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支付巨头OVO的股东解析


2019-5-13 16:07

印尼的电子支付格局已经变得越来越明确(参考:印尼支付格局大变天),下图是墨腾一个小伙伴在印尼一个餐厅拍到的支付促销广告,Go-pay、OVO、LinkAja、DANA这几家争相折扣,竞争很是激烈。

印尼支付巨头OVO的股东解析

我们知道Go-Pay属于Go-Jek,LinkAja的股东是六家国企,DANA背后是蚂蚁金服和Emtek。

我们也知道OVO和印尼大财团力宝集团有一定联系,但是具体联系有多紧密?除了力宝,OVO的股东还有谁?

和OVO相关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分别是:

一、PT Visionet International

这是OVO电子钱包的发行公司。旗下除了OVO电子钱包,还有一款应用叫“OVO Merchant”,为中小企业者提供贷款服务。这家公司持有电子钱包牌照,最大股东是PT Bumi Cakrawala Perkasa(以下简称“BCP”),持有几乎100%股权。

PT Visionet International

二、PT OVO Finance Indonesia

这家持有OVO的保险以及消费信贷牌照。有两大股东,其中,TOKYO CENTURY CORPORATION(东京盛世利公司)持有60%,力宝集团子公司PT CIPTADANA CAPITAL持有40%。

三、PT Bumi Cakrawala Perkasa(BCP)是PT Visionet International、也就是OVO电子钱包的控股公司。想要知道OVO背后到底是谁,就要搞清楚BCP的股东。

根据2019年5月的最新信息,BCP的主要股东及持股比例如下:

1、Grab(GP NETWORK ASIA PTE LTD)持股比例约41%

Grab和力宝集团的渊源比较久,力宝是Grab的早期投资人。早在2016年3月,Grab就和力宝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同年7月,双方宣布了在支付领域尤其是支付场景的全面合作。

Grab原本在印尼是使用自己旗下的支付GrabPay,但是因为没有牌照,在2017年和另外几家一起被印尼央行禁用。然后,Grab就一直在和OVO合作。2018年11月,Grab投资了OVO,成为股东之一,OVO被深度整合到Grab应用程序之中。

这一操作,完美绕过了大家一直在讨论的GrabPay印尼没有牌照的问题。

2、Tokopedia(PT DIGITAL INVESTINDO JAYA)持股比例约38%

同样是因为牌照问题,Tokopedia一直在和OVO合作。去年10月份有个比较明显的举措,Tokopedia自己的支付应用TokoCash上的个人账户都被迁移成为OVO账户。当时,业界就猜测Tokopedia会停用自己的支付应用,全面使用OVO。3月份,Tokopedia宣布投资OVO。

Tokopedia

5月2日,OVO、Tokopedia、Grab三方联合开发布会,号召大家在斋月为孤儿捐款。

3、力宝集团下属的PT INTI ANUGRAH PRATAMA,持股比例约10%

力宝集团是印尼大财团之一,创始人是华人李文正和林绍良,该集团控制着超过150亿美元的资产,并在零售,媒体,房地产,银行,自然资源,酒店和医疗保健行业进行大量投资。

OVO刚上线时,力宝旗下的商超提供了全方位的地推支持

OVO刚上线时,力宝旗下的商超提供了全方位的地推支持

4、东京盛世利(TOKYO CENTURY CORPORATION)持股比例约8%

东京盛世利是日本最大的资产租赁公司之一,很早以前就开始布局印尼的金融科技。在2017年OVO还是很早期的时候就投资1.16亿美元。东京盛世利也投资了力宝旗下的一个B2B平台,并且是Grab的股东。

5、力宝集团的子公司PT PRIMA ECOMMERCE GLOBAL,持股比例约3%

这几个投资者的关系如下:力宝集团是OVO的发起方;2016年,东京盛世利和力宝确认合作关系,先后向旗下力宝旗下电商、支付业务投资约1.16亿美金;2018年底和2019年初,Grab和Tokopedia先后投资OVO。

自Grab和Tokpedia加入之后,原来的大股东力宝集团和东京盛世利持股比例已经大幅降低。

而两大独角兽的加持,让OVO具备了出行和电商两大场景,再加上力宝集团的线下支持,OVO已经比其他竞争对手有更多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