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安、腾讯、北明联合发布“至信链”,助力社会信用和智慧司法建设


2019-7-10 18:12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10日,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网安)、腾讯公司以及北明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明公司)联合发布司法区块链应用生态服务平台——“至信链”,并将于8月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至信链”旨在向社会提供安全、权威、客观、公正的司法区块链应用服务。在“至信链”的建设中,中国网安负责“至信链”的技术合作、安全能力建设及后续运营,腾讯公司负责提供“至信链”底层技术支持与开放生态等能力,北明公司负责“至信链”生态的组织管理和商务运营等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信息安全处处长来疆亮表示,目前中国司法的智慧化水平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在智慧法院3.0总体设计下,中国智慧司法建设有序快速发展。“至信链”及其司法应用生态,也将为中国的社会信用建设和智慧司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应用场景覆盖政府企业个人,推动生态体系“三开放”

“至信链”致力于构建数字生态信任基础。针对政府机构,“至信链”可在链上实现价值数据(电子证据)全生命周期可信的流转,帮助提高政府治理效率、降低成本。法律科技场景是标准的多方协作场景,涉及包括企业、司法机构,以及相应的司法辅助机构(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版权登记机构等)在内的多方主体,“至信链”可以通过电子证据的流转管理,组织司法生态多方协同,从而实现企业的数据确权、司法辅助机构的协同出证、司法机构的快速裁决。

在企业端,针对知识产权、金融纠纷等场景,“至信链”将致力于解决电子数据易篡改难确权的问题,通过数据可信流转,实现行业协同互信。以知识产权场景为例,腾讯企鹅号等内容服务平台可以通过“至信链”进行数字内容版权确权,一旦监测到侵权行为发生,可将侵权证据实时上链。此时用户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交完整的电子证据链条,法院基于“至信链”对电子证据进行证据可信校验,证据链条完整的情况下实现快速裁决。对于常见的金融纠纷场景,“至信链”将通过对电子票据进行事前可信存证,来保障证据的真实性,从而为司法速裁、事后执行提供关键支撑。

此外,个人用户在体验便捷易用产品的同时,还可实现个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基于政府和企业端应用场景,“至信链”将为个人用户提供“一键存证、直连公证”、“原创作品、上链确权”、“侵权检测、取证固证”等能力。未来,用户有望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身份认证,在酒店、票务购买、账号注册等场景下,既能完成身份核验,又能避免身份信息的泄露。

除了应用场景的多元化,“至信链”还致力于“生态化”建设,通过建立完全开放的生态体系,将逐步推动“三开放”:底层区块链技术开放、链上共建节点开放、链上应用接入开放。

提供完整闭环解决方案,全方位保护创作者版权

数字内容产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聚合盗链、网盘分享、盗版小网站等在内的新型侵权盗版行为,几乎每一种盗版模式都对应着一块新型业务,给原创者和互联网平台治理带来挑战。

相对于传统的维权手段,“至信链”将提供完整闭环的数字内容保护解决方案。在实际操作中,通过“至信链”可以直联数字内容生产方,做到作品完成即上链进行确权存证,通过监测服务对侵权证据固证上链,在链上权属证据、侵权证据明确,且时间点明确时,受害方可提交证据快速发起诉讼,司法机构可使用“至信链”提供的入口对电子证据进行核验,确认是否是事前产生即上链的证据。在证据明确且可信度较高时,法官可对案件进行快速裁决,从而提升全流程的运转效率。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知名网络文学作家齐橙表示,“至信链”的发布为版权保护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的加持,将进一步帮助原创内容创作者,提高内容生产质量,推动内容生态良性运转,营造尊重原创、尊重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内容产业的竞争力。

腾讯公司法务副总裁江波表示,腾讯不断创作优质版权内容的同时,主动承担版权保护的社会责任。随着区块链技术与数字产业的深入结合,区块链生态的发展将成为版权产业繁荣发展的催化剂。海量的数字内容完成上链,将大幅提升版权登记和版权贸易的质效,增强版权交易的流动性,实现产业互促、互利共赢,让产业价值与商业价值实现最大化。

秉持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理念,腾讯区块链坚持技术先行、做深做透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企业级区块链基础设施与行业解决方案。对于“至信链”的发布,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腾讯区块链此前已相继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场景。‘至信链’是我们又一全新尝试,我们与合作伙伴携手,希望以“至信链”为基础,构建至信数字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社会建设。”

北明公司副总裁纪洪强表示:“在‘至信链’的生态延展和业务合作中,北明公司致力与于业务场景深化及事务服务性工作的持续运营,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个行业联盟节点能够参与到‘至信链’的运营生态中,为所有运营节点提供可靠紧密的沟通基础、精湛准确业务支撑、成熟稳定的技术服务,实现联盟业务强运营的目标价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