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转型 以梦为马,看支付产业的创新与出海


2019-4-28 6:11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技术与场景创新论坛和出海与跨境支付论坛如期召开。

大会现场

技术与创新,金融触达多元化场景

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主持上午的技术与场景创新论坛。

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高级产品经理季家兴分享了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的智能化探索,他表示一网通的诞生,是招商银行从传统银行卡支付向互联网支付转型的标志之一。一网通支付整合了用户的视角,统一了支付卡管理和支付限额,带来了全新的支付体验。他分享了招商银行基于一网通打造的开放性、场景化、智能化的金融连接能力,覆盖智慧新零售、智慧出行、智慧停车、智慧园区刷脸支付等各种创新支付场景。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高级产品经理季家兴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介绍了分布式的数字身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身份从应用账户发展到联盟身份,再到数字证书的身份认证,而未来的发展将是扁平化、分布式的数字身份体系。他表示,身份认证者(发证方)和身份依赖方(网络应用商)不会直接共用数据交换,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进行数据验证,分布式数字身份规范中不同的DID角色在通讯中的相互认证机制,为身份所有者(个人)提供安全高效的身份验证。另外他希望未来的数字身份是安全、自主可控、可移植性的。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丽斌则分享了主流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他认为如今刷脸支付的普及有其必然性,因为人脸的使用体验是最便利的,而且不需要额外的硬件设备,能够解决用户的成本问题。另外公安部的人脸库为生物识别提供了数字基础,这是其它生物识别无法提供和替代的。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丽斌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宋超也分享了安全数字身份认证的技术与实践,他认为目前的银行业已经进入4.0时代,API银行开放实现金融赋能。而开放银行时代对于银行的数据资产和隐私保护要求更加严格。那么如何做到安全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去中心、跨平台、多因子则是三个关键点。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宋超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焦征海分享了智慧校园如何打造移动支付闭环,在国家政策引导和需求驱动下,智慧校园重点是师生服务体验的提升。如何提升服务体验呢?技术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移动支付给校园支付带来了新体验,包括实体卡、手机支付、二维码、人脸支付。校园移动支付多业态的现状带来的问题是商户账务难统一,管理者体验与用户体验无法兼顾。而校园移动支付的闭环核心是,校园核身、支付不中断、全场景等。他表示,未来发展的根本解决方案则是,边缘计算+合约记账模式。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焦征海

微信支付智慧交通行业运营总监曾荣分享了微信支付再智慧停车领域的发展。他认为目前停车场行业的现存问题在于缺口明显、出入拥堵、管理成本以及财务透明化和信息孤岛方面的问题。微信智慧停车的能力价值则能够提供先享后付的支付体验,在异常情况下能够预先垫资,而且能够提供营销工具、电子发票等开放能力。

微信支付智慧交通行业运营总监曾荣

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介绍了金华公交在支付创新方面的拓展,他表示移动APP的重心在于运营,金华行积极拓展了二维码乘车、人脸识别乘车、电子票等多样化创新,以及对于智慧公交的服务管理平台。他认为支付的演变促进了公交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一方面加快了用户服务体验的改变,另一方面促进了公交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发展。未来支付发展的方向是,先享后付、多个支付账户、权益账户多样化叠加发展,和从移动化向云端无感化发展。

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

银行卡检测中心信息安全团队助理总经理孙茂增则分享了金融科技趋势下的创新支付风险和防控。他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发展让支付和安全的风险大大的提高,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如何防范支付风险成为重中之重。因此他建议,面对风险要建立健全立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在遵循行业规范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检测认证提升标准化水平和安全防控能力。

银行卡检测中心信息安全团队助理总经理孙茂增

技术与创新,金融触达多元化场景

下午的出海与跨境支付论坛由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主持。

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

易观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李子川分析了中国跨境支付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他表示随着监管机构持续出台相关政策,第三方跨境支付发展迅速。电商、留学、旅游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重点布局领域。而未来随着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推动跨境支付行业发展。

易观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李子川

捷软世纪首席反洗钱专家李振星则分享了跨境支付反洗钱的挑战与对策,如何投入较少的人力资源并高效合规,其中面临着业务链条长、检查点多、处罚严等诸多问题。因此他建议金融机构要以风险为本,通过风险识别、评估、控制、检查和措施改进等众多环节,促使金融机构更加积极地履行反洗钱义务,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捷软世纪首席反洗钱专家李振星

首信易支付副总裁梅岭分享了在市场变革下的跨境支付,一方面海淘、微商、跨境电商等货物贸易以及酒店、机票、旅游、广告、娱乐等服务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国际卡、Paypal、跨境支付等支付方式的发展。行业的升级包括断直连和备付金政策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走出去引进来等等,因此他认为未来支付工具的技术创新、行业服务深度、金融政策的掌握和使用、智慧生态圈的整合将会影响行业的发展。

首信易支付副总裁梅岭

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TO林伟军则分享了它们在海外的发展,从巴厘岛到阿拉伯湾,爱贝与全球19个国家合作,拥有6张海外电子支付牌照,并推出了4个海外本地电子钱包。他认为,出海这条路最难莫过于搞牌照,获得本地国家的资质认证,深度的本地化才能扎根发展。

深圳市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TO林伟军

株式会社NETSTARS CEO李刚则分享了二维码支付在日本的发展,他表示一直以来日本人非常喜欢现金,现金比例很高。但是随着旅游的增多,尤其是中国游客,进入到日本,二维码支付开始逐渐普及。到如今,日本的二维码支付呈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个钱包服务进入到日本市场。因此他表示,日本的跨境支付市场蓝海很大,但是要注意两点:信用度和本地化。

株式会社NETSTARS CEO李刚

APUS法务总监吴映京分享了GDPR对企业数据合规管理的新挑战,他表示GDPR与数据立法趋势中体现的七大用户数据权利,包括知情权、访问权、更正权等等。用户同意的设计、Privacy Dashboard和数据库结构等用户数据权利对产品设计产生了挑战,因此他建议一个合格的DPO(数据保护官)的能力要求,包括数据主体权利、数据保护方案设计、熟悉产品研发和大数据、隐私影响评估等方面。

APUS法务总监吴映京

主题分享结束之后,大会举行了2018年度第五届金松奖颁奖典礼,关于金松奖的详细获奖情况请持续关注我们后续的报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