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聚合支付业务的2个核心功能


2019-10-20 10:36

文章简要梳理了聚合支付业务的两个核心功能:商户进件和对账功能,希望通过此文能够加深你对聚合支付业务的认识和了解。

聚合支付业务平台面向商户使用的核心功能包括商户进件入驻第三方支付或银行渠道、对账功能。

商户进件

商户要使用聚合支付,首先需要将入驻支付渠道所需的进件资料(进件资料需要仔细阅读支付渠道给的对接接口里需要提供的字段信息,细节方面有时需要和对接公司人员详细沟通)上传到网站,然后网站会将资料传给支付渠道,完成进件入驻流程;

进件的主要目的是在具有支付牌照的支付渠道那里创建一个账户,用来收款分账。

当然,聚合支付平台也需要创建一个商户,与第三方支付或银行渠道相对接。(商户进件填写资料申请后,需要等待支付渠道审核通过之后,才能使用聚合支付服务。)

对账功能

包括两大功能:查看交易记录和分账记录。

1.交易记录

商户能在网站上查看每天的交易明细和交易汇总。

交易明细:每天的所有交易流水订单记录,每一笔交易无论是付款、退款都要记录,要记录交易单号、交易时间、交易金额、收款账号、订单状态、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等)等信息。

交易汇总:将一天的所有交易汇总记录,需要记录包括统计日期、总交易金额、总交易笔数等信息,商户可以按照日期范围查看每天的交易汇总。(退款的金额不算在汇总金额里)

2.分账记录

用户交易付款会先到商户在第三方支付或银行的账户上,一般第二天会统一对前一天的交易进行分账清算,先将到账金额从冻结金额变为商户账户的可用余额,然后再讲可用余额提现,将交易金额打到商户的银行卡上,此时才能算实际到账。

注意,这里面会有分账退款这种额外分账订单处理操作,跟交易退款比较类似。

分账明细、汇总和交易明细、汇总比较类似了。

分账明细:每一笔的分账订单记录,包括分账时间、内部订单号、外部订单号、支付平台订单号、订单金额、分账金额、分账状态等信息,无论正在分账中、分账成功还是分账失败的分账订单都要展示出来。

分账汇总:将每一天的分账信息汇总展示,包括交易日期、打款时间、分账打款金额、银行账户、银行账户名称、付款状态、付款备注等信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