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发布《数字货币的崛起》:电子货币转账几乎是零成本和即时的


2019-9-5 10:39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数字货币的崛起》(The Rise of Digital Money)专题报告,对电子货币、投资货币等新兴数字货币形式进行了详尽讨论。

报告指出,所谓“数字货币”(e-money)是一种以电子形式存储的货币,其货币价值与法币相当,一般由私营、科技企业提供服务,与传统的现金、银行存款日渐形成竞争。目前,电子货币在少数几个国家得到了快速发展,比如90%的14岁以下肯尼亚居民都使用移动支付平台M-Pesa进行支付,而中国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处理的电子货币交易总量也超过了Visa和万事达卡的总和。如今,这种新型的货币模式正逐步被各个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而推动其发展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电子货币服务设计更合理。这种电子货币服务通常由科技公司提供,这些平台更加了解用户的网络使用习惯,产品设计也更加以用户为中心。而且大型科技企业更加擅长网络传播,能够更加高效地提高其产品认知度。

2)电子货币服务价格更低、速度更快。一般来说,电子货币转账几乎都是零成本和即时的,这对用户的吸引力远高于信用卡支付和银行间转账,尤其是在跨境转账方面。

3)电子货币可以结合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提供全新的服务功能,例如包括Gemini dollar、Paxos Standard、TrueUSD和USD Coin在内的各类“法定代币”或“稳定币”。此外,这类电子货币服务还能提高股票、债券等资产交易的速度。

当然,电子货币也并非完美。未来,行业内也可能出现行业垄断、威胁弱势货币、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性、洗钱犯罪等各类风险。因此,IMF呼吁对提供银行服务的大型科技公司积极展开监管。

在这篇报告中,IMF还提到了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i-money”。所谓“i-money”就是“investment money”的缩写,一般由私人投资基金发行,其基本原理与电子货币相当。但是与电子货币固定挂钩法币价值的定位不同,i-money可兑换的法币价值是波动的,其价值一般挂钩黄金、投资组合股票等资产,由黄金作为支持的Digital Swiss Gold(DSG)和Novem都属于i-money。

报告认为,作为一种支付手段,i-money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稳定性。但是i-money的转让类似证券所有权转让,因此必须受到监管限制,而这也将影响其在跨境交易方面的表现。未来,这种模式是否会大范围推广我们还不能确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