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央行官方解释为何还要发布新版人民币


2019-4-30 12:27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9年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告称,将于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为何在移动支付盛行,现金支付减少的今天,中国人民银行还要发布新版人民币呢?

针对该相关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称虽然移动支付的发展对现钞使用的取代已经形成了趋势,但流通中人民币的需求仍然需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是人民币现金是中国的法定货币。

二是多元化的支付手段对现金有明显的替代作用,但现金在长期内会存在,需要保持一定的流通量。

三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现金仍然是公众能够普遍接受的一个最基础的支付手段。

四是对特殊群体、特殊领域和特殊条件下,现金是重要的能保证应急支付的需要,同时要尊重多元化的支付的选择权。

五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人民币也逐渐走向国际,这个还代表整个的国家形象。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会根据整体钞票的需求确定发行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还针对拒收现金现象发布过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第10号公告,以整治移动支付时代下的拒收现金行为。

不过,无论是使用还是不使用现金,中国人民银行保留现金支付、维护支付方式自由选择的做法都是值得点赞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