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新变革之路,百信银行陈龙强与您探讨开放银行发展模式


2019-4-12 1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新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应用新兴科技,银行甚至整个金融业都在发生变革,其中开放银行在这几年更是被频频提起,并且正在成为一股新的行业浪潮,根据相关报道所谓开放银行,是通过API技术和Ⅱ类、Ⅲ类账户,把银行的多类接口,如开户、转账风控、刷脸、群管、支付、身份认证乃至借贷等,转化为标准化SDK插件或API程序接口,让其他非银机构或银行能够调取接口,以此完成清结算、借贷等操作。作为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成果的代表之一,各大银行都在积极布局相关服务。

为什么纷纷拥抱开放银行

纵观银行发展史,从Bank1.0的物理网点经营,Bank2.0兴起的电子银行,如今Bank3.0的互联网银行到未来Bank4.0的开放银行,银行发展史上的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自从2014年英国首次提出“开放银行”这一概念后,各地的开放银行服务便开始飞速发展,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带了新的机遇。

是什么原因让传统银行纷纷选择拥抱“开放银行”呢?首先开放银行减少了用户办理业务的时间,让前端的业务给客户的体验越来越好,提升了用户体验,并且还打通了银行的各项服务之间的业务壁垒,提高银行的内部效率,还使银行的服务不再局限于物理网点,可以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但与此同时也发现目前开放银行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开放银行的连接共享机制,提高了银行的效率,但也使数据安全受到威胁,一旦中间环节出现问题,数据安全便难以保障。并且开放银行的接口服务属于外部服务,一旦遭到恶意网络攻击,极有可能影响银行系统安全。并且开放银行的监管标准尚未统一,对于银行业务的合规性也会带来新的挑战。而银行在发展开放银行的同时,也让人担心能否有足够的互联网技术实力应对未来庞大的业务量挑战。

新兴技术的发展总是带着惊喜与风险,而如何更好的发展开放银行,也是目前各大银行所关注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移动支付网有幸邀请到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兼战略部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龙强讲解开放银行的发展模式探讨。

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兼战略部总经理陈龙强

陈龙强,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兼战略部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微众银行和京东金融集团,金融科技领域十余年工作经历,对互联网银行和智能金融有独到见解。

大会详情见官网: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9/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