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aricom M-Pesa 18-19财年增长19.2%


2019-5-7 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5月3号,肯尼亚Safaricom发布了最新的18-19财年的财报,作为非洲Mobile Money业务的领头羊,Safaricom M-Pesa的增长和创新直接影响整个区域Mobile Money的未来发展方向。

直接列M-Pesa的相关数据:

  • 整体收入仅增长7%,达到2403亿肯尼亚先令(约24亿美金)
  • M-Pesa的增长19.2%,达到贡献了整体收入增长的75%,达到749.9亿先令(约7.5亿美金)
  • M-Pesa总收入占整体收入31.2%,达到历史新高,仅次于语音的36.6%,照这个增长速度,可能3年后即可超过语音,成为Safaricom的头号业务
  • 30天活跃M-Pesa用户数达到2264万用户,增长10.2%
  • 30天活跃M-Pesa的ARPU值是289.95先令(约2.9美金),增长9.8%
  • 代理数达到16.7083万,增长6.7%
  • 活跃商户达到12.4万,增长21.6%
  • Safaricom及M-Pesa整体创造了90万个工作岗位
  • 容量扩容到支持1200 TPS(Transactions per Second)
  • 每用户月度活跃频度达到12.2次(仅计算导致账户变动的成功交易次数)
  • 总交易额增长27.9%,达到10377Bn先令(约1030亿美金)
  • 交易量增长22.1%
  • M-Pesa佣金222.6亿先令,增长12.6%,占M-Pesa总收入的29.68%,占比逐年下降
  • 话费佣金110.1亿先令,减少3.6%,占非M-Pesa总收入的6.66%,这一比例继续下降,说明更多用户采用M-Pesa直接购买话费
  • 各细项的增长,取现收入增长11.1%,转账增长25.3%,新业务增长26.9%,新业务中存贷增长25.6%,国际转账增长79.2%,支付增长25.3%

在新业务和生态建设上:

  • 在与PayPal对接后,每月有11k用户使用
  • 与Google Play对接后5.2k次付费下载
  • Fuliza(透支)业务在2019年1月上线后,现在当前有880万用户,在3个月发放290亿先令(2.9亿美金)贷款

总评:

1.M-Pesa又再次增长到近20%,在去年14.2%的增速上触底反弹,确实有些超出我的预期,照这么发展3年,未来Safaricom的第一大业务就从语音变成了M-Pesa,那Safaricom就成了一个支付公司,而不是通信公司,通信变成为支付业务打工。这种转化可能是地球上头一回,将成为各国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经典案例。

2.用户数还能保持10%的增长,虽然Airtel Money,Equitell,TCash在18年也是积极发展用户和代理,但M-Pesa在保持领先优势,也说明M-Pesa当前整体生态的优势足以抵挡竞争。

3.在这一年,整体M-Pesa其实并没有太多亮点,除了跟PayPal,阿里速卖通,微信等进行国际转账和支付的互通外,唯一的亮点就是Fuliza(透支)业务,而这个业务实际上大头收入都贡献给银行,对于Safaricom的收入贡献现在来看并不高。但这个业务是M-Pesa向金融服务转型的重要起点,未来Safaricom将抓紧向金融服务转型,未来获取银行和贷款牌照,个人征信等业务预计都将启动。

4.在支付领域,虽然看到C2B(在线缴费类业务)和LNM(多为线下支付)业务都取得较快的增长,说明在17-18年间Safaricom在支付发展上的投入开始收到回报,但整体来讲支付这一块的还是太小,而且增长速度也仅略好于平均水平,说明依然还没有到达一个爆发的临界点,什么时候非洲开始进入到处都是二维码的时代依然还是有些遥远,我们只能积极推动这个临界点的爆发。

想获取Safaricom最新财报,请到safaricom.co.ke的investor Relationship分类下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