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式会社NETSTARS李刚:二维码支付与日本


2019-5-10 15:4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出国门,拓展自身业务并助力其他国家和地区走上数字化经济之路,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企业在海外水土不服,他们的共同点便是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本地企业或者本地机构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株式会社NETSTARS CEO李刚介绍了二维码支付与日本。以NETSTARS在日本市场的发展经验向与会嘉宾讲解如何结合本地需求进行海外发展。

NETSTARS在日本的发展

李刚先简单介绍了NETSTARS公司,NETSTARS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作为日本首家聚合支付公司,除提供Inbound(入境)市场方向的微信、支付宝服务的同时,还为日本用户提供Line Pay、D支付等本地支付服务。主要业务范围在聚合支付、生态解决方案、金融行业综合解方案方面。

日本本土市场

李刚在介绍日本本土市场时强调了支付产业在日本的特殊性,支付产业在日本是古老而传统的产业,进入市场发展,首先要取得商户的信任之后业务才能开展。目前,日本是一个现金流通占大份额的国家,支付使用习惯仍是现金为主,在2017年现金使用率达到84.6%。

在日常使用中,日本人除使用现金外,信用卡支付也占主流。此外,日本人也使用NFC支付,目前所有的交通行业几乎全部普及了西瓜卡。

日本的便捷支付落后全球,其移动支付排位较为靠后,位于第10位,10年间只增长了6.2%。根据日本银行发表的统计数据,2017年度由电子钱包支出的金额约为5兆1994亿日元,在全球电子支付爆炸的时代,日本的电子便捷支付成长比例仅比前年增长了1.1%。

李刚还举例了在日常使用中的几个具体行业,如餐饮业、商店街、商超业都显示现金是主流,并且日本文化中也更倾向于将钱放在家里而不是银行。从各方面数据来看,日本依然是一个固执更深的现金和信用卡社会。但在中国二维码进入日本之后,这种文化开始被改变。

中国二维码与日本

谈到中国二维码进入日本后对日本市场的改变,李刚介绍到,主要得力于中国的游客增长,在日本签证便利政策发布前,2012年之后中国大陆的赴日游客便开始逐年增长,而在2015年开始日本政策再次放宽,代购市场的炒热,访日游客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爆买”这个词成为日本热门词汇!中国的二维码支付,也在2015年10月首次正式登入日本市场。

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改变了日本商户的观念。过去日本商户对二维码支付知之甚少,不信任二维码支付,而得益于近年中国游客大幅增长带来的二维码支付需求,让日本商户逐渐了解二维码支付并开始接受。李刚也列举了一些特别的例子,包括2015年7月支持微信支付的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日本老店大丸松坂屋百货,世界上首家微信支付的旗舰机场(北海道新千岁机场),中国游客最爱的日本最大药妆店マツモトキヨシ(松本清),全家便利店等都已经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二维码支付。李刚表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日本商户会选择二维码支付。

日本二维码支付现在与未来

李刚分享了目前日本市场二维码支付现状,发展很快是软银的PayPay,名气度最高的是LINE pay,市场基盘很坚实的是RPay,在2018年日本各大公司为了抢占市场,进行大量集中活动宣传,随着二维码支付的乱战时代而来的是惠利一般民众的各类优惠活动!最为代表的是去年12月PayPay提出的100亿返金活动!原计划为期1个月的活动,仅在短短2周内宣布100亿全部使用完成。通过媒体不断宣传,提高日本大众对二维码支付的认知,调动活跃度。

目前日本的二维码支付市场也进入了战国时代,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运营商系,第二类为互联网系,典型的为LINE或者是乐天,第三类为银行系,银行系目前异军突起,日本的三大银行和一大总行加上一百家地方银行,几乎大大小小都在做自身的二维码支付,但这对商户而言却十分不便,十分需要聚合支付服务商来为其进行聚合支付服务。

二维码市场的激烈争夺也不断体现在日本推特等新闻报道上,这代表着最直观的日本老百姓所关注的话题。从去年11月日本提出2019年会将税收增加至10%后,话题就一直热度不减,而增税也无形中加速了日本无现金化社会,二维码支付行业的发展。国家和各支付品牌商都在各类活动中,将贴补反馈给老百姓。而二维码支付搜索随着日本各大支付品牌不断市场预热,也一直占据着搜索热门,民众对二维码支付的期待和使用率也与日俱增。

可以减少现金使用比例,节约印刷成本又可以增加税收,这些原因让日本政府对二维码市场非常重视,而随着2020年日本奥运会,2025年大阪博览会等大型活动陆续落地日本,日本政府也将未来10年的无现金支付相关KPI正式提上日程,计划将使用比例从2016年的20%到2027年提升至40%。为此日本政府2019年10月份推出将近3700亿日元补助,更多的则是针对中小型商户提供免费的POS机或者是支付方式。

最后,李刚总结到日本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拥有良好的商业习惯,中国企业进军日本市场大有可为,并强调蓝海市场更需要市场分析,同时也强调日本市场的特点,第一更加重视信用度,第二是更注重本地化,需要融合当地文化开展业务,并多与当地渠道商进行合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