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汇支付实控人入主A股上市公司


2019-8-21 11:40

最近,有一家持有地方性银行卡收单牌照的支付公司大股东及实控人吹起了冲击A股的号角,或为此,实控方还质押了其所持有的持牌支付机构全部股权。

这家支付公司就是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实控人所持股权悉数质押

支付之家网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持牌支付机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将其所持有的前者全部股权悉数质押。

在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页面,登记编号为0620190808035101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显示,出质人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812万元股权质押给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股权出质设立登记日期为2019年8月8日。

支付查显示,广东信汇于2013年7月6日获得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初始业务范围为广东省银行卡收单,后在首次续展中新增福建省收单业务许可,这在当时并不多见。

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广东信汇之所以可获得新增业务范围,得益于其主动注销了旗下另一张预付卡牌照。

当时续展公告显示,广东信汇与湖北蓝天星支付有限公司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该实际控制人主动申请注销了湖北蓝天星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7年4月份,易联汇华宣布收购广东信汇,相关报道显示其花费了大约1.3亿元现金获得后者60.4%股权。这一价格对于单一省份银行卡收单牌照而言,多少还是有些“贵”了。

回到质押这件事上,易联汇华从银行获得的这一大笔钱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

拍下步森股份16%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今年4月28日,步森股份以2.838亿拍卖给东方恒正,仅一个月的时间,拍卖就完成过户手续办理,东方恒正持有步森股份1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东方恒正是谁?

通过工商信息可以看到,东方恒正实控人为王春江。

那王春江又是谁?他同时也是持牌支付公司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以及实际控制人。

通俗点讲就是,持牌支付机构广东信汇实控人王春江以2.838亿元的价格拍得上市公司步森股份1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内讧”+“逼宫”

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不是目的,还需要入主公司管理层。

正因为此,早在两月前,ST步森发布公告称公司5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上述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70%股份,要求罢免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步森股份之外,赵春霞另一个广为人知的标签是P2P平台爱投资实控人,爱投资暴雷了。

根据公告,这5位股东分别为上市公司股东步森集团(持股2.66%),上市公司股东孟祥龙(持股4.31%)、张旭(持股3.29%),上市公司股东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持股2.92%)、张星亮(持股1.52%)。

这次提名的王春江正是东方恒正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持牌支付公司广东信汇的法定的代表人,才上位没多久就要如此大动作难免有“逼宫”之意。

深交所向步森股份发布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主体变更情况。不过,步森股份回应称,其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赵春霞。与此同时,步森股份强调,目前暂不存在控制权争夺的风险。

期间,公司元老陈建飞被免去了总经理职务。

需要注意的是,步森股份方面称董事长赵春霞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以至于都未能亲自到证监局参与谈话。不免让人想起“下周回国贾布斯”。

步森股份总市值仅为11.2亿元

广东信汇实控人王春江愿意花费近3个亿,主要也是因为步森的壳价值吧。未来将广东信汇以及易联汇华装入上市公司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不过困难还是有的。

首先,步森股份连亏两年目前仍是“*ST步森”,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仍未摆脱退市风险。

其次,步森股份现有管理层对王春江等人的到来并不欢迎,以至于将新晋大股东的议案驳回。

王春江方面提交了《关于提名上市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提名王春江先生、杜欣先生、赵玉华先生、王建女士、陈仙云女士、吴彦博先生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这六个人的简历我们搜罗了一下,王春江、赵玉华和陈仙云3人与广东信汇有很深的关联。

1、王春江,男,汉族,1984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位。2011年9月至今,任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融资,研究决策公司发展路线,规划公司产品。

2、赵玉华,男,汉族,1981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在读。2006年-2014年,担任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法人、总经理;2014年至今,担任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6年至今,担任上海易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3、陈仙云,女,汉族,1972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2016年4月至今,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目前而言,王春江成为步森部分第一大股东已然成为现实,下一步就是能否真正入主A股上市公司了。

若成功,接下来或许又将有一持牌支付公司被推向A股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