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各大公司财报,看上半年支付有多赚钱


2019-9-9 8: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期,各大持牌、非持牌的支付相关公司纷纷发布年中财报,那么干支付到底赚不赚钱呢?一起来看看吧。

持牌支付机构,毛利率20%-40%是正常值?

先看两家独立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作为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总营收为24.96亿,净利润3.66亿。支付业务营收22.94亿,营业成本13.22亿,毛利率高达42.38%。

再看港股上市的汇付天下,上半年其营收18.69亿元,营业成本14.09亿,毛利率约为24.61%。

对比2018中报时,汇付天下营收为32.46亿,成本23.57亿,毛利率为27.38%。

数据表明,汇付天下赚钱能力不如拉卡拉。目前汇付天下在向SaaS业务方向转型,相关业务交易量和营收增长率均超1000%。或随SaaS业务深入,其毛利率将有大幅增长。

再看两家纯收单牌照的机构。

嘉联支付母公司新国都中报显示,在收单服务方面,上半年营收为7.57亿,营业成本6.04亿,毛利率达20.19%,较上年同期降低13.97%。

2018年至今,新国都的收单服务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0%-40%之间,其中18年下半年,其毛利率达到40.18%。(下图)

国通星驿母公司新大陆财报显示,国通星驿上半年总营收13.28亿,营业利润2.96亿,也就是说其营业成本为10.32亿,毛利率约22.29%。

合利宝母公司仁东控股财报显示,合利宝上半年营收4.81亿,运营成本3.58亿,毛利率为25.46%。

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财报显示,其第三方支付业务营收4.93亿,营业成本3.56亿,毛利率为27.78%。

基于支付业务,对上述持牌机构进行营收、营业成本、毛利率统计如下:

2019年上半年,除了拉卡拉的支付业务毛利率达到40%以上,其余持牌机构毛利率在20%-30%之间。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约为21.20%,如此对比,支付机构并不差。

备付金交存完成之后的第一个半年,单从财报来看,支付机构的日子过得似乎不差。

非持牌机构的正常与不正常

与持牌机构相比,一些非持牌机构毫不逊色。

通莞金服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其POS机服务业务,营收1745万,营业成本为1019万,毛利率为41.60%。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做POS相关业务稳赚呢?未必。

近日,奥马电器中报披露其“出租智能POS”相关数据。移动支付网再对其毛利率进行了统计,基本在2%-4%之间。

钱包生活是奥马电器线下类收单业务的主体,为非持牌公司。钱包生活线下收单模式较重,以智能POS为主要载体,毛利率大不如前文所述支付公司。当然,奥马电器或许更依靠其“POS贷”产品,以钱包生活为入口,发放贷款的毛利率高达84.13%,相当可观。

较上年同期,其贷款收入业务虽剧降67.55%,但从毛利率可以看出,贷款业务投入和产出比相当高。也难怪有诸多聚合支付公司,联合金融机构,争相推出“支付+贷款”的服务,提升以支付为入口的变现能力。

还有些公司,虽没做贷款业务,但不妨碍赚钱。

华峰超纤中报显示,上半年以威富通为主要提供主体的软件服务营收1.15亿,营业成本为2546万,毛利率高达77.99%,让许多持牌支付机构难以企及。

值得一提的是,威富通2546万营业成本中,有2388万为软件服务——移动支付分润成本,通俗来说就是通道成本,占比93.79%。

作为国内不少银行的聚合支付系统提供者,威富通几乎没有模式较重的线下收单业务,虽然接触不到C端商户,服务的品类不多,但是依靠软件服务仍然可以大赚一笔。也难怪诸多支付公司看好SaaS方向。

基于以上财报相关数据,做一个大胆的估测。

收单业务有个特点,商户拓展前期投入巨大,平稳运营之后,主要是维护成本,其他投入不大。干支付,越老越吃香。

从成立时间来看,通莞金服是2002年,拉卡拉是2005年,而支付业务毛利率降低的奥马电器,其钱包生活成立于2015年。商户沉淀,或是影响毛利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这仅是猜想。支付市场近年的数轮洗牌,市场愈发复杂。各机构支付业务组成也略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奖励下降,巨头给支付公司带来新的营收压力

最后有个小彩蛋,巨头相关政策的改变,无论对持牌还是非持牌机构而言,多少都受影响。

6月初,微信支付官方发布公告,餐饮类服务商激励从原来的0.2%下降到0.1%,收单机构通道成本几乎上涨一倍。

近期,支付宝“蓝海行动”也下调奖励费用,从原来的0.2%降低到0.1%。

巨头政策的改变,费率奖励的下降,或进一步提高线下收单成本。下半年,支付相关企业营收压力略增。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