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发展 安全为基,看移动金融产业如何拥抱转型与升级


2019-4-28 6:36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与移动支付网举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汇聚移动金融产业领军代表和权威专家,探讨在产业大变革之下,企业如何随“机”应“变”。第一天的会议内容主要对当下移动金融政策,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大会现场

合规发展,金融拥抱移动互联网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主持上午主旨论坛。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对大会进行致辞并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强调前沿信息技术对合规金融业务的支持和改进,那些利用技术手段规避监管、扰乱金融市场的所谓创新行为是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潘总透露,上周召开的2019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上,范一飞副行长部署了任务,要求尽快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和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二是呼吁金融科技各参与方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做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潘总介绍说,人民银行正在推广取消企业银行开户行政许可证工作,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是提出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金融惠民服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潘总总结说,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青春和活力,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要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宗旨,以创新促发展,以安全保发展。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社保卡处处长李娜则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社保卡的发展规划。她称未来将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的使用,线上线下通用。此外,到2020年,会有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到电子社保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社保卡处处长李娜

监管正更加科技化,政务服务也开始虚拟化,但这都不能脱离安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从标准的角度,畅谈支付安全。目前,协会正按照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支付技术产品认证工作,该工作将加强支付行业标准的实施与采信。同时,协会积极宣传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支付机具生产企业建立健全自身标准体系,进行企业标准公开和声明力度。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技术与标准部主任于沛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专家成鲲则从金融科技探索的角度展开话题,他认为目前是金融科技3.0时代,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关键技术,能改变金融业的信息来源、业务模式、风控方式以及金融中介地位。通过金融科技,可以为商业银行带来更多价值,如拓展业务渠道、改进风控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创新产品与服务、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综合成本等方面。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专家成鲲

中国移动金融产业高度发达,拥有移动互联网良好大环境的助推,同时也有领先全球的创新模式。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强群力介绍了网联的现状和未来工作重点,可信金融云、监管科技、以及合规科技服务是其重点发展领域。同时,网联作为支付清算行业重要节点,利用自身数字完整性、标准化方面的优势,为穿透式监管提供有力支持。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强群力

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高级主管林晋任则介绍了银联移动支付的创新应用,其中包括碰一碰、手机POS、卡码合一等产品。在市场拓展方面,已经有90个县市公交支持二维码或IC卡、手机闪付联机和ODA脱机双模式,全国范围内包括广州、杭州、深圳、宁波、南宁等13个城市的地铁已经上线银联支付。

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高级主管林晋任

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高级主管林晋任

说到移动支付,不得不聊支付宝。

蚂蚁金服战略客户合作部总经理王博,以《移动支付,从终点到起点》为主题,重新审视了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前支付是商业的终点,而移动支付时代,已经从单纯地解决硬币烦恼等局部问题,转变成为解决系统问题的阶段,其中包括线网优化、智能调度、定制公交等。移动支付为更多复杂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起点,那就是将商业要素全面数字化,让支付成为商业的起点。

蚂蚁金服战略客户合作部总经理王博

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兼战略部总经理陈龙强则就当下火热的开放银行展开话题,在其看来,开放银行是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银行与商业生态连接的共生模式,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兼战略部总经理陈龙强

安全为基,产业转型与升级中的机遇

近两年,监管逐渐趋严,移动金融产业对转型与升级的探讨也逐渐升温,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政策的落地,将该话题的讨论推向高潮。24号下午的《专业转型与升级论坛》邀请了产业上下游企业,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执行长李振主持该论坛。

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执行长李振

中金国盛认证中心部门主管刘力慷以《金融科技检测认证要点解读》为主题,为下午论坛奠定安全基调。刘力慷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金融标准就是规矩,就是底线。通过金融标准认证,可以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安全信息,指导或引导消费;起到扶优限劣、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推动标准和技术法规的有效落实,辅助政府监管。

中金国盛认证中心部门主管刘力慷

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东则紧扣论坛话题,探讨支付下半场,基于企业服务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徐海东认为,在政策监管收紧带来的转型压力之下,支付机构服务B端会有更多机会。企业支付的需求可以从5个方面满足,分别是支付移动化+灵活定制、线上+线下全场景适配、资金清算+合规需求、一本账+现金管理、交易闭环资金流+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东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继续深入转型话题,目前支付企业转型的典型路径有六个,分别是跨境支付/全球化、支付+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巨头服务商、B端市场、农村市场。

在分析当下市场之后,黄大智也提出了四个探讨问题,而这也是整个行业正在面临的问题:银行已经开放了,支付机构间合作的探讨;外资支付机构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可能性冲击;刷脸支付的落地和复制推广性;新的清算机构(外资清算)成立后,与境外清算机构合作的模式。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爱加密方案总监魏超则对移动APP智能反欺诈安全进行了解析,他认为,移动设备,早就已经成为了攻击者的主要目标,因此移动端诈骗攻击的活动愈加频繁也就不足为奇了。目前,有大约58%的数字交易活动是通过移动端设备发起的,而且现在的网络攻击活动中有1/3也是针对移动端设备的。每年全球针对移动端的诈骗攻击增长率约为24%,而美国的同类攻击增长率每年更是高达44%,越来越便捷的通讯与经济往来方式,使得这类犯罪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趋势。

爱加密方案总监魏超

移动端安全问题如此严峻,产业该如何在转型与升级过程中,防范此类风险呢?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业务部助理总经理张翼则解析了新技术对移动端安全的影响与防护,目前移动端攻击手段可以分成几类,非接触式方面,诱导被害人主动操作,或者通过已有数据攻击被害人;接触式方面,可以分为单次接触式攻击和多次接触式攻击。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攻击形式,进行安全防护。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业务部助理总经理张翼

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解决方案专家张子龙继续从黑产新动向的角度,来分析目前反欺诈的最新解决方案。他认为,面对猖獗黑产,风控的发展趋势是需要实时反欺诈、完善反欺诈三要素、成熟的反欺诈系统。

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解决方案专家张子龙

在深度探讨转型与升级过程中的风险问题之后,会议回归聚焦场景和产品的创新。

腾讯标准化总监代威向到场嘉宾介绍微信支付的智慧生活产品,主要是扫码购和生活缴费相关产品。代威称,微信扫码购可以减少排队时间、提升付款效率、培养用户习惯,并实现消费模式的创新。以数字化为基础,实现会员、数据、单品营销、到家等多元化服务。

而对于生活缴费,依托微信钱包超级流量入口,缴费业务增长迅猛,近2年交易笔数增长10倍,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腾讯标准化总监代威

在主题分享结束之后,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执行长李振主持主题为《稳中求变,看新技术与新模式的创新价值》的圆桌论坛,来自联动优势、爱加密、CFCA、邦盛的嘉宾分别对当下的新技术与新模式、备付金集中交存后的支付转型、数据安全防护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圆桌论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