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销商生变,易宝支付IPO进程再度延后


2019-8-12 9:25

据C叔了解,易宝支付上市进程搁置,直接原因是承销商德银服务面临终止,深层原因则是行业监管趋严背景下的合规压力。

德意志银行(以下简称“德银”)此前宣布退出全球股票交易业务,并缩减投行规模。易宝此前选择的承销商即为德银。

C叔此前专门写文章分析过德银裁员的情况(详情:德银宣布大规模重组:裁员20%,投行规模被缩减)以及易宝支付赴美IPO的概况(详情:易宝支付放弃香港上市计划,转投美国市场:支付行业排名第八)。

7月7日,德银宣布将大规模重组架构,包括退出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削减投资银行规模、减少固定收益销售和交易业务的资金使用量等。同时,要在全球裁员约1.8万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20%,投资银行、零售和合规部门主管都离职。

德银此举是因为其投行业务能力已远远跟不上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华尔街巨头,未来将发展重点放在其他核心业务上。

这对易宝支付带来了直接冲击。此前,易宝支付决定赴美IPO,德银、麦格里为联席保荐人。

据C叔了解,易宝支付目前仍未就其新承销商的选择做出决定。

老牌支付机构,曾排名行业第八

易宝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广东、江苏、福建、广西、天津、云南、四川、浙江、山东、陕西等设有30家分公司。

易宝支付于2011年5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业务许可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货币汇兑、银行卡收单和移动电话支付等。易宝支付专注于行业支付,先后为游戏娱乐、航空旅游、电信移动、行政教育、保险、基金、快消连锁、电商物流等众多行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行业解决方案。

易宝支付的主要业务为发展B端,客户中也有百度、京东以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大型企业。2017年底的数据称,易宝支付平台的交易金额为2000亿元。在2017年网贷之家的全国第三方支付排名中,易宝支付在所有第三方机构中排名第八。

易宝支付的产品体系主要分为四大板块:针对B端商户收单过程中产生的基础服务、支付类基础产品、开发整套支付方案进而接入客户,以及立足于某行业需求提供的深度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与其“聚焦关键行业”的核心战略相匹配,易宝支付已经覆盖包括零售、金融、航旅、保险等在内的多个行业。以航旅事业部为例,易宝支付针对航旅生态圈,深入产业链细分领域,提供多元化支付解决方案,输出分账系统、EPOS无卡支付、钱包及账户支付等产品。

合规成易宝支付IPO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易宝支付虽然在部分行业支付中占据了不小的先发优势,但在规范经营上却屡现问题。

在2019年,易宝支付已经收到了超千万元的罚单。2019年3月,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易宝支付被处以942.43万元罚款;此后,易宝支付又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60万元,同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2万元罚款。

而这已是易宝支付连续第四年收到央行罚单。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因收单违规操作,该公司被要求停止在河南、江西、吉林、上海等7个省市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停发新商户,为期一年;2015年,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罚款4万元;2016年,因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被罚总计5296.1万元;2017年,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给予警告、罚款20万元处分;2018年,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等被罚14万元。

另外,C叔在聚投诉中以“易宝支付”作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用户大部分投诉易宝支付的内容与“714高炮”、“无故扣钱”等相关。就上个月来说,易宝支付被投诉量为808件,排名15,解决量为665件,解决率为82.3%,远低于其他同行。

据媒体报道,易宝支付违规为“714高炮”平台服务,并涉嫌为非法外汇公司提供支付通道。

对于易宝支付来说,合规已成IPO过程中的一大障碍。

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近来也很少公开露面。在公开报道中,仅有今年1月出席了一场公益活动,以及7月的一场由易宝支付及地方政府联合主办的活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