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换“帅”,将接手虚拟银行的余伟文是谁?


2019-7-31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2019年7月25日消息,据香港金管局官网显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即将卸任退休,而下任接班人为香港金管局现任副总裁余伟文,并且将在今年10月正式接任。

香港金管局现任副总裁余伟文

来源:香港金管局官网

来源:香港金管局官网

在陈德霖会见媒体时称,余伟文是金管局最资深的副总裁,且近年他在主管范畴,包括储备管理、研究、国际事务和金融市场发展方面表现十分出色。在香港金管局官网总裁委员会介绍中,余伟文仅次于陈德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余伟文的资深。

来源:香港金管局官网

而任命余伟文为香港金管局总裁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表示,余伟文长时间在金管局工作,对香港银行系统、货币制度及金融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并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且也十分了解国际和内地金融市场,在业界有良好的声誉和人脉网络,具有继续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是出任金管局总裁的理想人选。

据悉,余伟文在任职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期间负责不同工作范畴,包括储备管理、货币稳定、金融基建、国际及内地事务、市场发展、经济研究,以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曾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人民币业务、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绿色金融的发展。

众所周知,在陈德霖任期的最后这一段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向8家公司颁布了虚拟银行牌照,其中不乏内地互联网巨头参投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获牌。

对于香港来说,推出虚拟银行一来可以倒逼传统银行转型,重新激活香港金融市场,为银行客户提供更实惠便捷的服务。如汇丰银行日前便宣布,从2019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综合理财户口”的最低全面理财总值要求及低额结存服务费,同时,还取消了多个个人储蓄户口类别的月费、年费、柜面交易费。

二来也是无奈之举,随着内地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实际上已远远落后,而虚拟银行作为香港发展金融科技前进的重要一步自然受到多方关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对外称,作为一个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创新是香港发展之魂。虽已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能固步自封,需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应对外界的强力竞争。

至此,就余伟文的工作经历来看,是接手该项目最合适人选,同时,也能看出香港仍希望与内地在金融领域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再过两个月,余伟文便正式接任成为香港金管局总裁,他将会为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科技发展带来什么呢?移动支付网将继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