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无故、重复扣款为哪般?代扣服务来“背锅”


2019-5-23 9:37

明明还款了却显示逾期?还款1次不够还要继续还?无缘无故被扣款?在被扣款的路上,很多借贷用户走得并不顺心,大量用户被无故扣款、重复扣款所困扰。

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重复扣款、无故扣款方面,现金贷平台、消费分期平台、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机构等“无一幸免”,均出现被投诉记录。

聚投诉平台显示,关联重复扣款的投诉贴为730条,关联无故扣款的投诉贴为2686条,而关联扣款的投诉贴达到34723条。

重复扣款还“被逾期”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王祖(化名)在中邮消费金融上贷款1.3万元,并分期还款。意外出现在5月2日,当王祖已经第13次按期还款后,却被催收人员电话告知已经逾期。

“可是我的建行储蓄卡明明在前一天已经自动还款669.55元了!”王祖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在还款却“逾期”的情况下,未经个人许可,建行账户又被划走了100元。

事后,王祖与中邮消费金融客服联系,客服称“确实逾期了,也没有收到1日的还款。”此外,中邮消费金融客服还建议王祖手动还款,“先结束逾期状态”,并表示多扣的669.55元会在3个工作日内退回。

为确保征信无污点,王祖又再次手动还款,主动支付了扣除100元后剩余的569.55元。然而,多扣除的款项却迟迟未退,相关客服仅仅回应“请等待”、“未查到有多次还款记录”等回复。

让王祖不满意的不仅仅是被重复扣款本身,“没有核实真实情况就进行催收,催收态度恶劣、客服敷衍”,更令人生气的是,明明是中邮——银联——建行三方工作流程中出了问题,却要让消费者去处理。

王祖指出,向中邮消费金融反映多扣款情况时需要提供证明材料,而且中邮消费金融“甩锅”建行,称多扣款项在建行总行。“我是不是还得拿着材料自己去找建行解决款项不到账的问题?”王祖郁闷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重复扣款事件并非个例,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重复扣款的投诉贴达到700多条。不仅仅是中邮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也因重复扣款问题被投诉。

无故扣款为哪般?

除了重复扣款,多位用户还在聚投诉上反映,不少金融机构存在无故扣款现象。

穆柯(化名)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自己不过是下载了一个网络借贷APP,填写了资料后就卸载了该软件,没想到2天后就被扣款199元。

扣款记录显示,5月15日晚有短信提示称,因“购买个人风险等级报告评估”产生扣款,穆柯的199元“一共分两次被转走,间隔不到3秒”。同时,中国银联显示,收款方为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付”)。

随后,穆柯在聚投诉平台投诉了中国银联,因为自己躺在银行卡里面的钱“无缘无故被扣走了”,而中国银联不经审核就随意划出客户的钱,使得恶意扣款在支付过程中“如入无人之境”。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扣取穆柯款项的借贷平台为好借钱APP,而企查查显示,好借钱为上海跃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跃吉”)知识产权。同时,上海跃吉还拥有人人钱包、随我贷、金豹贷、普惠分期、安逸花、随心贷、猪八借另外7项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借贷软件在聚投诉上也存在大量的无故扣款、重复扣款投诉。

除此之外,柒闻网还发现,在重复扣款、无故扣款方面,现金贷平台、消费分期平台、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机构等“无一幸免”。

小米金融、新浪微贷、新浪旗下大王贷款、百度有钱花、58金融、2345立即贷、佰仟金融、安逸花、厚钱包、金豹贷等现金贷平台;普惠分期、新橙分期、来分期、即有分期等分期平台;中国银联、易宝支付、宝付支付、汇聚支付、富友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连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机构,都被借款用户投诉存在重复扣款或无故扣款现象。

代扣服务的“锅”?

