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云从汤丽斌:刷脸普及有其必然性,未来生物识别将融合发展


2019-4-30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年来生物识别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金融乃至支付的各个方面。那么生物识别尤其是人脸识别能够为银行业服务模式的升级带来哪些助力呢?

4月24-25日,在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来自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丽斌分享了主流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他认为如今刷脸支付的普及有其必然性,因为人脸的使用体验是最便利的,而且不需要额外的硬件设备,能够解决用户的成本问题。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汤丽斌

他表示,目前在金融和支付行业的应用当中,指纹识别仍然占据较大份额,在之前甚至超过97%的生物识别市场是属于指纹的,现在仍然占有50%以上的份额。人脸识别逐渐流行,一方面得益于创新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也受到了较多的质疑。但是从便利性和发展方向而言,人脸识别具备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公安部的人脸库为其生物识别提供了数字基础,这是目前其它生物识别技术无法提供和替代的。

主流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的应用

云从科技作为国内生物识别技术独角兽公司之一,在人脸识别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汤丽斌认为,人脸识别被应用于智慧鉴身有几个优势,第一是安全,人脸识别可以有效防范冒名开户、APP安全性不足、交易欺诈等多种问题;第二是成本,人脸识别低设备依赖成本,投入低,产出高;第三是易用,人脸识别容易获得,也容易使用,用户投入时间、精力、资金低。

谈到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趋势,他也坦言各个生物识别技术之间并不是“一枝独秀”“你死我活”的关系,他认为未来生物识别的发展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生物识别技术多元化发展。虽然指纹的市场份额仍是最大,但是在身份核验方面针对不同场景下虹膜识别等其它生物识别技术也在快速发展,未来的生物识别技术也将会是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尤以人脸识别的发展最为迅速,市场呼声和热点最高,本届大会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多生物特征融合技术广泛运用。某种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总会存在一些限制,比如目前由于市场接受度和精准度问题,刷脸通常都需要另外输入手机号,而未来可能会采用人脸+第二种生物特征的方式,多生物特征融合会提高认证量级和精准度。

3、深度学习技术成熟运用。目前很多生物识别技术都是在不断的进行深度学习,以提高技术的精准度和识别率,这一点在未来仍然会是主流方向。

4、生物特征的使用场景向纵深发展。原来生物特征的识别主要应用于身份鉴定场景,现在更多的向非配合、无感知的身份识别场景扩展,通过对目标用户自动的身份识别,来帮助打通线下场合和线上数据之间的鸿沟,比如公安的布控,门店的VIP识别与精准营销,刷脸支付等。

作为人的Original ID,相信生物特征的使用将越来越广泛和普及,各类场景的用户体验也会越来越棒。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