境外商用。

本次在香港落地的刷脸支付终端是“蜻蜓”,由国内的终端厂商提供。在未来的支付宝全球征程当中,也必然给中国终端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支付产业最为活跃的国家,其作为支付行业“军火商”的终端厂商创新能力也领先于全球。在2018年尼尔森公布的全球收单报告中,全球POS出货量前十的厂商,有6家来自中国大陆,且大部分中国厂商的出货量增长率超过25%。

除了终端厂商,支付方案解决商也获得了新机遇,其中便包括小程序的开发者们。据官方数据显示,支付宝小程序已经有12万个,日活用户突破2.3亿,尤其是在支付宝App首页增加下拉入口之后呈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支付宝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支付宝小程序也在深入服务境外商户。据加拿大《里士满新闻》报道,在2019年春节期间,加拿大移动餐饮平台ClickDishes在支付宝上推出了自己的同名小程序。该支付宝小程序提供在线点餐、线下自提等功能,大大节省了用户的就餐时间。

在经历了从支付到“支付+”的产业转变之后,中国拥有了优秀的支付相关增值服务提供商,伴随着支付宝海外市场的发展,中国的支付上下游企业也将迎来更多机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