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全行业都在关注拉卡拉上市?


2019-4-25 18: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较之去年港股上市的汇付天下,拉卡拉登录A股显然赢得了更多的行业瞩目。

4月25日,在深交所登录创业板的拉卡拉(股票代码300773.SZ)以33.28元/股的开盘价大涨43.99%,收报47.92元,市值达192亿。此际,距离3月11日拉卡拉发布招股书仅仅45天。速度之快,据说创下了深交所开市记录。

在汇付天下绕道香港上市、宝付A股排队中途撤档之后,经历过西藏旅游借壳失败的拉卡拉二度闯关,终于成为尝到了“A股支付第一股”的头啖汤。

而A股上市诱人的资本溢价也可见一斑。参考两个数据,去年登录香港的汇付天下市值是55.17亿港元,以当日港元汇率折算,相当于47.45亿人民币左右。而孙陶然上一家作为创始股东实现上市的公司蓝色光标目前市值是138.53亿。在拉卡拉上市的高光时刻, 190亿的市值水平对创始人孙陶然而言算得上是纵向超越了自己,横向超越了对手。

而仅仅上市10分钟,全行业都展现出了共襄盛举的姿态。来自银联、平安壹钱包、收钱吧等各个支付业态的高管人士都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对拉卡拉上市进行了消息转发和道贺。而也许,真正让大家兴奋的并非拉卡拉上市本身,而是对行业未来的期许。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支付行业一边经历着高速发展,一边经历着外界对合法合规性的质疑和监管尺度的不断收缩。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对支付机构的资本化形成了障碍。

目前,从资本化的可能性来讲,第一梯队的两大巨头,蚂蚁金服上市时机尚未成熟,财付通在腾讯体系内则根本未曾动议资本化。第二梯队的支付机构里,得益于十年之前的信用卡还款便民设施的铺设,拉卡拉是难得的拥有一定C端知名度的支付机构,并且从2015年前后就开始了上市探索。从招股书来看,拉卡拉过去三年的财务数据可谓十分靓丽,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2018年全年营收达56.79亿元,净利润超过6.06亿元,拥有1900万商户和超过1亿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是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及为个人用户提供支付服务,核心盈利模式,是通过向商户提供收单业务收取手续费以及为个人提供支付服务收取手续费。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近年来重要的增长点与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和消费金融的崛起紧密相关。

对于同样寄生于这一生态并有着上市意向的支付机构而言,拉卡拉上市的成功意味着A股开始接纳支付这一生态概念,极大地注入了行业信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