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殷勇:金融科技迅速发展 应不断完善金融监管


2019-4-16 10:54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座谈会上提出应该加强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以西城和海淀为示范区,构建机制、建设平台,真正把北京打造成企业发展的首善之都。

同时,殷勇表示,对加强建设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示范区最好解决四个认知。一是为什么要建设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的创新示范区,二是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为什么要把西城和海淀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作为主要的区域,三是明确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和规划,四是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就建设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的创新示范区的原因而言,殷勇认为基于以下三点。一是金融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更好的服务普惠、便民、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需要解决例如信息不对称,经济规模效益不够等市场机制造成的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科技在过去迅速的发展,为我们解决金融当中面临的新问题。包括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大数据大量的聚集和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得到了实际的使用;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我们不少的行业里已经开始实施。

三是金融监管的理念和框架在不断完善。从金融机构来说,有了更迫切的需要,深化了我们的服务能力。从科技企业来说,我们也总结出来了乱办金融、开展非法金融活动,造成了很大风险,给整个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其次,殷勇就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为什么要把西城和海淀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作为主要的区域做了阐述。首先,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创新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巨大的人才优势、北京的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过去几年基本上接近6%,另一方面,北京是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资产量大概占到了全国的45%。

而西城和海淀作为示范区,恰巧其是海淀和西城交界,西城区有金融街,有大量对科技的需求,海淀区,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圣地,需要在金融等相关领域进一步探索应用的场景。

关于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和规划,殷勇指出六条建议。一是首先启动核心区。西城和海淀各拿出将近30万平米的办公场所,一共60万平米左右,围绕着西直门外大街沿线进行布局。二是根据政策同时配套金融科技发展相应基金,引入和培养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三是构建了一个议事、协调、监管的机制。四是要建设一个开放的研究平台。五是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两个区的供给和需求端能够更好的配合。六是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最后,殷勇强调要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从事金融活动是一个需要持牌,需要审批的行业,必须要严格遵守金融行业的监管规则等。

以下为殷勇发言全文:

为什么要建设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的创新示范区

第一、金融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金融业要更好的服务普惠,要更好的便民,要更好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更好的服务科技创新。这里面还是有不少需要我们克服的障碍,有很多障碍是由于包括信息不对称,经济规模效益不够等这些市场机制造成的。过去传统手段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因此,金融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需求发展的要求,所以金融还需要不断的演进和提升。

第二、我们看到科技在过去迅速的发展,为我们解决金融当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方法。包括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大数据大量的聚集和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得到了实际的使用;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我们不少的行业里已经开始实施。北京市也有一个大数据的工程,所有的这些数据也要实现云共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区块链,将我们的资源共享,同时也是保障信息的相对安全,提升信息管理的能力。这样一些技术的发展,为我们解决金融当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更好的基础条件。

第三、金融监管的理念和框架在不断完善。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金融和科技的探索、磨合,有不少的经验和教训。从金融机构来说,有了更迫切的需要,深化了我们的服务能力。从科技企业来说,我们也总结出来了乱办金融、开展非法金融活动,造成了很大风险,给整个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此,更好的管理金融和科技融合的监管框架逐步健全,体制机制不断的完善,我们现在有了更好的技术,可以把金融和科技更紧密的结合起来。

基于这三点,我们认为应该加强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为什么要把西城和海淀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作为主要的区域

首先,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创新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巨大的人才优势,全国最好的学科一半以上在北京,包括顶尖的人才几乎也有一半以上在北京。同时,北京市也大力加强科技的投入,北京的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过去几年基本上是接近6%,这个比重比全国1.75左右的水平明显的高了很多,我们跟发达国家比也比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的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高,他们平均是4%左右。这样很强的投入,使得北京在科技能力方面也是领先的。英国的自然杂志每年都会对全球的500个城市的科研产出能力进行打分,排名,北京连续在全球蝉联第一。所以我们有人才优势,有这样的投入,我们科技的成效的确也比较突出,比如说我们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球排名第二。我们现在注册的高科技企业,平均每年200家,去年翻了一倍,北京科技创新的成果越来越得到显现。

另一方面,北京是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主要的监管部门,主要的金融机构的总部,主要的国际的组织,以及金融的大客户,各种类型的企业,基本上总部都是在北京。北京的金融资源,金融资产量大概占到了全国的45%,这充分的体现了北京在金融方面,处在的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也表明了对金融方面的需求,基本上发源于北京,也是集中在北京。

