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支付


2019-4-10 17: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换个角度看支付

关于这个系列

如果你现在正希望全面了解一下支付,但又被“清算系统”、“结算系统”、“账务系统”这样的专有名词以及各种法规条文搞得晕头转向的话,那么这个系列就非常适合你。因为在这个系列中,你能够“换个角度看支付”——你会看到支付行业的发展历史,也会看到支付行业背后的发展动力从何而来。了解了这些,你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今天的支付体系会以当下这样的形式来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因为聚焦在支付行业的发展历史上,所以你在阅读的过程中,并不会接触过多的专业名词,而是会从一个相对而言更加“广角”的视野来看待支付。从时间的维度上来讲,你会接触到很多历史上的著名支付机构,比如,在第一章节“从流通的角度看支付”里,你会看到山西票号和美第奇银行这样历史悠久的支付机构曾经发展出过怎样的支付体系;从空间的维度上,你会在这个系列里接触到很多关于美国支付体系的发展历史,以及美国的支付支付系统与中国的异同;最后,你还会看到许多支付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比如在公共交通支付的领域,NFC与二维码这两大技术阵营是怎样“相爱相杀”着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的。

我希望你看完这个系列之后,能够理解诸如支票、信用卡以及二维码这些不同的支付形式是在怎样的条件下出现的,又是在怎样的推动力下不断发展的。一个“广角”的视野能够让你理解为什么支付体系从来都不是被某个人或某个机构精密设计出来的,而是适应每个时代特定需求后表现出来的一种特定形式。支付体系的背后仿佛就有着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着其本身不断进行完善,而我想向你介绍的,就是“这只看不见的手”。

我曾经看到有人这样来描述金融:金融就是放在冰箱里的生肉,你把它从冰箱拿出来再放回去,看上去什么都没有做,但你的手上已经沾满了油。我觉得这个比喻一样可以用来描述支付。这个系列的目的不在于教会你“怎样开冰箱”、也不在于教会你如何“把生肉拿出来再放进去”,这个系列想向你讲述的是“油”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油”产生之后又被“沾”在了哪些“手”上。决定会不会有人去搬动生肉的关键因素不在于生肉本身,而在于上面的“油”。只要你了解了“油”是什么,你就找到了支付发展背后的线索,掌握了线索,你也就了解了支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这个系列会分成四个部分,分别介绍支付行业发展历史上的四条线索,“流通”、“商业”、“互联网”与“创新”。在介绍每个线索的时候,我都会着重介绍这个线索背后的利益关系是怎样的,有哪些支付组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现代的支付体系非常复杂,我想做的是,为你快速梳理出这个体系的脉络。如果将支付体系比喻成数学中的几何学的话,我希望这个系列梳理出的脉络可以成为几何学中“公理”的存在,而你则可以借助这些“公理”去推导出数量庞大而复杂的定理体系,进而理解整个系统。

系列目录:

1、从“流通”的角度看支付

2、从“商业”的角度看支付

3、从“互联网”的角度看支付

4、从“创新”的角度看支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