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惊现多个POS机广告,“自选商户”仍在宣传!


2019-8-12 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早在2017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在加强收单业务受理终端管理部分就明确要求:

收单机构及其外包服务机构不得通过任何传播媒体、宣传工具或方式,发布销售银行卡受理终端、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或者收款码的广告。

也就是说,禁止投放以售卖为目的的广告信息。

在推广业务时,广告内容中不得使用或变相使用“零扣率”、“低扣率”、“费率自由定义”、“商户滚动切换”、“一机多商户”、“T+0”、“D+0”、“即时到账”、“刷单”、“套现”等涉嫌不正当竞争、误导消费者或者违法违规行为的文字。

也就是说,为推广业务而投放的广告也要注意敏感词。

那怎么做呢?央妈说:“收单机构及其外包服务机构应当围绕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内容,进行真实、合理的广告宣传,且需准确披露收单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POS机广告长啥样了呢?

最近,小编在爱奇艺APP首页的广告页面,发现不少POS机广告。此类广告不一定每次都有出现,在小编多次打开关闭的操作中,发现了星驿付(国通星驿)、立刷(嘉联支付)、银联商务等收单机构POS机的身影。

“免费领取”成为广告重点关键词之一。毕竟钱都不收了,那就谈不上网络销售POS机,看起来也符合央行规定。

“费率低”是广告的另一个重要关键词。尽管央行点名禁止了“零扣率”、“低扣率”、“费率自由定义”等字眼,但费率依然是各家收单机构以及外包服务机构的宣传重点。至于“费率0.24%”、“费率0.38%”等描述合不合规,是否游走在281号文规定的边缘,见仁见智了。

除此之外,其他关键词还包括如“一清机”、“不跳码”、“7×24小时秒到账”、“资金安全”等。

反正从广告画风和描述来看,小编觉得和多年以前并没有太大不同。毕竟“7×24小时秒到账”相比于“T+0秒到账”,也只是换个说法。

不管你选择哪个广告,点击进入下一级,便可填写姓名、手机号等联系方式,坐等对方联系即可。

但有意思的是,小编在其中一个广告里仍然可以看到“一台机子5000个本地商户”、“手机APP后台自选商户”等宣传。且该广告在正文中并没有在明显位置,突出披露收单机构名称等信息,只在最后较为隐秘的地方留下“银联商户股份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等15个小字。

我们都知道,央行“85号文”有规定:

“各收单机构要全面排查梳理自身收单业务开展情况,确保交易商户的真实性,严禁存在一机多商户违规情形,包括终端用户自选、APP用户自选、微信公众号自选、优惠券自选等各类衍生手段。确保于2019年6月15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上送真实准确交易数据。”

然而近两个月过去,8月10日晚间,小编竟然还能在市面广告上看见收单机构关于“APP自选商户”的宣传标语。

说到底,POS机的广告还是没啥改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