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启用eID身份电子证照系统


2019-7-10 10:16

对于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来说,出门三大件正逐渐从“钥匙、钱包、手机”向两大件(钥匙+手机)演变。在移动支付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后,钱包里仅剩的身份证便成了实现“一机在手,说走就走”的最后难点。

日前,湖南长沙机场正式启用eID身份电子证照系统,成为我国第一个推出eID电子身份证照服务的千万级机场。以后坐飞机的流程将是这样的:旅客凭身份证号在手机上购票、值机,到达机场后,出示手机中的电子登机牌安检通关,从头至尾都不见实体身份证的身影。今后,坐飞机的旅客真的可以向身份证说“再见”了。

将实体身份证电子化,是eID技术的关键。过去,旅客来到安检口,必须将身份证和登机牌都交给安检员。此时,安检员要完成两个操作:一是证照核验,即检查你是不是身份证上的这个人;二是票证核验,即检查你是不是登机牌上的这个人。有了eID,这两步操作被简化,让旅客少出示一个凭证,获得了更好的出行体验,也提高了民航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在我国200多个机场已支持电子登机牌后,实体证照的电子化成为了“无纸化”出行的未来发展方向。也许有人会问,这项技术有这么难吗?不就是把一张卡变成电子的吗,我的公交卡、银行卡等早就统统放进微信卡包了。其实还真不简单。每个人的身份证包含了姓名、卡号、住址等一系列信息,但获得这些信息与签发一张身份证是两个概念。“到期、丢失、户口变更等都会导致身份证的信息发生变化。怎么知道你是不是拿了一张信息不准确的证件来乘机呢?因此,必须与公安部的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进行查验、比对。”航旅纵横负责人薄满辉说。

具体来说,这个过程包括两步:第一是认证环节,航旅纵横APP通过NFC(近场通信),经由公安eID签发系统读取旅客身份证上除了指纹外的所有信息,并通过手机摄像头对旅客进行人脸比对和活体识别,之后计算一组eID编码存储在手机和安全非互联网环境中。这组编码由公安部签发,进行了高强度加密。第二是使用环节,旅客在安检时出示同时包含了登机牌和身份证信息的二维码。在航信通智能设备上扫描后,安检员通过eID校验系统验证旅客的身份是否真实有效。可以说,公安系统的支持为eID技术提供了权威性、安全性保证。

为了让eID的使用更加可靠,技术专家们已经考虑了很多意外情况。例如,手机丢了会不会导致身份信息泄露?不会,只要在另一部手机上登录航旅纵横APP,原手机存储的密钥便会被自动删除。身份信息有没有可能被他人冒用?不可能,本人、本人证件、本人账号三者绑定,缺一不可。

这些还不是eID能够达到的全部效果。eID有可能成为数字社会旅客识别智能化的重要前提。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以eID为基础的FaceID技术将实现这样的场景:旅客什么都不用掏,只需闲庭信步地通过安检口就可以了。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国民航始终注重利用新技术推动全行业优化升级。eID这次在长沙机场的正式投产,可能拉开全国第一个全行业级应用案例的序幕。

在2008年的春晚小品《开锁》中,黄宏曾经为如何证明“我是我”左右为难。有了eID,对于坐飞机而言,证明“我是我”真的不再是个问题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