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支付交易量跃居全国首位:2018年交易笔数达155.3亿笔


2019-9-9 18:36

“一挥过闸,轻松乘车。”不管是内地居民还是港澳同胞,只需在手机上绑定银联卡,便可在广深城际铁路刷手机进站,无需提前到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平均节约通行时间约15分钟。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举措,也是广东省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一个“剪影”。

伴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移动支付已成为创新最为活跃、产品最为丰富、民众最为欢迎的支付方式之一。近年来,人行广州分行大力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积极推进移动支付的联网通用,在加速支付活动向移动端迁移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广东省移动支付交易笔数为155.3亿笔,金额达59.6万亿元,交易笔数、金额均跃居全国首位,近3年来,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和金额年均增长分别达228.4%和109.2%。

不断完善应用环境

东莞市本土企业美宜佳便利店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便利店企业,全国门店约有1.7万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的支持下,美宜佳便利店对全省所有的门店收银机具进行了改造,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使公司获得了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如今,在广东省,除美宜佳便利店这类大规模连锁企业外,百姓其他的日常生活场景都支持移动支付。在移动支付受理端,广东省内各银行、支付机构持续投入资源,改造所属特约商户的POS机具及收银系统,实现移动支付在银行卡行业的联网通用。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支持银联手机PAY、小额免密免签、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特约商户数量分别为173.0万户、154.2万户和434万户,支持率分别达96.7%、86.2%和24.2%。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移动支付普及应用的基本保障,但要实现移动支付联网通用还需要有便捷的网络和多样化的产品作支撑。为此,人行广州分行组织辖内地方性法人银行,推出了一系列移动支付产品。其中,广东省农信联社的“悦农e付”收银台,推出面向农村地区商户、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基于手机终端的移动支付业务,将移动支付渗透到农户的日常消费、小额取现、转账结算、代缴费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场景。“云闪付”在广东省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广发银行、广东省农信联社、广州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全部完成“云闪付”APP二维码接入。今年1月,广东省成为“云闪付”APP全国首个用户数量突破千万的省份,累计注册用户数达1273.5万户,月活跃用户达353.2万户。

全面覆盖民生领域

“现在无论是购物,还是买早点、买菜,都可以使用银联移动支付,拿一部手机就能出门,实在是太方便了。”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区居民李女士说。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既有利民属性,也为政府加强社会管理提供了可选项。以建设智慧菜市场为例,通过应用兼具移动支付、安全溯源、诚信计量、数据整合等功能的“智能秤”,可以进行食品溯源,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

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过程中,人行广州分行从社会影响面最广、百姓需求最迫切、整体社会效益最大的公共服务领域入手,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和资源,大力推进重点便民场景建设。目前,移动支付已在全省公交地铁、交通罚没、医疗健康、菜场、公共缴费、校企园区等多个重点行业和便民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广州市地铁金融IC卡ODA(数据脱机认证)技术规模化应用、广深铁路移动支付应用等多项业务开创国内移动支付应用“先河”。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不含深圳市)约4万余辆公交车、2200条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广州和东莞城市地铁以及广深铁路、港珠澳大桥实现了银联移动支付全覆盖;建成199个智慧菜市场,为市民提供干净、便捷、实惠的消费体验;共完成41家学校、企业食堂的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改造。

补齐农村服务“短板”

据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介绍,为助力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该行根据城市和农村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不同的移动支付推广策略。在城市,该行主推银联手机闪付及二维码支付、金融IC卡ODA技术等;在农村,主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公共服务”等模式,推广移动支付在三农和农村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

连樟村地处英德市连江口镇东南侧,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的省定贫困村。该村距离连江口镇区约有40分钟车程,道路崎岖,出行不便。人行广州分行针对连樟村村民取款难的问题,组织有关银行机构在村委会公共服务站助农取款点打造了“移动支付+”应用模式,推广基于手机终端的移动支付业务,打破了传统金融服务的时间、空间限制,将移动支付渗透到村民小额取现、转账、日常消费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场景,百姓满意度显著提高。

移动支付只是一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人行广州分行找到了服务农村与移动支付的结合点,逐步将农村支付的“短板”补齐。在普惠医疗方面,广东省实施“移动支付+乡银保”项目,以村卫生站商户端、参保人客户端、智能终端为服务载体,在广东省社保系统上加载银联支付功能,使村民在村卫生站就可享受到农村医疗统筹报销、自助缴纳社保、进城就医远程挂号等便利服务。该行在全省遴选出10个示范县(区)、100个示范镇(街)和1000个示范点,启动了农村地区移动支付“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

率先推出港澳持卡人服务

广东省毗邻港澳,地理位置特殊,移动支付服务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特点。经常回广东省探亲的香港居民林先生说:“以前往返内地和香港,需要在内地重新办理银行卡并下载内地版本的APP,现在只需在香港下载‘云闪付’客户端并绑定香港发行的银联卡,在内地就可以乘坐公交、购物、买火车票,还可以一‘挥’手机快速入闸乘坐广深城际动车,真的很方便。”

这是人行广州分行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针对港澳同胞的需求,在全国首推的“云闪付”APP港澳持卡人服务。目前,港澳消费者可通过港澳版“云闪付”APP、香港微信、香港支付宝绑定本地银行卡进行二维码支付等,满足其在本地、内地及跨境旅行中的便捷支付服务需求。移动支付还在港珠澳大桥、广深铁路、莲花大桥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民生交通领域中广泛应用。其中,港珠澳大桥收费站全部缴费通道均已安装银联移动支付受理设备,三地司机仅需使用银行卡或手机,便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手机NFC等方式支付通行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