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0家金融科技热企出炉,数字银行占6家


2019-10-20 11:35

英国10家金融科技热企出炉,数字银行占6家

近期,英国财政部、国际贸易部和行业机构Innovate Finance联合发布的《英国金融科技国家报告》(UK Fintech State of the Nation)显示,目前英国有超过1600家Fintech创企,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翻一番。

Innovate Finance 7月份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英国金融科技公司共融资29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毕马威国际与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合发布的《2018 Fintech100》中,英国上榜12家,仅次于美国的18家。

日不落帝国在Fintech领域大展身手,与大洋彼岸的美国暗较高下。

亿欧金融根据《2018 Fintech100》榜单及近年融资概况,以企业规模及创新能力为基本指标,整理出英国10家热门金融科技创企(文中按融资金额排序):

英国

1.Greensill——供应链金融

Greensill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Greensill主要帮助中小企业按时向其供应商还款,然后把从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手里买入的应收账款或者发票,打包成短期债券出售给投资者,以此盘活资金。

目前该公司是欧洲最大的非银行债券发行商之一,与100多家全球机构投资者进行合作。根据官网显示,自成立以来,Greensill已为60个国家的800万供应商提供了超过600亿美元的融资。2019年5月,软银愿景基金向其注资8亿美元,Greensil的估值达到35亿美元。总计融资达到10.5亿美元。

2.OakNorth——数字银行

OakNorth总部位于英国曼彻斯特,成立于2013年,2015年5月开始正式运营,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Joel Perlman和Rishi Khosla,他们一直希望打造一个“完全面向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于是尝试利用亚马逊云技术服务基础架构AWS构建数字银行服务,并且成为了英国第一个将核心银行系统放置在云端的金融机构。

现阶段,OakNorth主要向创业者、中小企业以及中等规模的成长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和投资服务。2019年2月,OakNorth获得软银旗下Vision Fund所领投的4.4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28亿美元,成为英国成长速度最快的金融独角兽公司之一。截至目前,OakNorth累计融资金额已达到10亿美元。

3.Transferwise——P2P国际汇款

TransferWise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提供国际汇款转账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特色之处在于P2P模式、手续费低,甚至还推出了“无国界”模式的多国银行账户及借记卡。本质上,Transferwise是将两个国家间对彼此货币有需求的人进行匹配,然后各自向对方的目标账户转移同等价值的本地货币以达到换汇的目的,而这过程中并没有发生任何实际的“国际换汇”业务。

TransferWise累计完成了10轮融资,金额达到7.73亿美元,在2016年5月的D轮融资中估值首次超过10亿美元。金额最高的一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底的E轮融资,由资产管理公司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和硅谷风险投资公司IVP牵头,融资金额达到2.8亿美元。

4.Atom Bank——数字银行

Atom Bank是首家获得英国银行营业执照的手机银行服务商,其总部位于英国达勒姆(又译为“杜伦”),成立于2014年3月。Atom Bank致力于为18岁至34岁之间的消费者提供移动专用银行服务,除此之外,Atom还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抵押贷款、固定储蓄账户以及担保贷款等服务。在2018年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中,Atom Bank名列第九位,2019年估值12.5亿美元。

Atom Bank创始团队主要来自传统银行机构,创始人Anthony Thomson此前还参与创办了英国第一家零售银行Metro Bank。其投资方也主要是传统银行,比如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British Business Bank等,8轮累计融资4.29亿英镑(约合5.43亿美元)。

5.Monzo——数字银行

Monzo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伦敦。从以传统银行储蓄为主的业务转向了保险、信贷、财富管理服务,希望用时髦的应用程序、更低的费用吸引新生代的年轻客群。今年8月,Monzo已经正式推出贷款产品。

Monzo在4年多时间获得14轮融资,金额达到3.25亿英镑(约合4.11亿美元)。2018年10月完成8500万英镑的E轮融资后,Monzo加入英国独角兽俱乐部。今年年中,Monzo获得来自美国Y Combinator领投的1.13亿英镑(约合1.42亿美元),估值达到20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

6.Revolut——数字银行

Revolut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伦敦。为客户提供数字银行账户、存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提供优惠的外汇兑换汇率,拥有Revolut账户可以在全球不同国家任意使用超过90种不同的外币,且手续费很低。目前Revolut在欧洲拥有200万用户,其中在英国有90万左右用户,占整个欧洲的45%。

Revolut在2018年4月晋级为独角兽,当时Revolut获得2.5亿美元的C轮融资,且估值达到17亿美元,由DST Global领投,Index Ventures、Ribbit Capital等跟投,截至目前,Revolut获得融资总计3.36亿美元。在2018年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中,名列第十三位。

7.Starling Bank——数字银行

Starling Bank由Anne Boden于2014年创立,总部位于伦敦,目前已筹集了2.33亿英镑(约合2.95亿美元)的投资,于2016年7月获得英格兰银行颁发银行牌照,并于2017年5月推出其首个移动个人经常账户。

Starling Marketplace是Starling Bank为客户提供第三方金融服务的应用内市场,客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访问应用市场内接入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是开放银行的一种服务形式。Starling Bank承诺,预计截至2023年底,将在其商业市场上推出48个新合作伙伴。

8.Neyber——借贷

Neyber通过与各类企业合作,主要服务于企业的普通上班族人群。不但帮助上班族提供金融教育及理财规划服务,还可以根据工资水平提供其所能负担的相应利率的贷款。目前Neyber已向客户提供了超过1亿英镑的贷款,平均节省超过5000英镑。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伊贾哈(MARTIN IJAHA)最初是一名技术专家,后来在高盛(goldman sachs)从事信贷投资。截至目前,Neyber获得融资总计1.5亿英镑(约合1.9亿美元)。

9.Tide——数字商业银行平台

数字商业银行平台Tide总部位于伦敦,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利用移动端应用为它们提供商业银行服务。但目前Tide并没有完整的银行执照,因此只能选择与其他具有银行资质的机构进行合作。2019年8月,Tide的会员总数超过10万人,市场份额达到1.75%。2019年9月,Tide宣布推出Tide Capital,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金融服务。

今年10月Tide宣布在B1轮融资中筹集了4410万英镑(约合5430万美元),由金融科技投资公司SBI集团和Augmentum Fintech plc牵头。截至此次B轮融资,Tide目前已经历6轮融资,总计筹集了9510万美元。

10.Monese——数字银行

Monese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其业务是向那些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服务的客户,尤其是信用记录较不完整的海外移民提供金融服务,业务范围集中在欧洲地区。具体服务项目包括现金存取、转账及低费率国际转账、信用卡、直接借记等。

在银行业务的基础上,Monese还能为用户建立信用档案。由于大部分用户使用Monese作为其主要账户收取工资、缴交房租,Monese能够根据用户们的交易数据对他们进行信用评估,使用户们打通使用更多金融服务的渠道,而不依赖传统征信公司。目前,Monese总共筹集了8040万美元的融资。

在上述英国10家Fintech热企中,数字银行占据六个席位,足以可见英国银行业对科技的创新应用革命。展望未来,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脱欧将对英国金融整体表现产生不利影响,但英国作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其金融科技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英国新银行在市场需求以及监管支持下也有望成为下一个“不落之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