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支付,你真的看懂了吗?


2019-7-19 10:36

1

实在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公司都急着上信用支付产品。

携程、滴滴、美团、京东……

如果不是产品经理的锅,就是业务上没想清楚。

信用支付类产品有三个显性好处:

1、高额商品促销量

2、支付时绑定卡无余额,作为兜底支付

3、账期提升客户体验

大概也是因为这三点好处,让人蜂拥而上。

只是,凡有选择必有代价。信用支付至少一个月免息账期,由于竞争激烈该业务收不了多少商户手续费——况且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而言,唯一的商户就是自己。

如果分期率做不上去,即使风控做得不错,资金成本加上坏账以及代发代扣费用总成本接近7%——而大多数业务利润是达不到交易额的7%的。

2

很多人会提花呗,都是信用支付,为什么蚂蚁能做,我就做不得。

答案很简单,你不是蚂蚁。

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支付宝的支付规模已经接近90万亿,依托线上线下巨大的支付场景,花呗的支付账单足够厚,足够厚的意思是,花呗一年的交易流水超过了5万亿,这就意味着单户每月的消费金额足够大,大到有需求分期。这也是花呗的分期率一度超过50%的原因。

最近两年花呗的分期率有所下降,也是由于快速扩充准入人群,让人均账单厚度有所下降所导致的,但即使如此,分期率也在40%左右。花呗的准入下探,除了有提升客户体验,增加商户交易额与微信争夺线下支付市场有关,隐藏的意图是为借呗筛选客户。

对于现金贷类产品,即使是蚂蚁,能够准入的客户也是有限的。虽然支付宝有10亿客户,月活也达到了5亿。但大部分用户只是偶尔支付、偶尔转账,活跃一些的用户也许买了少量余额宝,充了个值缴了点费,甚至买了份保险。

对于这部分客户,直接放开借呗准入,是有一定风险的。让有场景闭环的花呗先探路,花呗正常借还6次以上,再放开借呗,就非常稳妥了。由于借呗的利润率超高,即使花呗部分客户不赚钱,对于全局而言依然是个好生意。

3

那微信为什么不做信用支付呢?

能问出这样问题,显然是经过思考的。

微信之所以不做,也是经过思考的。

不管承认不承认,从公开可查阅数据上或者线下主观感受上,微信支付的支付笔数都远超支付宝,这个比例几乎到了2:1。如果采信微信公布的数据,这个比例已经超过2:1,到达了7:3。

但另一方面,微信自己都承认,支付金额上,支付宝高于微信,支付宝与微信的支付金额的比例大概是6:4。

而人群覆盖度上,微信高于支付宝。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微信支付的人均账单厚度不到支付宝的1/3。

账单厚度少了2/3,分期率的下降可就不止2/3咯。如果微信推出信用支付,几乎等于净亏损信用支付月均交易额的7%。若以月均5000亿计算,年亏损额将超过350亿。

这个锅,腾讯为什么要背?

只有等人均账单厚度进一步提升,信用支付才可能在微信上成为通用产品。

蚂蚁选择花呗作为差异化竞争去助攻线下支付,这个点选得非常准非常好,保持了蚂蚁战略决策上一贯的高水准;腾讯在高压下,选择不跟风微信信用支付,也体现了腾讯产品的理智、客观。

很精彩的攻防战,可惜大多数人看个热闹而已。

4

如果京东白条是由于京东强势类目家电的单价较高,出于促销,在商业上有其合理之处。携程、滴滴、美团推信用支付就很难让人理解了。

携程的单价当然不低,但是频率是硬伤,何况高单价的商旅人士,基本都有额度不低的信用卡,他们缺乏使用拿去花的原动力——这和花呗一半以上无信用卡人群有显著区别。

所以,即使拿去花只做了携程最头部的几千万客户,看起来账单厚度不低,在收银台强推下,分期率也只有20%出头。如果进一步开放人群,账单厚度下降,分期率将直线下降。虽然现在一些金融机构在对接拿去花,但如果商业模式从根上就不成立,后续的路将更加艰难。

滴滴推信用支付有其合理性,你可以不每天购物、旅行,但出行几乎是必须的。信用支付是无秘支付很好的替代品,由于是高频应用,它对活跃客户的体验提升不是一星半点。

只是,以目前滴滴的利润率,是无法负担额外7%交易额成本的。

不用考虑分期率了,如果大批量客户每月平均几百元的打车款都要分期——那意味着不良率将有多高。分期率低是正常的,分期率高反而要紧张了。

美团的情况和滴滴类似,信用支付对其活跃客户的体验提升有帮助,但以美团现在的交易额,广泛布局信用支付还早了点。对最头部的高交易额客户开放信用支付,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做法。

5

当下,有能力,有商业模式能在广泛客群下推广信用支付的,还有一个银联。

支付之战,对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或者某一家银行而言,都已经结束了。这个市场要么姓马,要么还是姓马,没有什么悬念。

但对于银联而言,这场仗,也许才刚刚开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