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欲做“全球数字货币央行” Libra白皮书野心恐引全球货币支付混乱


2019-6-24 14:45

隐藏了太久,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Facebook终于忍不住发布了“发币”计划。

美国时间6月18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同曾经国内外各类机构发币的“套路”一样,Facebook也对外发布了一份名为Libra(天秤座)的白皮书发布。在经过两天的时间发酵之后,Facebook的发币计划引发世界范围内各方人士的关注和警觉。

6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其这份白皮书中发现,Facebook如此描述其计划:Libra的目标是成为金融服务的坚实基础,包括新的全球货币,可以满足数十亿人的日常财务需求。我们认为,世界需要一种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它能够集世界上最佳货币的特征于一体:稳定性、低通货膨胀率、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Libra货币旨在帮助满足这些全球需求,以期扩展金钱对全球人民的影响。

“看完白皮书以后,你会发现Facebook要做全球数字货币央行的野心已经暴露。在虚拟数字货币市场目前存在着3000多种币,包括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主流币,还有更多的各类机构或团队发行的非主流币、空气币等等。但是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竟然想要发行一种超越各国法定货币的数字货币,来搭建他高达27亿人的社交媒体生态圈。”6月20日,上海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王恒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

Libra是什么“鬼”

用通俗的话来解释,扎克伯格要发的Libra币不是等同于非主流数字货币的类型,也并非比特币一类的主流货币。而是更趋向于Usdt(全球数字货币交易中介,I Usdt=1美元)的稳定币。

“换句话说,Libra是一种加密数字货币和通证经济领域中的稳定币,根据各国的发币有稍微波动。但是铸币权都掌握在各国央行手中,他如何绕过全球金融监管私自铸币,这是一个大问题。”王恒指出。

而从Facebook白皮书上还能看到,Libra锚定的不是一种单一的美元,而是锚定一篮子法定货币。

“任何持有Libra的人都可以获得高度保证,他们能够根据汇率将自己持有的这种数字货币兑换为当地货币。”白皮书如此描述该币未来的交易场景。

扎克伯格本人在6月20日的推特上还表示,Facebook希望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收发资金,就像用Facebook app来分享信息和照片一样简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Facebook还将推出一个名为Calibra的独立子公司,该子公司将提供Libra的发送、花费以及存储服务。首先,Whats App和Messenger将部署一个数字钱包,明年将推出一个独立的App。Calibra将像其他支付服务供应商一样受到监管。用户在Calibra分享的所有信息都将独立于Facebook上分享的信息,Calibra将始终让用户通过智能合约以低成本或零成本的形式发送Libra。

“发稳定币最大的难点是没有场景和用户,而Facebook显然没有这个问题。Libra需要面对的最大障碍是各国的政策。Libra白皮书提出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若暂不讨论其实现的可能性和路径,单以目标来看,显然剑指全球金融体系,这无疑触及全球金融监管的敏感地带。”6月20日,国家千人计划成员、区块链专家韩永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国政府开始亮态度

韩永飞指出,扎克伯格的发币计划,理想在白皮书中已基本说清,方案考虑了成熟技术和监管,冲击力会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协会发布的首批支持者中并没有发现银行。

“监管机构如何处理加密货币、以及几家大型银行高管仍然无法确定监管态度,是他们未参与该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Libra可能存在很多混乱的问题,而这也是最初支持者中没有银行的原因。银行显然已经明确意识到Libra在监管方面存在障碍,目前银行对Libra监管前景更为谨慎,而排队等待支持Lirba加密货币的二十多家公司中没有银行。”6月20日,一家大型全球性银行的支付主管分析指出。

就在Facebook发布Libra计划发布两天之后,各国的态度也开始亮相了。

就在6月20日,根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高级议员Markus Ferber发表声明,称Facebook发行的货币应该让“监管机构高度警惕”,并呼吁欧盟委员会制定虚拟货币监管框架;英格兰央行首长Mark Carney也表示,Libra应当面临最高的监管标准,英国央行将与包括G7成员国、国际结算银行(B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等在内的全球各机构合作,对Libra的合规问题进行审查;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和法兰西银行行长François Villeroyde Galhau发布的一封信函中提到,G7工作组还将考虑如何确保对Facebook Libra加密货币是否具有潜在的洗钱风险进行适当的控制,此外几家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参与讨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民主党众议员Maxine Waters呼吁Facebook暂停Libra项目的开发,并要求Facebook高层接受美国国会质询,说明Libra将对全球Facebook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带来什么影响,待国会举行听证会后再做进一步决定。

“Facebook通过这种力量利用用户的数据而不是保护他们的隐私。我们绝不能允许Facebook在未受监管的情况下,通过瑞士银行的帐户转移高风险的加密资产。”6月20日,民主党参议员Sherrod Brown在推特中指责。

《华夏时报》记者也了解到,就在6月20日,美国参议院下属银行委员会(Banking Committee)宣布,将于7月16日就Facebook宣布创建的全球数字货币计划Libra举行听证会,以及它可能引发的任何数据隐私问题。据华盛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负责Facebook区块链工作的大卫·马库斯预计将出庭作证。

“Facebook发布其加密货币libra消息后,引起极大关注。现在人们在讨论Facebook的加密货币时,就好像其愿景已经实现或肯定能实现,认为其27亿用户会自然而然就成为Libra的用户。但是其实现的条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竞争等现实问题不容忽视。比如稳定币要跟法定货币挂钩,又怎么可能取代法定货币或对现有金融体系带来颠覆性冲击?Libra的货币篮子如何组成,其构成和管理规则,以及如何监管其货币储备等尚不清楚,就想当然地认为好像它就能顺畅运行起来了,真是那么容易吗?”对此,央行前副行长王永利也发表文章指出。

王永利分析称,持有Libra是没有利息的,交出去的法定货币的收入归基金会,这对人们的吸引力真有那么大吗?作为支付体系,要完全规避监管,各国政府(即使是美国)怎么可能容忍?各类网络加密币基本上都是在完全封闭的网络环境中运行的,真能解决现实世界投资贸易的收付清算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