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百联优力因“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9-5-15 9:17

近日,蓝鲸财经发现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联优力”)在5月8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作出决定的机关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

百联优力2002年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1亿元,2013年1月6日获得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去年1月获批续展至2023年。百联优力目前通过“百利宝”开展支付业务,主要包括网关支付、快捷支付和代收付。

值得一提的是,百联优力在2018年11月全资控股了西藏钱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钱包创投”),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在钱包创投担任执行董事,并在百联优力入股前担任股东。

钱包创投主要控股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钱包生活”),钱包生活官网介绍是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消费科技服务平台,可为商户提供“钱包iPOS”的POS机服务;消费者则可以在钱包生活APP上对入驻商户进行优惠买单,通过钱包生活自带的“白花花”支付可实现“这月买,下月还”,但蓝鲸财经登录钱包生活APP发现“白花花”支付功能尚未开启。

另外,钱包生活对商家可提供贷款产品“招财贷”。聚投诉平台上,有多位借款人投诉招财贷放款后收取“综合息费”疑为砍头息,以一则投诉中借款5万元为例,扣除综合息费6744.25元后,仅到账44322元。

奥马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钱包生活去年通过租赁智能POS机服务录得租赁收入1.06亿元,同比增加约197.83%,但由于年末应收账款高达9311.43万元,奥马电器对50%的坏账计提了坏账准备4655.71万元,计提的理由为“亏损严重,收回存在风险”。

除了钱包生活,在开展支付业务之前,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百联优力做过的最知名的投资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版权图片交易平台“Photocome”(已注销)。这个平台由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与李学凌共同成立,在诸多关于视觉中国发家史的报道中,都提及李学凌曾找过雷军投资Photocome被拒,最后靠百联优力这一笔投资起家。

目前百联优力法定代表人姜海林为视觉中国第五大股东。

视觉中国的财务文件显示,该公司受吴春红、廖道训、吴玉瑞、柴继军、李学凌、梁世平、高玮、袁闯、姜海林、陈智华的共同控制,10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5.39%,共3.88亿股。

一个月前,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公众质疑,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更是直接质问“国旗、国徽版权也是贵公司的?”直指其版权不合理售卖问题。一个号称以版权保护见长的公司,却连国旗、国徽都明码标价,直至公众发现才匆忙纠正,究竟是疏忽大意还是视而不见?不能简单一句审核不严就搪塞过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