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CB联手7巨子收割支付业务,率先进入“数字托拉斯”时代


2019-7-16 10:03

近日,日本便利店711上线3天的在线支付系统被盗刷5500万日元,解禁3天的数字货币交易所BITPOINT交易所被盗35亿日元的比特币。接连打击,让日本用户对科技的信任感进一步下降。日本政府尚未妥协,日本供给侧还在做努力。

日本政府无现金宣言策略表明,预计2025年,日本无现金化支付预期占总支付比率40%。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调查结果,到2023年日本国内手机支付市场预估值为4兆3700亿日元,是2017年的4倍。

合纵连横,在线支付初现曙光

就在上周,JCB预计于2020年夏天面向会员提供扫描二维码在线支付的业务,并宣布与KDDI等七家公司合作,支付码互相通用,用户下载APP,就可以使用。2019年度,JCB计划积极推广在线支付,目标是将共计10万家店铺加入其在线支付业务范围。预测估计至少带来30兆日元的市场。

JCB(Japan Credit Bureau,吉士美卡或日财卡,相当于中国银联性质的信用卡联合集团)为日本三和银行、日本信贩银行、三井银行、协和银行、大和银行等企业在1961年成立的信用卡组织。JCB在海内外拥有约1.3亿用户,它的加入无疑会为去现金化支付行业带来很大影响。

作为日本最大的银联,JCB原本就有快速支付业务,用户将手机放置在终端机上进行读取即可完成支付。本次的在线支付业务升级,也是日本准备好好应对这次数字经济之战的开端。

G20之前,日本政府就有拿下数字经济市场的决心,5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曾在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的晚宴上发表演说,倡导为形成允许跨越国境的数据自由移动的“数据流通圈”而构建可靠性高的规则。

而在G20峰会上,安倍再次强调数字经济将会带来的颠覆。链得得驻日团队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日本各大银行系统自己开发支付系统。在日本,除了金融行业瞄准该市场,创业公司、铁路系统、数字货币交易行业,也都对这块蛋糕垂涎欲滴。

日本在线支付全梳理

与中国支付宝一家独大态势不同,日本众多的在线支付和移动支付各成体系。目前日本4大行业均通过不同方式切入移动支付,占比最大的是IT行业,其次是实力最强的金融系,落地应用最广泛的铁道系统和零售系统各不相同。

《日本经济新闻》在3月实施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每周使用一次以上”的在线支付方式中,“乐天Edy”占18%,“PayPay”占17%,“MobileSuica”占13%。并未出现占比超过20%的特定平台,可以说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尚未分出胜负。

下图是日本支付领域的军阀混战态势:

金融系统端着架子的合纵

日本金融系统实力雄厚,布局久远,一直以来是日本各大领域的领军,力量不容小觑。除了本次的JCB,链得得在之前的报道中也提到过,日本金融3巨头:瑞穗银行(简称MHBK)、三井住友银行(简称SMBC)和三菱UFG银行(简称MUFG);以及4大银行:三菱UFG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理索纳银行,都是支付领域的活跃力量。

其中瑞穗银行,链得得进行过长期的追踪,无论是在移动支付还是在数字货币领域,都十分活跃,也是日本比较革新的大企业之一。银行系还有中国人不熟知的名字,如推出“银行Pay”的横滨银行,也很受关注。

GMO的支付系统与其数字货币银行系统也是金融系统中不能小看的力量之一,作为创业不久的公司,GMO以广告发家,目前在文创、区块链、金融领域表现不凡。

在面临国际性平台的入侵之后,日本曾多次表示合作共赢。其中动静最大的是2016年的J.Score项目,软银背书,瑞穗主导,乘着AI浪潮,声势浩大,最终偃旗息鼓。瑞穗银行与Line的跨界合作也备受期待,可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消息,LINE Bank运营时间暂定明年。

