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虚拟银行的优势在哪里?


2019-4-8 14:39

近日,虚拟银行成为了一个热词。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消息,金融管理专员已根据《银行业条例》向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

按照香港监管局官方定义,“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传送渠道提供银行服务的公司,不开设实体分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为香港的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从而促进香港的普惠金融发展。“同时,这也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的一个里程碑。”

真是里程碑?

不少人觉得,虚拟银行看上去就像重新包装的内地互联网银行,真能成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的一个里程碑?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指出,是否有优势得看两点:第一,拿到牌照后能做什么?第二,用户在哪里?

虚拟银行拿到牌照后能做什么?根据香港《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虚拟银行牌照所可以提供的依旧是零售银行服务,即“存、贷、汇、理”。也就是说,虚拟银行虽然多了‘虚拟’二字,但其本质还是银行,其主要业务仍以存款、贷款和汇款为主,再附加一部分的代销理财产品。

香港有句俗语“金铺多过米铺”,即银行多过餐馆。这说明,无论是虚拟银行还是传统银行,要拿到可以从事“存、贷、汇、理”四项业务的牌照并非难事。“只不过,虚拟银行是将传统银行部分线下的业务全部搬到了线上。”胡捷指出,因此,在传统银行业和实体网点已经相当发达的香港,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是否真的具备未来发展优势,还有待观察,“因为传统银行的部分业务也已经开始互联网化。”

而虚拟银行的客户在哪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从渣打银行了解到,其拿到牌照后的服务对象为香港居民。预计将在六至九个月内推出服务,并分阶段推出产品,初期会以存款、贷款等基本服务为主。

“所以,从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看,香港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胡捷分析,对内地或香港企业来说,现在拿到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更多的是为未来在香港发展进行战略布局,特别是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

怎么都是内地公司?

事实看来也的确如此,不难发现,首批的3家机构都有内地科技公司背景。

livi vb limited是由中银香港(控股)牵头的合资公司,其中中银香港控股44%、京东新程持股36%、jshvv持股20%。据悉,livi vb limited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从事银行及金融相关服务。京东新程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

sc digital solution limited则是渣打银行(香港)联合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内地公司携程金融组成的合资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65.1%、10%、15%、9.9%。

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则是众安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众安国际由众安科技联合百仕达集团共同成立,前述两家分别持股51%和49%。而众安科技则是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发起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科技子公司。

看起来,内地科技巨头们对于这块蛋糕脂十分热衷。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科技巨头积极申请牌照,主要是看中牌照的全银行业务功能,以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一些在国内没有机会开展银行业务的公司,想去香港寻找机会和经验。

香港金融发展局在《香港科技的未来》报告中也明确提到,香港可以成为有意在区内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的“降落点”,成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企业对企业(b2b)服务的市场,并成为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迈向国际的起步点。

“全球化一直是携程重要的发展战略,而金融合作是加快融入海外市场的重要渠道。”携程金融首席执行官冯雁表示,这次虚拟银行的合作,是一次提升海外服务能力的重要战略部署。虚拟银行是互联网化的全金融牌照银行,能给携程现有客户及新客户提供安全便捷、全方位的线上金融服务。

内地银行已经领先?

有一种观点认为,香港传统金融业非常发达,但在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方面已经开始落后于内地。此次虚拟银行的开放,也是想借助外部科技力量,来重新加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管局早在2000年颁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但直到近两年,虚拟银行项目才真正得到推进。而移动支付之类的金融科技,也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反观国内,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银行方面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行业前列。目前,几乎所有内地银行都设立了自己的金融科技相关部门,建设银行还专门成了金融科技公司。虽说不是“虚拟银行”,但这些传统银行已经实现了“虚拟银行”的大部分功能。

但也有不同观点,对于香港金融科技是否真的落后于内地,胡捷认为,在存、贷、汇、理四个方面,内地银行做得比较好的方面只有“汇”,而“汇”的互联网程度高又是依托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倒逼发展起来的。因此,内地银行也还未达到可以被称作是“领先”的程度。

他举例道,在存款方面,很多银行依旧需要去柜台或终端机才能实现开户;在贷款方面,只有部分消费贷和信用贷实现互联网化,大部分贷款依旧离互联网化相距甚远。

不过,胡捷指出,随着内地依托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汇”方面的高度、快速互联网化,通过线上数据收集,在未来将有利于贷款业务的精准发放和普及,个人贷款也将越来越简单,也更有利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