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李子川:合规性成支付机构出海头号挑战


2019-4-29 17:30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易观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李子川在4月25日下午《出海与跨境支付论坛》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跨境支付市场发展相关的分析,他认为虽然利好的国家政策、庞大的跨境消费市场都为支付机构构建了良好的出海环境,但是支付机构出海仍存在诸多挑战。

易观金融行业中心研究总监李子川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趋近饱和,市场竞争压力增大,支付机构收益下降,而追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了必然。另外,在强监管以及支付市场开放的大环境下,支付机构转型迫在眉睫,而海外市场不仅作为蓝海市场让支付机构看到了发展的机会,也为支付机构转型提供了契机。

但往往机遇都伴随着挑战,李子川称,目前支付机构出海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支付机构会面临复杂的国际监管环境,不过目前支付机构在解决合规性方面的问题时,除了会与当地代理商合作以外,还会通过收购或自营来弥补;二是不同国家的金融市场成熟度不同,欧美国家金融市场成熟度已经较高,国内支付机构进入要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成熟市场培育出的用户使用粘性更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运营难度;三是在当地运营环境下支付机构必须在防止欺诈、反洗钱投入更大的精力,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并非所有支付机构都具备跨境支付牌照,目前也存在部分专业跨境收款机构,虽然暂时没有获得中国国内颁发的跨境支付牌照,但是其凭借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垂直行业进行深耕,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确保了自己在跨境支付市场的地位。

不过,李子川也表示,随着跨境支付牌照数量的逐渐稳定和监管条款的逐渐清晰。跨境支付牌照的价值不断凸显,无牌照机构只能从跨境聚合支付等领域寻找对应的市场机会。合规性也将成为跨境支付行业重要的竞争门槛之一。

并且,除去合规性以外,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激烈,跨境支付的手续费率将呈现走低的趋势,支付也将逐渐成为基础性的底层服务。如何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开始成为支付机构的关注焦点。

最后,在谈到支付机构该如何寻找合适的海外市场时,李子川认为现今新兴国家跨境支付市场短期内难以出现巨头,各家支付机构均有发展空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