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个人收款二维码“兼职”?警方提示该行为涉嫌洗钱


2019-9-27 16:12

提供一个收款二维码,轻轻松松就可坐等收钱?请小心,如果你真的提供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很可能参与了一种新型“洗钱”犯罪。

近日,高新区警方成功捣毁一个专门招募人员提供收款二维码供上家转移违法犯罪所得的犯罪团伙,对涉案的13名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缴获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15部、银行卡40余张。

浪子回头,微信发来“求助”信息

“警察同志,我做的兼职原来是个骗局,要不是有人给我微信里留言,我都不知道自己参与了犯罪”。2019年7月4日,高新区警方接到马某的报警。

据马某交代,因为工作一直没有着落,他无意间在一个提供兼职的微信群内看到一则招工广告:“使用微信走账便可轻松拿提成。”马某主动联系了对方,一位自称“工作人员”的男子将马某带至附近银行办了一张新的银行卡,并要求马某用微信绑定刚办理的新卡。接着,马某被带至了酒店的一个房间,在这里,还有许多人和他一样,拿着手机排队。原来,这些都是前来应聘“兼职”的。

当时他就是把手机交给了对方,对方将他的微信收款码发给了别人,接着就把绑定的银行卡里收到的钱转到了其他账户。不到5分钟,马某就拿到了285元的报酬。临走前“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将手机记录全部删除,并解绑了银行卡。

可就在当天晚上,他打算用微信重新绑定自己的银行卡时,发现微信收款小程序里竟有人给他留言,称自己被诈骗了,恳求他帮忙把钱退回来。这时,马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成为了“帮凶”,自己做的“兼职”竟是替不法分子洗钱。第二天,马某就主动向警方说明了一切。

流动“水房”两天洗钱百余万

接到报案后,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狮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7月6日,高新区警方兵分两路快速出击,在酒店两个房间内将19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审讯,其中8人为涉案团伙成员,其余11人则是在网络上看到兼职广告而来的“兼职者”。据了解,该团伙成立仅三天就被警方查获,正式“营业”才两天。

据犯罪嫌疑人师某交代,他们每天在网络上随机发布“兼职”广告,吸引了不少“兼职者”。通过运作,“兼职者”的收款二维码被发至各个正在实施诈骗的微信群。仅3-5分钟,便不断有受害者将钱通过该二维码转到“兼职者”卡上,再由师某等人将所得款转到指定账户。“兼职者”每流转1万元平均可得30-35元的提成。而作为组织者,师某团伙每流转1万元可得150-200元的抽成。

警方通过“兼职者”的“收款码”查找发现,受害人遍布新疆、内蒙、河南、安徽、重庆、山西、山东、辽宁、湖北、吉林、浙江各地。仅2天时间,全国相关报案记录即有40余起,涉及金额超130余万元。

兼职成帮凶,幕后主使浮出水面

“我们抓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师某团伙雇佣人员提供二维码转移钱财的行为在全国并不少见,是当前通讯网络乃至其他犯罪活动转移犯罪所得的新型手段,俨然成为了一条‘洗钱’的新产业链。”狮山派出所执法办案中队长万超群告诉记者。

2019年8月9日,高新区警方在某酒店将师某的上家李某抓获。目前,李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此案中4名“兼职者”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与8名团伙成员共同承担刑事责任。

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请珍惜自己微信账号的使用权,不随意向他人转借微信收款码;不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不要泄露自己的支付账户、银行卡、收款码、付款码等个人信息;不参与陌生人的资金往来交易,不为违法犯罪活动做嫁衣。如发现诱导用户在平台上传收款二维码等不法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