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科蔡军:平台化思维打通数据底层,构建智能金融无界生态


2019-6-28 9:02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目前,从通信、互联网,到建立在相应软硬件基础上的数字经济生态,已经成为我国甚至全世界重要的产业基础设施,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发展数字经济和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如何顺势而为?

建信金融科技董秘蔡军在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表示,多边合作、多种协同的平台生态是未来常态。金融机构需要以平台化思维打通数据底层,对内建立“中台能力”,对外开放共享,连接合作伙伴平台,努力向平台生态化方向发展。

当前,技术对于金融的作用正在逐步从辅助业务的地位上升成为决定金融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纵观国内,建行、工行、中行、招行和平安等大中型金融机构纷纷提出各自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未来智能科技将从根本上提升金融行业效率,真正实现智能金融、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

智能金融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客户需求在不断改变,金融服务供给需同步跟上。蔡军认为,降低生态系统不确定性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平台的生态化,让数据高效有序流动,让数据流引领资金流,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平台生态化的两大重要特征是多边合作、多种协同。多边合作催生多种协同效应,将规模化释放新技术、催生新场景。未来在场景、流程、产品、风控、运营等方面,金融业务和服务边界会不断扩张,金融机构将从科技成果的应用者转变为协同创新者,从封闭金融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开放金融生态的合作者,金融与科技产业内的市场结构、资源要素、边界会进一步融合。

对于金融机构如何向平台生态化的方向发展,蔡军从建信金科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三条路径:

一是建立开放平台。破除行业藩篱和壁垒,在一定程度上开放平台数据,在保护用户隐私和各参与方数据资产安全的基础上,让金融级信息安全的海量数据价值结果共享。

二是站在平台连平台。以开放平台为基础,以数据吸引作为核心驱动,以平台互联的方式,发现行业“暗数据”,聚焦元模型和本体模型,创造新的业务领域。例如,建信金科搭建的智能撮合平台,立足于建设企业服务共享机制,通过数据的流动和流程的牵引,提供金融服务及社会化服务的集市,针对客户画像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社会服务。

三是与各行各业各平台深度融合。金融是行业赖以生存的血脉,科技是行业换代升级的动力,以金融科技的力量粘合各行各业各平台,协同构建无限联结的价值网,共建共生共荣的生态体系。

在万物互联的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服务将遍布于各个场景,用户的无数触点正在打破边界。5G场景下,千亿级设备接入,网络安全、个人和企业数据隐私保护面临巨大挑战;人工智能的“算法黑箱”可能涉及伦理、法律问题以及未知的技术不确定性;分布式和异构的系统带来了复杂性,负责的数字基础设施面临严峻的被攻击形势;开放式和生态化实施,不加管控的多平台协同会带来风险事件在不同金融机构间的连锁反应,可能破坏现有金融市场形成的风险隔离机制,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

因此,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保护成为金融安全的基础之一,也是无界生态下的一个重要课题。

蔡军认为,金融科技的安全和数据安全不纯粹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一个多方协同的系统工程。金融监管,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及第三方服务提供商需要同频共振,共同打造良好的数据安全治理生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