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多家企业财报数据不乐观 光大银行成立数字金融部


2019-9-9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近日,方便微信支付宝缴税,央行发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央行表示,近年来,随着微信、支付宝等非银行支付机构APP应用不断广泛,缴款人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收等预算收入资金的需求日益强烈,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也表现出参与提供国库经收支付服务的意愿,各地纷纷开展了涉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经收的业务创新。这意味着支付机构账户在政务缴费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光大银行率先成立数字金融部

中国证券网消息: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出于战略考虑该行已将原电子银行部更名升级为数字金融部,更名升级文件已于6月初在全行内部发布。由此,该行成为业界率先成立数字金融部的银行。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数字金融部为全行个人及企业数字金融业务的统筹管理部门,致力于进一步落实数字金融战略,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以敏捷和科技为主题的共享生态圈。在职能上,数字金融部承担全行数字化业务的统筹管理、数字金融业务落地的平台建设及创新业务的试验田和孵化地共三项角色。

大数据风控公司魔蝎科技疑遭警方上门

新流财经消息:9月6日下午,多位业内人士称,杭州知名大数据服务公司杭州魔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疑似被相关执法人员控制,其中一位周姓核心高管人员被警方带走。魔蝎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专业的大数据智能风控服务供应商。

多位魔蝎科技合作方透露,魔蝎科技的服务突然被终止,一位从业者现场测试,魔蝎科技提供的服务账号确实已无法登陆,同时官网也无法登陆。

新国都POS营收4.11亿,同比下降

近日,新国都发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电子支付产品销售实现收入4.11亿元,同比降低了20.16%。

其支付硬件终端及收单运营服务海外业务拓展发展良好,实现收入1.07亿,同比增长24.62%。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8年新国都收购嘉联支付,在原有支付硬件业务上成功切入下游收单市场,经过转型其营收表现良好,其收单业务实现收入7.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1.76%。

新大陆POS销量超500万,仍同比下降

近日,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新大陆上半年智能POS、标准POS、新型扫码POS等产品合计销量超过500万台。报告期内,海外出货量超32万台,实现销售数量翻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150%。

从新大陆2016年至今的国内POS终端出货量来看(POS终端包含标准POS、MPOS、IPOS、智能POS等,2016年POS全年出货量为825万台,2017年为830万台,2018年为1300万台),总体而言呈上涨趋势,不过以目前2019年上半年500万的出货量来看,同比下降了37.5%。

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

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6.33亿,占网民总体的74.1%,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6.21亿,较2018年增长3788万,占手机网民总体的73.4%,占网络支付用户总体的98.13%。

据《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占网民总数的99.1%。与2018年底相比,网民规模增长1.6%,手机网民规模增长0.5%。而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和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都超过了5%。

支付宝“蓝海行动”奖励系数下调

近日,支付宝对“蓝海行动”奖励方案进行了调整,从2019年9月1日开始,到2019年12月31日,激励系数从1下降到0.5,由此,服务商的奖励也从0.2%下降到0.1%。

为了支持服务商帮助更多餐饮行业客户上线支付宝的各种支付功能并持续提供优质的软硬件及配套服务,支付宝推出了“蓝海行动”业务协作费奖励方案。支付宝开放平台显示,目前该奖励方案已作出5次更新,计算方式有所改变。

升腾上半年营收增长,刷脸支付投400万

近日,终端厂商福建升腾资讯有限公司母公司星网锐捷发布2019半年报,升腾上半年实现营收7.58亿,同比增长15.9%。据悉升腾的主要业务即自助终端和支付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终端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占总营收比重17.31%,营收同比增长46.97%。

亚马逊测试扫手支付

据《纽约邮报》报道,亚马逊的工程师正在悄悄测试可以识别个人手的扫描仪,以此作为店内购物结账的一种方式。其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全食超市推出这种技术。

这款代号为Orville的系统将允许拥有亚马逊Prime帐户的客户在商店扫描他们的手并将其关联到自己的信用卡或借记卡。

银盈通被举报

据了解,近几年来陆续有人在非法的网络炒汇平台被骗。在资金流转环节,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某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一定程度上扮演着“帮凶”的角色。商户审核不严,是这些上当受骗者对支付公司最大的质疑。

近期,一个自称被骗的受害者,带着“难友”的委托,向中国人民银行举报,对象是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

金融支付App:“我太难了”

今年3月,央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即85号文。在85号文不足10页的篇幅中却内容满满,6大类21点举措吹响了中国金融支付行业反欺诈反洗钱整改的号角。

反欺诈反洗钱是保证金融安全、支付安全的重要工作。在85号文中,央行要求加强对“条码支付受理移动终端”的管理,并且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加强对反欺诈反洗钱的打击。

赵国栋的钱包生活陷发展困境

曾经创立网银在线的赵国栋一直是支付行业关注的焦点。近日,以赵国栋为实控人的奥马电器发布年中财报,以钱包生活为其支付业务主要载体的智能POS业务与贷款业务双降的同时,与支付机构的合作麻烦仍然在持续。

到2019年上半年,钱包生活的智能POS相关业务出现首次下滑。

交行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8月27日,交通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行长任德奇对外表示,交行正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

财报提到,开展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启动“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工程,重点招募IT研发、大数据管理、分析挖掘、风险监测、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人才;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定位金融科技领域中高端人才。

威富通净利润同比下降超60%

8月30日,华峰超纤发布2019年半年财报,作为旗下子公司,威富通也有相关信息透露。

上半年,威富通营收1.15亿元,营业利润3482万元,净利润3228万元。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威富通已经连续三个半年处于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状态。

穆长春即将赴任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日前已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即将赴任。

近期穆长春还在“得到App”上开设了《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课程中对Libra和央行数字货币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外汇局严查重罚跨境“无照驾驶”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指出金融必须持牌经营,金融牌照必须要有国界。

如果企业拿了A国的牌照,没有在B国拿牌照就给B国消费者投资者跨境提供金融服务,这是无照驾驶,是对一个国家金融国境的侵犯,是对一个国家金融主权的侵犯。

国通星驿上半年支付收入11.73亿

近日,持牌机构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新大陆发布2019半年报。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27.97亿元,同比增长7.39%;其中由国通星驿负责的支付类服务收入达到11.73亿元,同比增长27.52%,支付业务对公司整体收入贡献占比达到41.93%。

其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超7400亿元,同比增长约17%,其中扫码支付贡献了较大增量,交易量同比增长323.62%,截至2019年6月,在公司单月发生的交易次数中,扫码支付的占比已超过78%。

汇元银通母公司净利润下降23%

近日,汇元银通母公司汇元科技发布最新2019半年报,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18亿,同比增长2.14%,但是其净利润下降23.35%,为277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汇元科技全资子公司,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汇元银通收入占比较高。在2018年年度财报中,就曾经提及,全资子公司汇元银通营业收入达1.85亿元,净利润为4013万元,而整个2018年全年,汇元科技营收2.53亿,净利润8128万元。汇元银通在营收方面为汇元科技贡献73.1%,净利润则为49.3%。这就意味着,汇元银通在汇元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占据了较高的比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