选择西城和海淀作为示范区,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恰巧地理位置上海淀和西城交界,西城区有金融街,这里聚集了主要的全国的金融机构。海淀区,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圣地,这两个区交接的地方就在西直门外大街,所以西城区的金融机构聚集,他们有大量的对科技的需求,海淀区的科技企业的聚集,他们有很强的科技能力,需要在金融等相关领域进一步探索应用的场景。我们就选择西城和海淀交界的地方,我们划出了60万平米的位置,决定启动建设北京市的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这样一种选择,大家觉得都认可,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是一种非常有逻辑的安排。

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和规划

第一、首先启动的是核心区。西城和海淀各拿出将近30万平米的办公场所,一共60万平米左右,围绕着西直门外大街沿线进行布局,核心区构成我们示范区的主要的承载地。

第二、北京市为了支持发展,我们出了两个文件,《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去年已经都颁布了,同时我们也还配套了金融科技发展相应的基金,我们也引入和培养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其它的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这构成了整个支持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

第三、我们构建了一个议事、协调、监管的机制。这个机制统筹两个区,管理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工作,这个机制目前已经基本搭建完毕,目的就是保证跨区的服务示范区项目具有整体性,具有协调性,能够具有安全性。

第四、要建设一个开放的研究平台。刚才也有大家提到了,可能是一个研究院,或者是一个机构,总而言之是一个开放的研究平台,主要是为金融科技发展当中的一些共性的重大的基础问题,比如说数据安全的问题,标准的问题,共享的问题等等,我们要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一套体系和一些制度。

第五、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两个区的供给和需求端能够更好的配合,让供给端也能够形成产业链条,让需求端也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这是我们北京的优势,很可能也是我们金融专业服务示范区能不能取得预期成就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我们要打造这么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让供需双方有各种各样的灵活机制对接。

第六、我们要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北京的营商环境应该说是在快速的提升,去年我们在国务院首次进行的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的视频工作当中,北京排名第一。后来我们又跟上海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的评估,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的排名从第78位一举提升了32位,达到了46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制定了三年的行动计划,我们希望每年北京的营商环境都有新的提升,真正的把北京打造成企业发展的首善之都,这是我们整个金融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总体规划。

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第一、从事金融活动是一个需要持牌,需要审批的行业。这一点在2017年年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什么金融必须要持牌,必须要审慎监管,就是因为金融本身的标的就是金融资产本身,所以它容易自我循环。同时,金融又有很强的外在性,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硬币的两面,一个是实体经济的活动,另外一个是货币作为交易的手段,所以金融出问题,毫无疑问会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基于这些认识,国家从监管的整个理念和制度设计方面已经非常明确的要求,金融活动必须要持牌。

第二、这些持牌的金融机构开展活动必须要严格遵守金融行业的监管规则。监管规则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过去一些风险都表明,恶意的监管套利,恶意的规避监管的行为,以及完全忽视蔑视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都会酿成严重的金融风险隐患,最后回过头来都会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和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一点我们各个入区的企业都必须要牢记,要严格遵守金融行业的监管规则。

第三、严厉打击违法和违规的金融活动。不能打着创新的幌子搞非法的金融活动,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制,全市范围的联动机制,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框架,包括极早发现,打早打小,存量整治,应急处置,刑事打击。非法活动,不管哪个阶段,我们都有监管、处理、打击的流程,把非法违规的金融活动极早有效的处置,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第四、大力发展监管科技。刚才不少企业都提到了这一点,监管部门也提到了这样的一些需求,运用好科技手段,服务好金融监管,是大势所趋。很多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他们危害的程度比过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就是因为他们应用了新的技术和手段,那么我们的金融监管不能停留在过去,不能靠人海战术,我们也要应用科技的手段,帮助我们及时有效精准的开展监管活动,因此我们必须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

第五、开展国际监管合作。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发展都是新的领域,也是发展的一个热点,国际上也有不少的国家和地区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对这样一些城市开展更多更紧密的国际合作,以此相互借鉴经验,学习有益的做法,积极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和跨境的协调合作的工作。

这四个方面,是我想进一步跟大家交流的内容。希望我们入区的企业,希望我们入区的金融机构,希望我们金融监管的部门,希望我们广泛的媒体朋友,能够更加全面的准确理解北京市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成立建立的总体考量。希望示范区能够顺利的起步,健康发展,能够为北京的科技行业,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能够为北京金融和科技的产业布局产生新的要素;能够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探索、监管、实践,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们所有参与的企业,供给方和需求方都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