IT创企迅速崛起

在看到Apple Pay和Alipay的成功以后,日本创投市场其实是很振奋的。这可以说是日本战后第二次创业黄金期。可以说,在日本的IT领域,角逐速度非常快。

软银当然是首屈一指,合作推出“PayPay”的Softbank与Yahoo、NTTDOCOMO等IT企业,IT领域的大型企业纷纷展开在线支付业务。“PayPay”的100亿返现让在线支付这一概念普及到日本民众,10天以内,“PayPay”完成100亿的返现,也获得了700万用户的不菲成绩。

Line作为社交媒体,也逐渐成为领头。LINE pay在今年5月实施了轰动日本的300亿日元返利活动,激活了Line的沉睡用户,链得得对Line的布局有过详细的剖析,除了区块链行业,Line在日本的可以说是最有希望突围的选手之一。

2018年,Line的线下门店越有90万户,年底与“QuickPay”合作,兼容揽获了支持“QuickPay”的81万余家门店;去年,Line与瑞穗合作,开启新业务;3月与Merucari展开合作;近日,Line与日本通信运营商NTTDOCOMO进行合作,共同推广在线支付。Line的这一通操作,日本的“D支付”“LinePay”“MeruPay”的三大用户群将可使用同一系统下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除了LinePay和Pay Pay,IT界也都还在玩补贴返现的套路,包括“SevenPay”、“FamiPay”等,都在通过返现、补贴进行快速布局,今年7月开始,永旺集团将自己的WAON支付的积分率从1%提高至2%。

零售、铁路系统强大的场景应用

各大支付参战方都十分关注零售和铁路支付这强大的应用场景,因为流通才能带来收益,这个巨大的C端市场,谁也不愿意放过。

日本Suica卡,俗称西瓜卡,是日本一种可再充值、非接触式的智能卡(IC卡),兼有储值车票及电子钱包功能,最初由JR东日本发起,现在由JR东日本、东京单轨电车以及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三家铁道公司共同发行。而且,不仅各个年龄层的日本国民都在使用,因为使用频率很高,从发行量来看,一半的日本国民都有西瓜卡。此外,来日本旅行、工作等的访日外国人也在使用。

这一日本铁道系统用户最大的支付手段,成为各大行业合作最吃香的公司。7月5日召开的乐天&JR东日本联合发表会上,两家公司宣布合作,自2020年春天开始,“乐天Pay”开始搭载Suica机能,扫码支付JR东日本的各铁道公交线路费用成为可能。

如果这次JCB与IT系统是真的能进行数据共享,或将会掀起一场革命。可是就目前来看,很难。

技术薄弱,难

首先从技术上看,日本的系统脆弱无比。

最近曝出了Seven&IHoldings下属的“sevenPay”被盗刷的贻笑大方的事情,刚上线3天就被900多人攻破防线,盗刷了5500万日元。而此时,解禁3天的数字货币交易所BITPOINT交易所被盗35亿日元的比特币,让人大跌眼镜。

接连的打击,无疑是日本技术的不成熟的最显性表现,链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在日本国内尚可,即使是目前最大的交易所bitFlyer,拿到国际市场去竞争,也是没影子的。

接二连三的盗刷,失窃事件,不仅直接拿掉日本数字货币领头地位,曾经辉煌的Coincheck被金融厅监察组织压制1年,日本数字货币天堂地位不保。也对日本民众的信心进行着几次三番的摧毁。用户的不信任才是最大的桎梏。链得得曾经提到过,日本线下支付手段无比繁杂,就便利店支付看,至少有十几种。不幸的是,日本客户使用率过低,一半人不使用移动支付。

即成体制固化,难!

再次,从体制上很难撼动。

IT行业和数字货币行业的梦魇,链得得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提到,有牌照的没能力,有能力的没牌照;有资源的没市场,有市场的没资源。制定规则的群体并不是能认清形势。总之,僵硬规定和原有系统的固化,给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日本戴上了沉重枷锁。

日本长期移动互联网的旁观策略,再加上“现金主义”的束缚,日本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落后了一大截。想迎头赶上,内战状态结束后,还要应对这该死的全球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