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各大银行纷纷开始引进区块链技术


2019-5-9 14:14

自去年新韩银行正式启用区块链技术之后,最近韩国IBK企业银行为了开发区块链技术已与金融科技企业携手合作。由此可见,韩国各银行纷纷开始积极引进区块链技术,韩国银行的“区块链化”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6日,据韩国金融业人士透露,IBK企业银行于本月2日与区块链相关的金融科技企业Tera签订了《加强区块链技术力量的业务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协议,IBK企业银行和Tera将共同合作致力于研究区块链技术。Tera作为IBK企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智能产业培育项目“IBK Pintech Dream Lab”第五期中评选出的企业,将为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系统。

由于区块链技术尚未适用于实际业务,因此IBK企业银行出于为正式引进技术做准备的角度考虑,达成此项业务合作协议。IBK企业银行相关人士称,此次协议是为了应对今后的技术变化、共享与区块链相关的技术和信息调查而制定的。

在IBK企业银行之前,韩国的其他银行也与区块链相关的企业或是学术机构等签订了业务协议,积极引进技术。例如,上个月KEB韩亚银行与高丽大学签署了共同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业务协议。高丽大学以区块链研究所为中心,一直在努力推进对区块链产业的研究。韩亚银行和高丽大学希望通过此次协议加强产学合作,其第一项合作项目就是在高丽大学学生证的发放上引入区块链技术。

以韩亚银行为例,由韩亚金融集团构建的全球数字资产平台“Global Loyalty Network"上月在中国台湾首次启动,全球范围的区块链技术开始浮出水面。GLN以区块链为基础,连接中国台湾、中国大陆、日本、泰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全世界的金融机构、流通公司等所拥有的数字平台,通过手机将数字资产像Hana Members的积分Hana Money一样可进行自由转换。

2017年11月结成GLN国际财团后正式宣布从今年开始启动该平台。韩亚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将GLN推广到全世界是最终目标,但目前完成构建全球性GLN平台的时机尚未成熟,当下的计划是以上月台湾地区的启动为起点,逐渐扩大至其他国家。此外,今年韩亚银行还加入世界区块链联盟Hyperledger和企业以太坊联盟,申请了40多个区块链商业模式的专利,举办区块链技术研讨会等活动,对区块链技术予以积极的关注。

NH农协银行上月在韩国银行界率先推出了P2P金融证书区块链服务,即P2P金融投资者可通过“NH智能通知单”查询本息收款票据。“NH智能通知单”指通过智能手机上收到有关国税、地方税、违规金等各种申请书和NH农协卡等各种通知后即时缴纳金额的一项服务。本息收款票据是P2P金融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的有关投资本金和约定利息收款记录的文件,之前在韩国投资者需要通过邮箱或传真等才能领取。该服务是为了杜绝P2P企业发行的本息收款信息造假等行为,以区块链技术共享为宗旨而开发的。农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成立数字R&D中心后首次引进的区块链技术,日后将推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型服务应用。

此外,新韩银行从去年11月开始启动旨在将区块链技术适用于整个银行业务的项目,并在"利息掉期(IRS)交易"的签订过程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新韩银行目前的方针是,将进出口金融及外部机构相关联的信贷商品(如:外汇、信贷、债券、衍生品)等业务中提出的10多个想法经过技术验证落实应用。

金融界相关人士表示,交易、认证等多种银行服务比任何领域都适合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引进区块链技术有望推出更多创新服务,为人们带来诸多便利。

编译/PANews Edith编辑/Tong原文/Ekn.kr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