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的2018:“智慧化”+“特色化”进取样本


2019-4-29 17: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4月26日,江苏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出炉。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资产总额1.93万亿元,同比增长8.77%;各项存款10933亿元,同比增长8.48%;各项贷款8892亿元,同比增长18.99%。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2.24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净利润132.63亿元,同比增长10.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65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4元。

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方面,不良实现了双降,不良贷款率为1.39%,达到近5年新低,处于行业低位。

利润稳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是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和银行“智慧化、特色化”转型的持续深化。

从财报披露细节来看,一方面,在“智慧化”战略的引导下,金融科技的力量不断突破,产品服务不断优化创新,持续聚焦小微的江苏银行,而实现“两增两控”的同时,零售转型的方向也已卓见成效,另一方面,特色化经营的方向也开始逐步凸显,2018年江苏银行的非息收入大幅提振,收入结构更加多元,表现尤为突出的数据是,江苏银行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超过15倍,处于高速增长通道中。与此同时,理财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在城商行阵营中排名第一。 

1、“智慧化”助力

近年来,“智慧化”几乎成为传统金融升级转型的共同主题。然而,真正践行智慧转型却有着极高的门槛,除了战略驱动,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意识升级和战略配合。因此,“智慧化”转型往往是一项需要长期践行的浩大工程,难以一蹴而就。

早在2016年,江苏银行就提出了“智慧化”转型的战略。此后,在该战略引领下,江苏银行在科技和智能布局中不断加大投入。

财报披露内容显示,继2017年金融科技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1%后,2018年,这部分投入又进一步提升0.29个百分点。而根据2018年352.24亿元的营收数据计算,江苏银行全年科技投入达到4.55亿,这一数据不但在城商行中位居前列,甚至已经超过部分同样以“智慧化”转型为目标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而持续的科技投入也已开始为江苏银行带来正向的产能回馈。

作为江苏一隅最大的法人银行,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梯队的城商行,江苏银行对自身的市场定位一向十分清晰:服务中小企业、地方经济和城乡居民。

小微金融一直是江苏银行的“特色化”长板所在。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达33134户,贷款余额3635亿元,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6亿元,实现了 “两增两控”。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其本质是囿于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及收益成本之间的不对称,而小微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很大程度得益于金融科技效能的进一步释放。

与此同时,“智慧化”战略导向下的零售转型持续推进。财报显示,江苏银行推出阿尔法保险以满足客户线上化投资保障需求,并推出基于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线上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产品,与此同时,实现全行智能柜台全覆盖,主要业务迁移率超90%,新版手机银行亦运用了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而在所有互联网金融产品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e融”系列的提质增量。

随着江苏银行场景生态的不断完善,“车生活”平台整体外输新模式,并创新推出“爱学习”服务平台,深化“爱健康”医疗场景合作,扩大了“e融支付”场景拓展范围,截至2018年末,“e融支付”注册商户达3.78万户;与此同时,“税e融”持续迭代,在模式、流程、策略、运营、推广完成升级落地,累放贷款超370亿元;“汇e融”与跨境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商平台加深合作,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国际结算量完成1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自贸区业务稳步发展,总资产217亿元,较年初增长51%。

各方面产品布局渐趋成熟的同时,智能化转型亦对风险管控进行了赋能。随着新型风控体系的不断迭代完善,2018年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探至1.39%,创五年来新低。而此前,银保监会公布2018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9%,较2017年1.74%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15个百分点。相较而言,江苏银行资产质量表现整体优于同行;信用卡业务不良率低于1%,亦处于行业低位。而与此同时,江苏银行对风险保持依然审慎态度,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03.84%,同比提升19.6个百分点。

2、锤炼“特色化”

从2018年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特色化”经营依然是江苏银行重点强调的发展战略。而“调结构”无疑成为特色化经营的任务之一。

一方面,特别值得关注的是, 2018年江苏银行的零售业务经营打开了新局面。财报显示,2018年江苏银行存、贷款余额占比双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个人存款2160亿元,同比增长15.06%,个人贷款余额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44.02%;消费贷款授信客户突破70万户,财私客户增幅超40%。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亦相应提升至30%。

另一方面,在“特色化”经营的主基调下,江苏银行的收入结构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

往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及之前,江苏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全部营收的八成以上,而2018年该比例下降至72.24%。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提升债券配置比重的前提下,投资收益的占比由不到1%提升至10.88%,同比涨幅超过15倍。

影响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得益于基金业务的发展,2018年,江苏银行的公募基金规模增长5倍。与此同时,去年江苏银行持续推进理财净值化转型,其托管业务收入、金融租赁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30%,并成为上海票交所“票付通”首批试点金融机构。

此外,在“智慧化”和“特色化”理念的驱动下,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的客户数超过3000万户,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多个业务领域落地应用,加速新技术对传统业务领域改造,线上线下融合程度不断增强,小微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三农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等业务效率持续提升,特色优势进一步巩固。

业务结构的综合优化和效率提升也促使净息差开始回暖。江苏银行的净息差由2017年1.58%上升至1.59%。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冲击下,传统金融的转型变革棋至中局,水深浪急。对江苏银行而言,选择拥抱“智慧”经营和寻找“特色化“目标,不仅仅是一种对既往经营理念的升级迭代,更是一项需要长期攻坚的任务和挑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