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征订《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19》的通知


2019-8-14 14:28来源:移动支付网

各会员单位:

近年来,我国支付产业快速发展,供需市场主体越来越丰富,产业规模越来越庞大,如何全景式反映产业发展情况,日益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年度报告的重要任务。为做好该项工作,协会进行了深入论证和大量前期准备,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19》(以下简称《年报》)是我们这项工作的最终成果。

《年报》立足产业发展,在内容上进行了拓展,一是新增支付清算系统、证券登记结算系统、中央对手等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的内容;二是新增产业链发展相关内容,即为持牌支付服务机构提供介质印制、外包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机构的相关内容,例如聚合支付服务商、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三是增加权益保护,反映支付产业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做的大量工作;四是增加技术标准发展应用,充分反映产业发展的技术特征和标准化作用;五是新增支付智库视角,力推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相促进;六是新增大事记,以事件形式直观反映产业发展的重大成果和重要工作。上述新增内容以专门章节或专栏、专题形式予以反映。除此之外,还对相关内容予以调整,例如支付反欺诈内容在权益保护中反映,法制建设放在产业发展环境中的法律环境中予以阐述,努力使《年报》结构更加严谨、紧凑。

内容的丰富使《年报》不仅涵盖支付业务的各个领域(支付工具、支付系统、证券登记结算系统、中央对手、监督管理和自律管理),还能反映整个产业上下链条的发展;不仅涵盖持牌支付服务提供机构,还能反映产业上下游供需主体、专家学者视角,不仅涵盖支付服务供给侧,还涉及支付服务需求侧,各类会员机构和市场主体都有存在感,包容性更强、涉及面更广,反映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高。

《年报》第一章为发展综述,梳理了我国2018年支付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展环境、主要特点和发展展望,阐述支付产业的宏观和微观政策制定、实施。第二章为热点回顾,评析了2018年我国支付产业格局优化、创新发展、多层次开放等相关热点事件。第三章至第六章结合大量数据、图表和案例,对票据、银行卡、网络支付、预付卡支付等业务领域的发展概况、运行特点、行业风险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新增票据防伪等产业链延伸发展内容。第七章“支付清算系统”、第八章“证券登记结算系统”和第九章“中央对手”,涵盖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的系统运行情况、国际比较、特色亮点等相关内容。第十章为金融科技,重点阐述了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第十一章为技术标准发展及应用,梳理了支付服务领域的技术标准发展、主要应用、趋势展望等。

《年报》安排了3个专题。专题一“支付清算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主要阐述支付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权益保护现状,社会公众的举报处置情况,支付反欺诈工作开展情况等。专题二“我国支付机构人力资源调查报告”,协会根据调研问卷的统计结果深入研究,分析了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业人员的结构,展望了支付行业人力资源建设。专题三“区块链在支付清算行业中的应用”,简述了区块链行业发展现状和区块链在支付清算行业的应用,浅析区块链技术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年报》最后附有票据、银行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等业务的主要数据统计表,以及国内主要支付清算系统业务量统计表,以方便读者研究参考。此外,还特别梳理了2018年我国支付产业发展大事记,反映产业发展动态,记录产业发展成果。

《年报》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定价120.00元/册(不含邮寄费),会员单位提前征订且订购数量10册(含)以上的享受优惠价为102.00元/册(含邮寄费)。银行业金融机构征订《年报》宜统筹考虑本单位的运营管理、银行卡、电子银行、网络金融等相关部门的需求来确定数量。

附件:《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19》征订单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2019年8月13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