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二代” 8月发布,微信支付要做“有温度”的产品


2019-7-31 1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7月31日,微信支付“88媒体开放日”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行。同天腾讯宣布,2019年微信支付“88智慧生活日”正式启动,8月1日—8月8日,微信支付将与全国各大商户联合发放数亿元优惠,并在8月8日当天进行全国范围的免单活动。

在活动现场,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谈到,目前微信支付的日均总交易量超过10亿次,连接5000万个体商户与商家,在已经基本做到国民全覆盖的情况下,微信支付不再只为追求“KPI”,而应该“做出有温度的产品”,结合更多的场景和行业,连接更多的商家和用户,共创智慧生活的同时传递科技向善。

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的88智慧生活日将通过9大核心功能展开,分别是零钱通、支付分、亲属卡、电子发票、人脸支付、扫码点餐、无感出行、电子缴费以及“小程序码上生活”。

刷脸支付,微信支付工具升级

近年来,刷脸支付迅猛发展,在节约用户支付时间,提高商家收银效率方面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增向媒体透露,微信支付将在8月重庆智博会上推出微信支付“青蛙Pro”,在业内率先推出双面屏并增加扫码器,将针对新产品推出更多更丰富的服务。

据现场视频展示,青蛙Pro是带有前后双面屏的刷脸支付智能硬件产品,在帮助商家高效完成收银工作之余,强化与顾客间的互动沟通能力,如收银员可以为用户推送新品推荐、活动促销的信息,进一步提高商户营销经营效能。

微信支付刷脸设备青蛙Pro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微信的初代青蛙产品已经在逐步推广,目前的试点规模达到几千台左右,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此,微信在接下来的青蛙Pro以及刷脸支付方面推出了两个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开放青蛙的微信卡包、小程序能力,打造支付即会员、用完即走的会员支付体验,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连接微信生态能力,为商家提供更加丰富和强大的智慧经营方案。目前已经在佳田、美宜佳等商户门店进行试点。

刷脸支付增值服务

另一方面,通过优惠和会员服务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本次88智慧生活日除了“摇一摇免单”微信针对刷脸支付也提供了参与优惠的玩法,用户在8月8日的免单活动中,通过人脸支付功能,刷脸即有机会获得免单。

在向媒体的介绍环节,郭润增提到了两个关键词:价值和共创。

在谈到微信刷脸支付的优势时,提到更多的也是通过微信生态形成的固有支付体系,包括商家的会员体系、用户的消费习惯等,这些固有的支付体系可以无缝地融入到微信刷脸支付当中。省去了填写信息注册注册开卡、省去了调出会员码、省去了反复查看会员及优惠信息的各种时间,通过刷脸可以达到一键领卡、当场开通并享受优惠,这便是刷脸支付带给商家和用户的价值。

而共创则是微信支付在打造产品过程中坚持的原则,无论是服务商、设备厂商、运营商还是政府部门,合作共赢才是健康的生态。目前,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青蛙家族当中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硬件设备已经达到85款。

交通支付,高频支付代表场景

交通支付作为移动支付高频小额的代表场景,在近年来有着长足的发展。而无论是大交通,还是公交地铁的公共交通,微信支付都有着广泛的布局。

微信支付智能出行

微信支付行业产品运营部大交通负责人徐曼丽从不同的维度介绍了微信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出行的情况,每分钟有超过10万人在使用微信支付出行,每天早高峰有超过500万人使用微信乘车码刷码乘车,每个月有超过1.3亿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车主服务(中国车主用户有2亿左右),过去一年整个大交通出行板块的交易笔数增长超过100%。

其中微信车主服务包括基于车牌识别的微信免密停车无感支付服务、基于小程序的高速ETC+无感支付服务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2019年6月,微信车主服务已为数千万用户提供便捷的支付体验,线下无感支付停车场数已覆盖3万余,加油、停车、高速等车主服务场景持续接入中。

而微信二维码乘车方案上线以来,已在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162余座城市实现智慧交通项目合作落地。7月12日,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用户数正式突破2000万,单日刷码笔数破200万。在深圳,50%的乘客选择刷码搭乘地铁。7月31日,乘车码上线2周年,乘车码用户正式突破1亿。

徐曼丽表示,微信支付与相关银行合作的ETC产品将会在8月中旬上线。而后续将会开放ETC解决方案,为服务商及合作伙伴提供平台支持及营销资源,推动合作伙伴小程序接入微信车主服务。同时,在乘车码方面将继续深耕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的高频场景,并陆续完善腾讯出行、定制巴士、定制客运等智慧出行产品,加速智慧交通发展。

科技向善,有温度才是“真”便民

本次活动上,微信支付团队一再向媒体传达一个思想,即做有温度的产品。实际上有温度也正是腾讯把科技向善作为使命的突出表现,而真正有温度的产品才是真正便民利民的产品。

在输出有温度的科技力方面,微信支付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亲属卡、停机充值、24小时移动餐厅、微信支付分免押金多场景便捷体验等颇具人文关怀的特色产品。

亲属卡为用户的亲情沟通搭建了新的桥梁。亲属卡表面上看是一种支付方式,其实更多是家人之间的一种连接和沟通,使家人间的陪伴用一种新的方式回归。

亲属卡

针对众多偏远地区网络覆盖不足,或忘交费情况造成的手机欠费停机,微信支付联合运营商共同推出“手机绿色缴费通道”,即使手机停机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完成缴费。目前,该功能已在广东移动等多个运营商上线,覆盖了超过100个城镇。微信支付打造的“24小时自助餐饮柜”,可解决城市公共服务人员吃饭不便问题,做到食材全天候供应、即点即取。

除此之外,还有电子发票、高铁订餐、出租车失物找回等极具“温度”的产品,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5G、AI等技术由概念逐渐变为现实,刷脸等移动支付与之结合的智慧解决方案也将获得进一步发展,从不止支付到有温度的微信支付也将进一步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