对于重复扣款现象,中邮消费金融回应称“将进行反映”,多扣款项会返还给用户,款项还没有返还到的后续会有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但为何出现重复扣款现象,中邮消费金融客服金只反复称“这边无法查询”。

中国银联则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由于用卡信息属于持卡人的个人信息,为了保障持卡人的帐户及信息安全,目前中国银联只接受持卡人本人的来电查询请求。对于重复扣款现象,中国银联客服坚持让持卡人本人与其联系,并未给出相关回复。

无故扣款方面,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联系好借钱平台了解到,尽管用户并未申请贷款,但在好借钱APP内存在一份代扣服务协议,在绑定银行卡之前会出现提示,“勾选同意才能生效”。

而该协议显示,平台会委托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一定时间内对用户银行账户持续查询,直到足额扣款为止。

这意味着,只要在该借贷平台上填写个人资料并绑定银行卡,平台将“有权”直接划扣用户绑定银行卡内的金额。

而用户不仅被强制购买一份199元的个人风险评估报告,还将被“持续推荐银行或第三方平台以满足用户贷款需求”。据了解,该推荐服务的有效期为14天。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借贷平台上,实行代扣服务现象非常普遍,“目前基本上算是‘潜规则’,因为这样能够降低逾期率大大提升催收的效率。”

作为好借钱自动扣款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迅付也“甩锅”称,“这边只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就像微信、支付宝上的转账,扣款资金最终是流到商户那边的。”

此外,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还了解到,2018年底,迅付曾被卷入涉及数千投资者金额高达数亿元的“红海行动”原油期货诈骗事件中。据华夏时报报道,彼时,大量投资者举报迅付通过幕前人员开展所谓的“红海行动”实施诈骗。

不过,由于投资人无法提供明确的证据,证明通过互联网微信群进行股票及石油期货交易的诈骗人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迅付安排的,该案并未被立案调查。最后,迅付被认定,存在未对特约商户经营情况进行有效核实、风控措施未落实到位。

为恶意扣款“打掩护”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重复扣款方面,一般情况而言是出现了“掉单”现象。“这类情况其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常见,随着网络的高频次使用,系统相互之间出现延迟等情况是避免不了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这借款用户就得默默咽下重复扣款的苦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王祖被中邮消费金融重复扣款的事件中,中邮消费金融应承担主要责任,“因为重复扣款大概率来讲是扣款指令延迟下达或者重复下达导致的。”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为了追求业务和业绩对合作伙伴不进行审查,助长非合规企业的发展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实际上,更应该值得警惕和斥责的,是无故扣款现象。“重复扣款一般都会得到返还,而无故扣款更多的是赤裸裸地‘抢钱’,很多用户往往是投诉无门。”

“这就是一个黑APP,这就是欺诈!”王祖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好借钱之类的现金贷平台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盈利的。他提到,自己受骗之后发现,有太多网友遇到过这种情况了。“有的人选择投诉,更多人却是选择打碎了牙自己吞,选择了妥协。”

“这个借贷平台这么猖狂还有一部分是用户自己的原因。”王祖表示,虽然是恶意扣款,但是扣款金额也不算太多,有用户根本就没有维护自己权利的想法。

但是,想要维护权益更加不容易,“要报警的话,金额太少不能立案;要投诉的话,很多人找不到门路;借贷平台敷衍拖延,折腾久了,往往很多人就选择了放弃。很少有人会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与金钱去与现金贷平台‘对抗’。”王祖指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故扣款方面,现金贷平台肯定要承担最主要责任,违反法律还要承担相对应的刑事责任。

同时,有观点指出,代扣服务协议给借款人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更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为部分平台的违规操作提供了“掩护”。

不过,代扣服务协议确实为恶意扣款提供了保护。“代扣协议可能有争议,但是借款人同意并勾选了自动扣费条款,很大程度上就难以证明自己是被欺诈的了。”

另外,作为借贷行业的“潜规则”,对于很多现金贷平台来讲,代扣服务一旦被禁止,逾期率会大大增加,相对应地,暴力催收现象也会更加严重,“而这些都会给行业带来不好的影响,平台提升风控能力才是减少代扣、无故扣款现象的有效手段,从源头断绝各种乱象。否则,没有代扣,还会有各种其它‘创新手段’出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