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陈波:推动企业标准发展 提升支付机具质量安全水平


2019-9-9 11:51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陈波

在国家标准体系发展中,企业标准最具活力、最具原创性,是整个标准体系的基础和源头。人民银行在总结近年来金融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实际需求,选取了销售点终端(POS)、自助终端(ATM)、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清分机四个金融机具领域和银行营业网点服务、网上银行服务两个金融服务领域,组织开展2019年度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号召,顺应支付行业发展需求,立足发挥社会团体作用,促进企业标准发展,围绕提升金融机具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这一重点,申报销售点终端(POS)、自助终端(ATM)、条码支付受理终端三项支付机具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深刻认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意见》的实施,从企业标准这一微观机制改革的视角出发,有助于激发企业生产积极性,增强市场活力,提振经济发展动力促进支付产业健康发展。

《意见》对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了全面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确定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建立领跑者评估机制、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形成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动态调整机制六项任务,营造创新争优的氛围,激发机构参与、制定和推广企业标准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企业标准发展的生态基础,有效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推动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招。当前,支付机具市场存在生产分散、市场门槛不高以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能够进一步完善对高质量企业标准的激励机制,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激发金融企业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营造“生产服务看领跑、使用消费选领跑”的氛围,营造“优秀企业领跑,大部分企业跟跑”的氛围,有助于增加支付清算服务高质量供给,全面提升支付市场服务水准,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激发金融企业创新活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企业标准“领跑者”,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参与金融标准建设的活力,促进支付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推动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比拼,全面提升支付市场服务水准,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安全升级的基础工程。安全标准是金融领域企业标准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标准的关键评估指标。通过企业标准的“领跑者”活动,能够强化金融企业标准的风控为本的导向,提升安全标准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市场主体对安全标准的创新与遵循重视和落实,切实防范各类金融风险。

协会积极申报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

当前,支付产业发展正面临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转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都在发生转变和优化。支付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防范化解支付领域风险,正在成为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机具和终端是支付清算结算过程中涉及人机交互的重要环节,与人民群众资金信息安全息息相关。支付机具与终端的安全标准对于支付效率和安全影响重大。协会作为支付清算服务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高度重视支付机具与终端的安全,长期专注于相关技术标准工作,先后发布了《销售点终端(POS)检测规范》《自动柜员机(ATM)终端检测规范》《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检测规范》和《条码支付移动客户端软件检测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并积极推动团体标准的应用。同时,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和会员服务的作用,持续为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提供行业标准宣贯、政策解读等服务,确立了支付行业技术标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近期,根据人民银行统一部署,协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围绕销售点终端(POS)、自助终端(ATM)、条码支付受理终端,联合银行卡检测中心、中金金融认证中心等权威检测机构,根据产品特点制定了“领跑者”评估方法,并编制了评估方案,明确了评估目的、产品范围、评估核心指标、评估方法及周期、企业标准排行榜形成机制、企业标准领跑者确定机制和实施目标等相关内容。协会就评估方案向相关机具与终端厂商征求意见,就产品范围、评估核心指标等重点内容进行讨论,以确保指标选取的科学性和评估方法的可行性,并开展企业标准试评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评估方案,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公平性。

加强宣传,鼓励动员企业开展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为营造良好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氛围,2019年4月底,协会牵头召开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宣讲会,对“领跑者”制度及相关标准规范进行解读。会议动员相关企业主动声明公开企业标准,要求企业坚持“标行合一”,发挥标准支撑、保障、引领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更高标准。人民银行科技司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检测机构及20余家支付机具厂商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各方对金融领域实践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的重要性达成共识。相关企业表示将发挥“标杆”企业带头作用,积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向社会开放、分享,由技术的“领跑者”向标准的“领跑者”转变。

为掌握支付机具生产市场的一手情况,协会对规模较大、产品销量靠前的支付机具生产厂商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技术能力和企业标准发展情况,动员主流厂商积极参与“领跑者”活动。同时,协会扩大宣传范围,发动更多企业参与到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中来,指导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并重点动员头部企业加快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确保头部企业参与比例达到100%。协会鼓励相关生产企业将先进技术和创新实践总结为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确保产品质量切实达到公开企业标准水平。

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服务作用,促进目标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标准化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金融标准为民利企”的有效路径,不断推进“为民利企”标准实施,助力金融安全及金融服务能力。

支付机具与终端作为消费者进行金融支付的重要受理环节,业务交易中涉及账户信息、密码等敏感信息。协会将以提高支付机具与终端产品质量为己任,发挥自身行业定位优势和技术标准工作优势,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自律管理,深入推动标准实施全流程环节的服务,特别是在企业标准排行榜和“领跑者”评估过程中,结合检测认证手段对评估结果予以验证,确保“领跑者”名单客观公正。

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对于金融企业支付行业来说是一次新的提升和发展的机遇,也是也是协会加强自律防风险、推动标准化建设以及提升开展支付服务质量的大提升的重要依托重要依托。协会将坚守初心和使命,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探索规律,总结经验,适时扩大领域,吸引更多企业参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领跑者”活动。同时持续采用通过自律规范要求、政策宣传、实施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宣传和动员,引导市场机构采信协会“领跑者”评估结果,提升“领跑者”品牌价值,为支付清算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