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水土不服,WhatsApp为何在印度“寸步难行”?


2019-5-13 9:07

Facebook正在印度进行WhatsApp支付的试用,并希望将来能在其他国家推出。这项预计将于7月完成的试验令印度政府感到不满,因为它不符合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的数据本地化标准。

摘要

  • Facebook希望在印度推出WhatsApp支付服务。
  • 印度是一个快速增长的数字支付行业,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5倍。
  • 该公司与政府在数据本地化规范和在印度任命一名申诉官员的问题上存在争执。
  • 政府敦促最高法院起诉该公司不遵守印度储备银行的规范,然后再测试测试版支付。
  • WhatsApp的支付功能甚至可能不会在今年推出。

Facebook正在印度进行WhatsApp支付的试用,并希望将来能在其他国家推出。这项预计将于7月完成的试验令印度政府感到不满,因为它不符合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的数据本地化标准。因此,这项原本预计在去年推出的服务,今年甚至可能不会推出。

围绕WhatsApp支付的愿景

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回答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的一个问题时,概述了他对WhatsApp支付的愿景。

我们的目标是让你可以通过Instagram和Facebook上更广泛的城镇广场式平台进行探索。然后你可以通过Messenger和WhatsApp完成交易,并单独跟进业务,保持持续的关系。

我认为这将为人们发现和与企业互动创造很多价值。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打电话给企业来处理他们遇到的问题。我认为能够通过消息传递来处理这个问题将是一个很棒的体验。对于企业来说,我认为这将帮助他们完成循环,并帮助他们实际销售更多的东西,这最终是他们在使用这个平台时所关心的。

目前,支付业务并不是Facebook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季,支付业务仅占总收入的1%多一点。

但是,当WhatsApp在未来几年利用其迅速扩大的用户基础时,这项服务肯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贡献者。WhatsApp的每日活跃用户(以百万计)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在稳步增长。

为什么印度对Facebook很重要?

对于Facebook来说,印度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创收潜力。根据最新的数据,WhatsApp在印度拥有超过3亿用户,近95%的安卓设备都安装了WhatsApp。相比之下,到2021年,WhatsApp在美国的用户数量预计将增长至2,560万。该数据来自99公司网站,数据还显示,WhatsApp最大的两个市场——巴西和印度——80%以上的小企业正在使用WhatsApp的信息平台提供客户服务。

所以,Facebook想在印度测试WhatsApp Pay的beta版是可以理解的。去年,100万用户迅速注册,Facebook加快了在印度推出数字支付服务的整个过程。彭博社早些时候报道称,由于竞争激烈,该公司已与HDFC银行(HDB)、ICICI银行(IBN)和Axis银行合作,处理支付转账。

Facebook还希望迅速进入印度数字支付市场,预计印度的数字支付市场将大幅增长。印度数据安全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23年,数字支付预计将增长5倍,达到1吨。凭借WhatsApp的高参与度,Facebook可以轻松从阿里巴巴支持的Paytm和谷歌Pay等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

为什么WhatsApp Pay今年可能不会推出

知道Facebook在2018年2月成功开始试用其WhatsApp Pay后,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向所有用户推出完整版的WhatsApp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印度政府迟迟没有批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必要的发射。更糟糕的是,该公司和政府之间存在争执,并在最高法院就此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就在5月4日,印度的政府还敦促最高法院对WhatsApp采取行动,因为WhatsApp在不遵守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数据本地化规范的情况下,对其支付服务进行了试用。政府还对该公司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要求感到不安。

数据本地化规范要求所有的私有数据,甚至是试运行的私有数据,都应该存储在本地,并且政府应该有访问它的自由。政府的另一项关键要求是,在印度应允许一名负责WhatsApp支付相关案件的申诉官。

尽管WhatsApp已澄清,在没有获得所有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它不会推出任何支付服务,但这些行动并未反映出这种情绪。

政府强烈强调信息和任何支付的可追溯性,这违反了WhatsApp的隐私准则。该公司采用端到端加密,这意味着只有发送方和接收方知道文本。政府希望获得访问这些信息的权利,因为不法分子错误地利用这个信息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散布混乱,甚至导致20多人被私刑处死。虽然无法肯定这些悲惨事件会如何让人们对WhatsApp Pay的推出产生怀疑,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不会轻易屈服。

2019年5月4日,政府官员重申,他们不满意该公司阻止虚假视频和儿童性侵材料传播的努力。该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电视广告,以帮助阻止未经证实内容的传播,但这并非万无一失。这家公司不能保证它能做得更多。相反,它认为,如果政府强加繁重的规定,因为这些规定会损害用户的隐私权,它将不再以目前的形式存在。

此外,政府希望这位申诉专员将总部设在印度,以便迅速处理与商业服务和支付相关的问题,但WhatsApp最终在加州任命了一位申诉专员。更令人沮丧的是,WhatsApp希望投诉人在发送投诉邮件时提交数字签名。并不是每个印度人都有电子签名,但很多人都使用这款应用。这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初衷,因为很少有用户愿意公开自己的问题。如果公司真的想要创建一个平台,让客户可以公开参与业务(正如扎克伯格所指出的),它需要确保客户的不满得到倾听,并迅速得到解决。

因此,一些行业专家认为,在未来4-5个月内不会推出完整的服务。在我看来,印度目前的大选有望产生一个由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联合政府。为了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必须让所有州都参与进来,这可能相当棘手。统治中央的政党可能不会对它不管辖的州施加影响,而有些州正在与高度恐怖主义和叛乱作斗争。这些国家的首席部长们可能不同意WhatsApp所具有的保密性,因为控制向恐怖分子或欺诈/犯罪者支付的款项变得越来越困难。

由于竞争对手竞相推出令人兴奋的现金返还服务,WhatsApp支付业务的延迟每天都在让Facebook付出代价。尽管Paytm通过现金返还和其他吸引人的交易已经吸引了2亿多用户,但亚马逊支付(Amazon Pay)仍在不遗余力地抢占市场份额,即使这需要花钱。谷歌Pay(纳斯达克:GOOGL)也凭借4500多万用户加强了在印度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亚马逊和PayPal(PYPL)最初抵制印度的数据本地化规范,但由于印度政府没有屈服,它们改变了策略。Facebook相对于其他公司的唯一优势是广泛使用的聊天平台,但它需要尽快与印度政府达成协议,否则其推出可能也会推迟到明年。而且,这是Facebook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的一种情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