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纹识别产业研讨会成功召开 我国首个声纹识别产业白皮书发布


2019-4-26 16:50来源:移动支付网

得意音通

4月22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与得意音通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声纹识别产业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清华举行。来自高校和科研单位、产业界相关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媒体和投资机构的朋友等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覆盖了产业链上从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系统集成、应用及产业投资等多个环节。

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财经国家周刊》主编助理聂欧担任本次研讨会主持人,CCF常务理事、CCF语音对话和听觉专业组副组长、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为研讨会致辞。

得意音通

主持人聂欧

得意音通

陶建华致开幕辞

行业大咖分享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信利创始人颜永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三部副主任陈则栋,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孙蒙,清华大学-得意音通声纹处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徐明星以及CCF语音对话和听觉专业组副组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得意音通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郑方,分别从声纹识别的不同维度发表了主题演讲。

5+1圆桌对话:声纹的产业与生态

得意音通创始人郑方、厦门天聪创始人洪青阳、声智科技创始人陈孝良、出门问问CTO雷欣、中科信利声纹负责人周若华5位行业领军者与本场主持人聂欧围绕声纹识别产业的技术基因、金融领域应用前景、人工智能领域泡沫化风险、个人隐私保护政策与投融资设想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得意音通

(左至右)聂欧、雷欣、陈孝良、洪青阳、郑方、周若华

中国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在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简称听觉中心)联合发布了我国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的第一份白皮书。

得意音通

左:AIIA总体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

右: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郑方

此次发布的中国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重点针对声纹识别的技术、产业、应用三大方面进行了调研,听觉中心主任郑方在白皮书发布仪式后对其进行了解读。据现场公开的白皮书概要显示,自2013年起,国内相关专利公开数量呈大幅上升,5年内翻了10倍以上。专利授权数量相对增长较缓,总数不超过40件。2018年,无论公开数量还是授权数量,专利增幅均达历史峰值。2000年前后第一批老牌语音厂商诞生,2005年前后第二批专业声纹厂商相继成立,2015年前后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兴起,应运而生了第三批带着AI标签的新厂商,最近两年还有一批大公司也宣布进入声纹领域。但总体来看,有明确技术来源的专业声纹厂商占比不高。此外,在声纹技术的民用场景及技术成熟度上,以1:1声纹确认技术在移动金融和社会保险中的应用占比最大。郑方表示,白皮书全文将于不久后对外开放下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