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3大阶段打造AI Bank


2019-6-27 10:43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25日,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亚洲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现在,银行业务已经进入以 AI为核心的BANK 4.0时代,变得无处不在。平安银行零售AI战略自上而下分为4层体系,着力打造业内领先的AI Banker,推动3个阶段打造AI Bank。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

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落地条件已成熟

自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以来,国家政策和规划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在金融行业,无论从技术还是人才层面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与应用已具备成熟的条件。

蔡新发介绍,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日趋成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金融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奠定重要基础。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猛,在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具体应用上,他列举了智能支付、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营销等,其中智能理赔主要是在保险、车险领域,而智能营销致力做到千人千面,做到客户适当性,智能投研更多是在企业端(B端)进行行业、公司和产品的研究。

人工智能另外一块应用是对于金融行业特别重要的风控,比如智能支付中的身份识别,要看对应的账户,包括看具体场景,场景决定具体数据,因为在不同场景的安全性不一样。这种安全性也决定使用何种数据,比如说大额、小额,有些是免密的,有些需要进一步的身份认证。在服务端,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目前很多银行在移动APP的登录界面已采用人脸登录,登录之后根据不同的场景采取不同的风控措施。

在金融服务诸多环节中,蔡新发介绍,当下智能客服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智能客服在电话场景当中主要表现为机器管理和语音问答分析,还有一种是文本机器人,应用在搜索,通过深度学习在文本的对话、语音对话,再针对于线上的场景应用。蔡新发透露,平安银行该部分的人工替代率超过80%,也就是80%以上语音客服不再需要用人工处理;通过AI客服,平安银行在过去两三年服务量提升了2-3倍,客服的人力降低了40%。

平安银行3大阶段打造AI Bank

2019年以来,平安银行转型AI Bank,紧密融合科技与业务,全方位加速形成AI Bank体系。

蔡新发表示,平安银行的AI化以客户为本,而且必须是一站式的服务。因此,平安银行强调开放互联,进行线上线下的联通,放开跟科技平台的合作,让客户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享受到平安银行更好的服务。

蔡新发称,平安银行在“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建设中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保证科技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并在AI应用上有所产出,基础用户体验大幅改善;第二个阶段,科技应用由点及面,成效显现,业务大部分实现AI化;高端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保持高位;第三个阶段,科技引领商业模式全面革新,成为AI Bank;客户口碑及品牌影响力领先市场。

他表示,目前阶段第一目标已基本完成,科技实力大幅增强;零售业务对全行贡献已超半壁江山,多项指标接近或实现翻倍成长。如今进入第二阶段,基于已有能力,平安银行推行AI战略,既赋能队伍实现突破成长,又为商业模式的全面革新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平安银行零售AI战略自上而下分为4层体系展开,着力打造业内领先的AI Banker,最终推动第三阶段建设,将平安银行全面打造成为AI Bank。”

蔡新发谈到“AI+金融”感悟时表示,人才与数据是人工智能建设的关键,要注重人才的招聘及培养,加强数据能力的建设投入。他同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信息孤岛问题、基础设施安全、技术可控性等挑战逐步显现,需要全行业共同应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