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Libra之前,Facebook这个支付失败者


2019-6-24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传鹏

巨头都有支付梦,而作为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却想超越支付本身。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宣布,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全球数字货币Libra并将于明年推出,同时也将推出支持该货币的基础区块链网络。这则重磅消息一出,瞬间刷爆各大社交媒体,相信不少人在这段时间都被各种数字货币的信息刷屏了,自然而然也会有疑惑,数字货币已经诞生了有一段时间,为什么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然而在此之前,Facebook是一个支付行业的失败者。

一.Facebook支付失败史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的起因仍然是为了发展转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营利始终是其最主要的目的。

在4月25日Facebook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为150.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9.66亿美元增长26%;净利润为24.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49.88亿美元下降51%。

可以看到,Facebook的利润下降非常明显,提醒了Facebook现有的营利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社交帝国的发展,为此,Facebook需要新的增长点,而手握27亿用户,Facebook显然不想浪费支付这一重要的金融入口,那么社交巨头踏足支付领域就会一帆风顺么,从Facebook发展支付的历史来看,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早在2011年,Facebook便推出过Facebook Credits这一虚拟货币产品希望简化管理平台上与虚拟商品有关的支付交易,并从每笔交易中收取30%的费用。但由于汇率波动以及美国政府FinCen(The 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部门对虚拟货币管制问题,不得不在2013年9月中从Facebook中删除。同样还有2012年推出的Facebook Gifts,也因为监管及本地化方案问题在2014年停止使用。

为了能够在支付领域有所突破。2014年,扎克伯格又“挖”来了前PayPal总裁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来负责Messenger APP。有意思的是马库斯早期在看待NFC支付发展时,极度唱衰。但到2013年年底,谷歌发布HCE相关技术时,一改往常的称赞HCE技术,并认为这将给NFC带来极大发展。事实证明,在2014年Apple Pay发布之后,NFC支付在全球的确得到了空前发展。

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

然而马库斯这一位具有远见的PayPal前总裁,短期内却没有很好的完成Facebook的支付梦。2015年Facebook在官网上宣布,它的即时通讯应用Messenger新增朋友间的“转账支付”功能,用户就可以直接在Messenger上给朋友转账。Facebook希望将用户尽可能留在自己的Messenger平台上,当用户在聊天中涉及到转账问题时不需要再进入别的APP如PayPal进行支付。并且在推出Facebook Messenger Payments功能后的一段时间后,其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推广到了欧洲使用,但目前来看,不论从发展还是使用情况都没有普及开来,难以说得上成功。

到2018年2月,Facebook旗下应用WhatsAPP在印度推出WhatsApp Pay,然而到现在还只是试用期,到2019年7月才能完成试验。此外,印度政府对此项目也感到不满,因为它不符合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的数据本地化标准。

虽然多次发展支付效果不佳,但Facebook仍在寻找新的支付道路,而近年来话题不断的数字货币为Facebook的支付之路提供了新的方向。为此,Facebook早早便开始了数字货币的开发,根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消息,早在2018年5月,Facebook便成立了区块链团队,其中大部分成员来自于知名支付公司PayPal,并且有消息称其内部已经允许数字货币形式的工资,直到近期,Facebook正式宣布推出稳定币Libra。可以想象的到,Facebook对于Libra寄予了厚望,但Libra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考验。值得一提的是,Libra项目负责人就是PayPal前总裁大卫·马库斯,一位富有远见的支付老人。

二.Libra的难处

对于Libra的发展,不少人对其抱着极大的信心,从白皮书来看与其进行合作的26家企业,100名Libra协会成员即协会“创始人”。分布于支付、技术和交易平台、电信业、区块链业、风险投资业、非营利组织及多边组织和学术组织六大种类,包括visa、万事达卡、PayPal和Uber等知名跨国企业。

这样的豪华阵容,彰显了Facebook发展支付的决心,并且拥有着一些中小国家都难以企业的信用,可以预见,如果Libra发展顺利,甚至会比一些国家的法币更有价值。

但Libra真正的难点还是来自于监管,据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下属银行委员会(Banking Committee)宣布,将于7月16日就Facebook宣布创建的全球数字货币计划Libra举行听证会,国家层面对于Libra的态度还不甚明朗,同时,因为Facebook的“前科”,在用户数据隐私安全方面也颇受质疑,在未来其发展,势必会因此受到影响。

三.Facebook支付的发展与畅想

从支付的角度来看,Facebook推出稳定数字币Libra其实更像是无奈之举,去年的Facebook可谓是经历了多事之秋,因涉嫌数据泄露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两赴国会接受质询,不仅如此,Facebook后续还陷入了虚假新闻、广告和通俄门等多个隐私安全事件中。这让对个人信息敏感的欧美用户对Facebook的观感下降,直接影响了Facebook的经营数据。迫切需要一个提振信心的重大消息,而通过数字货币发展支付正好适合。

而从财报来看,2019年Q1,Facebook广告收入为149.1亿美元,占总营收比98.9%。收入构成单一,又没有其他业绩增长点,加上过去发展支付业务的接连碰壁,让Facebook也陷入了一个颇为尴尬的状态,而在互联网时代,支付宝通过淘宝的支付场景快速发展,腾讯也通过社交+支付构建了自身的支付体系,同样是社交出身的Facebook却只有广告收入,既没有支付场景又没能建立起自身的支付体系,选择进军数字货币来发展跨境支付,很难说没有受腾讯社交+支付模式的影响。

而Facebook发展支付,即使是拥有完善的合作体系以及庞大的资金能力,跨境出海所遇到的阻力和问题,Facebook一样也不会少的都需要去解决,从监管、信息安全到融入当地金融体系、文化习惯。微信、支付宝所面对的,Facebook的支付之路也同样需要。

但无论如何,Facebook是一个拥有27亿用户的庞大社交帝国,“支付+社交”可怕的场景和生态搭建能力,已经在中国的微信身上应验,无论Facebook之前在支付领域有多么失败,巨头有很大的试错空间,一旦成功也是对全球有颠覆式的。从全球形势来看,很有可能Libra是Facebook下一件支付失败产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